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廖俊波为何令人念念不忘——再探“樵夫”魅力

2017-06-09 10:00:00 姜洁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他像领头雁

带领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往前飞

“廖俊波就像一只领头的大雁,带领我们政和的干部群众往前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飞往光荣与梦想的方向。”政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绍卫如是评价。

在廖俊波看来,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工作是凝心聚力、提振信心,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2011年,廖俊波刚刚到政和任县委书记的时候,经济实力长期处于全省末位,被戏称为“省尾”。与一般的县委书记不同,他一上任,先是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下乡村、进厂矿、访社区,深入了解政和各方面情况;接着又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连开三天发展务虚会,统一认识。他提出:“政和只能有一个声音,就是政和好声音;政和只能有一个目标,就是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

“一切为了政和的光荣与梦想”。如今,这12个大字的口号依然竖在政和广场对面的楼顶上,醒目地注视着过往的行人。政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满生不会忘记,正是这12个字,让原本士气不振、人心散乱的政和干部慢慢感到:政和还是有希望的!

廖俊波提出,政和发展必须走特色化、差异化的路子,在抓好现代农业的基础上,致力突破工业、城市、旅游、回归“四大经济”。他打破所谓的“退居二线”惯例,将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四套班子所有成员发动起来,成立了11个工作组,分领域推进各项建设,全县上下干部士气明显得到提振,政和的面貌自然随之焕然一新。2012年,政和县域经济发展指数在全省的排名提升了35位;2013年首次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2014、2015年继续保持“十佳”位次。

廖俊波这只领头雁带动的不仅仅是干部,还有一大批群众。他一次次深入乡村调研,和一线干部群众一起梳理思路,寻找开启致富之门的“金钥匙”。政和县有55%的地域海拔在1千米以上,属于高山区。廖俊波认为,“政和能不能翻身脱贫致富,关键就看高山区和城区。”

基地负责人朱曦忘不了,在廖俊波的支持下,700亩油用牡丹项目落地高山区镇前镇。2014年4月,第一朵牡丹花开放,他兴奋地拍照片发给廖俊波,同样欣喜的廖俊波回复:“辛苦付出有了收获。”如今,百亩牡丹观赏园已经开始接待游客,朱曦遗憾的是,廖俊波没能看到油用牡丹进入盛产期、正式开始盈利的美好景象;

铁山镇东涧村主任胡光生忘不了,在廖俊波的牵线下,该村流转土地400亩,引进花卉种植企业落户建起了千亩花卉示范基地,全村超过一半的人口从事花卉产业,村民年均收入从2013年的5000多元增加到2016年的1万多元;

外屯乡洋屯莲子合作社负责人许仁寿忘不了,在廖俊波的帮助下,以沉淀在财政户头上的200万政府扶贫贷款贴息为政府保证金,在全省率先推出“三农小额担保贷款”,帮助合作社解决了莲子产业发展资金紧缺的困扰,使得莲子种植规模从原先的700亩扩大到2700亩,年产莲子130余吨,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

福建卡诗顿电子商务公司经理张斌忘不了,在廖俊波的力挺下,政和县创办了电商创业孵化园,张斌和近30家电子商务企业入驻,2016年电商交易额超8.1亿元,既带动了大众创业,也推动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他像樵夫,只砍枯枝当柴烧、留下青山护水清”“他像水一样清清白白、干干净净”“他像老鹰一样富有激情、咬定目标不放松”“他像火种一样燃烧自我、点燃周围人的热情”“他像一本百科全书一样知识渊博、胸怀天下”“他像阿甘一样坚韧执着,把人生的每一步走得很精彩”……采访中,还有很多受访者给出了形形色色不同的答案,勾勒出一个温暖、勤奋、敬业、智慧、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抒发着他们对廖俊波由衷的敬佩和怀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