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未清晰拍到司机交通违法不扣分续:市民呼吁调整取证方式、提高罚金

2017-06-14 09:22: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州仓山交警大队,闻讯赶来处理罚单的车主排起长队(网友供图)

东南网6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根据省公安厅要求,我省针对交通违法处理政策进行调整:无法确定驾驶人的,不扣分。前天起,福州、厦门等地交警已经实施,该政策调整引发广泛关注。昨日,有警方人士称,根据这两天的情况看,至少三分之一的违法,原本要扣分,现在不扣分了;新政实施,因加入甄别、签字环节,窗口处理效率明显下降。

对此,有市民认为,新政实施后,交通违法成本明显下降,比如闯红灯,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要扣6分,如今就只罚款150元,相当于在禁停路段乱停车,难以和其“严重交通违法”相匹配。市民呼吁,警方要调整监控取证方式,提升监控拍摄技术,同时提高罚金,否则,难以扼制交通违法高发的态势。

新政执行后,多种违法基本不要扣分了

昨日,有实施新政地区的交警人士告诉记者,根据这两天的实施情况看,不扣分的交通违法比例大幅增加,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交通违法不再扣分了。

而根据福州警方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4月至6月,全市抓拍的交通违法数量为151万起,其中“违反禁令标志指示”(主要是在禁停路段乱停车)43.6793万起、闯红灯9.4375万起,两种方式的违法总数53万起,而抓拍到驾驶人的数量很少,也就是说,若按照新政,这53万起有很大一部分不再需要扣分。

有内部人士介绍,根据目前警方取证方式,在禁停路段乱停车、闯红灯、不按导向车道通行等交通违法,基本不要扣分了,而这几类违法,也是目前监控抓拍的违法数量最多的类型;只有压实线、超速、闯专用道等违法,需要根据照片判断是否要扣分。

而有警方人士介绍,从这两天的处理情况看,因消息传开,前来处理的市民数量明显增加,窗口民警处理违法的效率明显下降,原因是增加了甄别照片、民警签字确认等环节。

违法成本明显下降,闯红灯等同乱停车

昨日,不少市民向海都报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新政实施,交通违法的处罚降低了,也就是违法成本降低了,但现状是,私家车数量不断增加,交通违法数量也持续增长。

有市民举例,机动车闯红灯属于严重交通违法,处罚是扣6分、罚款150元。但根据警方的取证方式,为了在照片中显示车辆、路口标线和信号灯,抓拍监控一般是从车辆后方上空抓拍,无法看清车头的驾驶人;而新政实施后,闯红灯的处罚就只有罚款150元,和违停的处罚是一样的,但是二者的危害性则是悬殊的。

同时,像过去,一本驾照12分,处理扣分的交通违法,一般是3起左右,很多驾驶员都会注意不要违法太多。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交警部门抓拍的交通违法数量还是居高不下,以福州为例,日均抓拍违法1万起,全年356万多起,市区小车70万辆,平均每辆违法5起左右。但现在没有扣分了,罚款金额又不高,少数驾驶员可能肆无忌惮。

声音 学习厦门深圳经验 提高违法罚金

采访中,有市民认为,警方推出此次新政的原因是打击“买分卖分”违法。但要查处买分卖分,还有其他手段,比如,交警部门加强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的询问环节,很多卖分者根本不清楚买分人的情况,只要多问,都会露出狐狸尾巴。另外,只要发现车主有买分嫌疑,就列入黑名单,其所有违章必须由本人到交警部门处理。这些手段都能遏制“买分卖分”。

也有市民认为,交通违法数量这么多,不仅不能降低违法成本,更应该提高,为此,交警部门要及时出台更为细化的实施细则,调整现有监控取证的方式,比如针对闯红灯违法,能否增加一张车头的抓拍照片?还有,应提升监控拍摄技术,使每次抓拍都能清晰拍到司机脸部。

另外,在不扣分的情况下,能否学习厦门、深圳,提高交通违法的罚金?厦门、深圳的交通违法处罚金额远高于其他地区,比如乱停车,最高可以罚2000元,其中厦门将乱停车违法细化为7个等级,一年内多次违法的,罚金会翻倍。而根据现有法律法规,省内大部分地区乱停车的罚金仅仅是150元。一些市民表示,只有提高违法成本,才能促使驾驶人养成守法习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