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第十五届“6·18”观察:“三链融合”积聚福建发展新动能

2017-06-23 07:20:27 王永珍 李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

东南网6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李珂)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

刚刚结束的第十五届“6·18”,搭建项目、技术、资本、人才对接平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推动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6·18”为抓手,全省上下正深入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

创新力量推动转型升级

石墨烯,是今年“6·18”展会的一大亮点。展馆内,石墨烯LED路灯、服装、储能电池……“神奇材料”正从实验室走进百姓生活;首届福建省石墨烯高峰论坛上,专家们共话“新烯望、新产业、新动能”。

为推进石墨烯产业创新发展,今年,我省组织实施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专项,提出突破一批石墨烯关键共性技术并实现产业化,形成一批产学研合作项目,促进石墨烯技术研发和产业集聚发展。

本届“6·18”,石墨烯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创新机制正加快建立。厦门、永安、晋江举行石墨烯专场对接会,一批创新平台和产业化项目签约落地。“石墨烯的应用必须从末端市场需求出发,倒逼原料、材料、器件的研发,形成具有目标导向、高效创新的产业链。”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石墨烯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田中群说。研究院正在建设的能源与石墨烯创新平台,总投资9亿多元,已储备项目44个。

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必须跟踪国际科技前沿,聚焦新一轮技术变革,布局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发。

今年初,《福建省建设国家创新型省份实施方案》出台,以创新为主引擎,我省全力加快发展新产业、掌握新技术、构筑新平台、催生新业态、应用新模式。

“6·18”期间,举办56场论坛、对接会,集中资源,全力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对接融合。

借智引智,升级创新引擎。展会期间,数十位两院院士,数百位科技领军人物、经济学家、产业专家和投资人,数千家创新型企业参会。16个院士专家项目现场签约,23家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我省还与中国工程院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智能制造,引领制造业深刻变革。代表着最新制造业水平的各种工业机器人大显身手,与福建制造业频频碰撞出新的产业火花。全地形智能挖掘机、豪华游轮、“龙吸水”抢险车……福建省工业博览会展馆,一批高科技智能产品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今年初,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主辅分离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的若干意见》。“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助推企业服务化转型主题论坛”上,福建省服务型制造专家委员会和福建省服务型制造产业联盟揭牌,将为我省企业提供服务型制造调研诊断、人才培养等全方位专业化服务。

数字经济,成为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福建省互联网经济联席(扩大)会议,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聚一堂,交流各地推进互联网经济加快发展的做法经验,进一步激发互联网创新创业热潮,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加快发展。中国·福建VR产业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开通运营,2017VR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绿色发展,开拓产业发展新路。汽车产业项目专场对接会上,33家企业发起成立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将推动产业上下游生产技术和科研成果更好地对接,促成行业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专用车、精细化工、镁合金、北斗信息应用……军民融合,催生新技术、新产品。军民知识产权融合论坛暨项目对接交流会上,省知识产权局、龙岩市政府分别与中国和平利用军工技术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省企业还与参会的军工央企、国防高校院所达成众多合作意向。

越来越多的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集聚整合福建,为产业升级注入强劲活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