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安溪:打造民生幸福之城

2017-07-22 07:36:49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市民沿着绿化带中的自行车慢线道一路骑行,享受休闲时光。

东南网7月2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吴清远 林清锻 文/图)

织网兜底惠民生

“在这里能跟老伙计唠唠嗑、锻炼身体,让子女们能安心上班。”18日,家住凤城镇江滨花园的刘双全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城东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刘双全的幸福晚年,得益于安溪县在养老服务领域的持续投入。

“社会养老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凤城镇党委书记汪礼才介绍说,该中心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生活照料、健身娱乐等日间服务。社区附近的老人白天可就近“入托”,晚上回家共享天伦。

保障民生,关键要保住基本、补上短板、兜牢底线。

城厢镇土楼村低保户谢荣昌,已是古稀之年,只能依靠领取低保维持基本生活。

像谢荣昌这样的低保户,低保金让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了最低保障。“今年农村、城市低保标准每人每月分别提高至420元和516元。”安溪县民政局局长黄秀宗介绍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后,实现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扶贫标准“两线合一”。据了解,全县已有9796户、共12958人享受到低保新标准,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与此同时,该县通过“百企联百村帮千户”行动,以及产业、电商、就业、搬迁、金融、基础扶贫等方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6.47万人减少至4339人。

“在做大财政‘蛋糕’的同时,坚持向民生倾斜分好‘蛋糕’。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始终是政府关注的民生重点。”安溪县县长刘林霜道出安溪县民生优先的理念。

全力破解“三大难”

五年前,安溪县有205座教学楼属于危房。同时,随着城区人口与日俱增,县城原有的小学已无法满足百姓需要。

为破解“上学难”,自2011年以来,安溪县投入19亿元,完成校安工程61万平方米,新改扩建幼儿园49所、城区中小学15所,新增学位3.7万个,义务教育学校100%实现标准化,高中教育全面达标晋级;投入资金超4亿元,用于标准化学校建设和内部设施配套。

就学之外,破解就医难,也是群众的期盼。“以前,我这种手术得到城里大医院,开销很大。现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里的诊疗服务。”在湖头医院病房,刚做完手术的湖头镇仙都村村民裴宝锋高兴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该县完成县医院住院综合楼等18个卫生项目建设,新增床位2000张,千人床位数提高至3.68张。完成275所标准化村卫生所建设和16所空白村卫生所的建设,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9.99%以上。

安溪境内群山连绵,自古以来交通闭塞,百姓出行难。如今,路网四通八达,“行路难”一去不返。

目前,安溪已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龙头,以国、省道为骨架,以通乡镇县道为支线,以通建制村公路为辅助,以通自然村公路为延伸的“安溪大交通”公路网络。全县高速公路里程达148.5公里、落地互通10个,为全省最多;投资13亿元,完成700公里农村公路实施晋级改造;投入7.5亿元,完成公路“白改黑”70公里。

“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去县城还有高速公路。路宽了,咱老百姓的心里也越来越敞亮。”谈及这些年路的变化,福田乡白桃村林瑞新竖起大拇指。

“读书难、看病难、行路难,正逐步成为历史。”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该县在制作“民生菜单”时,把“党政想干”与“群众想要”紧密结合,广泛征集社会意见,在取得民意“最大公约数”的基础上把好事办好。

宜居城市暖民心

“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红利,是我们一以贯之的追求,也是这座城市情怀和温度的体现。”高向荣表示。

近年来,该县着力改造提升老城区、完善新城区、启动小城镇建设,先后建成人民广场、宝龙城市广场、金融行政服务中心等现代商圈、城市空间。

一个城市是否宜居,离不开城市环境、生活环境的打造。

“走出家门,就是公园,每天晨练、散步,真是惬意。”夏日傍晚,市民吴四海大爷对记者说。如今,每天像吴大爷这样来龙津公园亲近自然的市民有好几千人。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县城的城东大龙湖畔。散步的中年人、打太极的老者、骑自行车的小伙子、扶老携幼的小两口……人们在城市慢线系统,恣意享受着休闲慢生活。

围绕“慢生活”理念,安溪县投入5亿多元,新增城市慢道22公里和建设休闲广场12.5万平方米,完成县城夜景工程改造;先后投入10多亿元,建设一批公园,公园绿地231万平方米,林地绿化率达90%;投入3亿多元,建设大龙湖诗词长廊、茶都木栈道、湾美景观长廊、茶文化长廊、自行车道、步行道。

值得一提的是,安溪在城市建设中,坚持生态、绿色理念,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6.58%,安溪也因而荣获国家生态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中国文化旅游名县、2014中国最美丽县、2016中国十大最美茶乡及福建十大醉美县城、森林县城等称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