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砥砺奋进的五年: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 安溪年底欲实现全面脱贫

2017-07-22 21:00: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安溪县曾是福建省最大的国定贫困县,1985年贫困人口31.37万人,占全县人口39.6%。经过多轮大规模扶贫,实现了由贫困摘帽到基本小康,再到全国百强的三大历史跨越。

 

泉州全市农民讲师团现场学习会 刘伯怡 摄

农民讲师团助力脱贫

走村入户宣讲指导农民生产

2013年8月,安溪县农民讲师团正式成立。这支来自农村的讲师队伍没有任何报酬,近三年来,深入安溪贫困户,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生产,提升种植水平,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

目前,安溪县农民讲师团成员已由最初24名发展到45名,全部来自农村,涵盖村干部、种养殖大户、制茶专家、市场营销能手和大学生村官等。

三年来,安溪县农民讲师团利用来自一线优势,向百万安溪农民传授脱贫致富技能,创新“结对帮扶、组团扶贫”精准帮扶模式,开展先进村与108个建档立卡村结对共建,省市县级示范合作社与1210家合作社结对共建,安溪铁观音制茶大师、技能大师、制茶能手与10000户贫困茶农结对帮扶等,形成“上下联动,以点带面”的良好氛围,有效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在茶乡大地广泛开展。

据了解,安溪县农民讲师团找准贫困群众需求,从传授实用技术入手,采用“普通话+闽南话”的宣讲语言和订单式服务方式,按需施教、因势利导,将党的好政策、好信息快速传递到茶乡农村基层,有效打通理论政策、技术到田间地头“最后一公里路”,实现“村帮村、户帮户,人帮人”全覆盖,成为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讲,讲出实效”的茶乡宣讲劲旅。从2013年开始,安溪县农民讲师团累计深入安溪县24个乡镇,巡讲超420场,受益茶乡近7万名村干部和农民,深受农民喜爱。

此外,安溪还在福建省率先开展“百企联百村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发动136家企业、商会、海外会馆结对帮扶101个村,落实帮扶资金2100万元;率先成立扶贫开发协会,共获捐资金2700万元,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据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介绍,为防止脱贫后的群众面临今后可能遇到的因病、因残、因灾等因素产生的再次致贫,安溪还计划在全县24个乡镇分别设立扶贫开发协会,在农村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建成一支“永不走”的扶贫队伍。

延伸阅读:

淘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 让高新产业走进安溪

打开“一带一路”茶香通道 让安溪茶走向世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