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南平延平区瓦口洋绿色保卫战

2017-07-24 07:44:11 赵锦飞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20多年来因生猪养殖而严重污染的瓦口洋,经数月治污攻坚后,绿水青山重现,村民迎来产业可持续发展新机遇——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吴柳滔 通讯员 詹国兵)瓦口洋,位于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瓦口村,上游杜溪、吴丹溪汇聚于此,形成近600亩喇叭形库湾。夏日傍晚,三三两两垂钓者聚集在瓦口洋,青山如黛,白鹭翩飞。村民岑国祥说,没想到,这样的场景20多年后又回来了。

20多年来,瓦口洋上游及周边有2500家养猪场,再加上沿线两万多居民的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瓦口洋成藏污纳垢之地。昔日绿水盈盈的库湾变得水黑如墨,臭不可闻。今年2月,一场治污战在此打响。仅仅数月,瓦口洋重现一溪绿水,成为南平治污战成功的缩影。连日来,瓦口洋迎来许多地方取经团,其整治经验逐步向全省推广。

铁腕治污,600亩库湾脱胎换骨

延平区是南平市生猪养殖“大户”,瓦口村又是延平区生猪养殖的发源地。村支部书记张道星说,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为解决库区移民生产生活出路问题,炉下镇决定以南平山鹰饲料集团为龙头,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在瓦口村率先发展生猪养殖业。经20多年的发展,全村有两家面积过万平方米的规模养殖场,229户890名村民九成以上从事生猪养殖业。村民或养猪,或经营饲料,或贩卖兽药,或从事运输,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村里不到1000人,但是生猪却有5万头。

污水治理不达标,600亩库湾首当其冲。“瓦口洋周围蚊子、苍蝇满天飞。瓦口洋下游3公里就是闽江,影响闽江的水质。”张道星说。

“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不仅是造福子孙后代的环保事业,也是加快闽北绿色发展的迫切需要。”南平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省两会期间,南平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签订环保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确保“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

一系列措施紧锣密鼓推出:2月4日,南平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问题,明确提出全力打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攻坚战;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动员大会,成立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196人入驻6个重点乡镇。仅一天,所有人员都到位。同时,以督促检查促真抓实干,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直接开在一线,对于整治工作不力、进度滞后的给予通报直至责任追究。

炉下镇党委书记何宏说,攻坚战打响后,全镇1400多家养殖户,党员干部带头拆。坚持一户一策,挨家挨户面对面做工作,精准施策。对钉子户、大户等,成立联合攻坚组,综合施策,铁腕治污。

仅仅3个多月,延平区拆除了4469家养猪场,削减生猪216万头,炉下镇1400多家养殖场全部拆除关闭,瓦口村70多家养猪场拆除关闭,彻底阻断了瓦口洋上游的污染源。

立足长效治理,炉下镇还引入第三方机构,通过购买社会服务,委托广州市分类得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应急治理瓦口洋水质提升问题。通过筑河坝、清淤泥、构建水质净化系统、投放活性炭等手段,消除了劣五类水体,瓦口洋水质大大改善,重现碧波。

“被养猪场层层包围的村庄一下子豁然开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昔日的猪场有的变成了新房,有的变成了广场舞场地,有的回归田地。” 张道星说。

点绿成金,新思路开辟新天地

没了养猪场,瓦口洋周边村民一度很彷徨:不能养猪,还能干什么呢?炉下镇开始引导村民走绿色发展之路,点绿成金。

今年3月,曾经的养殖户陈人礼把500多头猪卖掉了,开辟了130多亩的养鱼池,成立家庭农场。农场周边山上七八十座养殖场清理后,汩汩山泉重新引入了鱼池,25亩鱼池内养殖赤眼鳟,销往附近的旅游景点。“按一公斤10多元来算,鱼池可产约两万公斤赤眼鳟,利润可达10多万元。”陈人礼还在规划着更大的产业,鱼塘周边延伸种植可采摘水果及蔬菜,300亩农场形成垂钓、采摘、农家乐等业态,丰富旅游产品。

“针对村民认为绿色发展就是种种菜、养养鸡鸭等传统观念,镇里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打开思路,将绿色发展涵盖在现代农业、新能源产业、绿色城市等方面,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何宏说。

村民岑国祥等5人投资10万元,利用瓦口洋120亩库湾开发荷塘;在镇里牵线搭桥下,一些村民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系,计划试种美国水果胡萝卜,引入生科院实验基地入驻,对接退养户发展特色种植。由于当地生态变优良,福州一家精密机械公司落户炉下镇,12户退养户经过培训,进入了公司……目前,全镇1400多养殖户有680多户已经成功转型,绿色成了许多村民赖以转型的最大财富。

瓦口洋的“绿”文章继续做大。经中科院、中国环科院、中国农科院等专家现场勘查,并结合候鸟栖息地等特性,依托瓦口洋李侗故里文化资源,炉下镇计划将瓦口洋建设成文旅湿地公园,让人文历史与生态资源相得益彰。

“我们通过对河道清淤、加宽、改道,种植水生植物20余种,上游杜溪和吴丹溪合流处修建拦栅坝,修建截水分流坝四个。未来我们还将依托瓦口洋周边竹林树木开发环湿地骑行道、栈道、步行道等。这个湿地一直伸展到闽江口,有一千多亩。湿地公园建成后,可成为延平市民和周边居民休闲养生好去处,进一步带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对炉下镇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也有积极的助推作用。”

“未来的瓦口洋将是延平新城陈坑瓦口组团的绿肺,成为延平新城的一张亮丽名片。”何宏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