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人大监督解决消防难题

2017-07-28 09:48:34 林智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2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李白蕾)市政消火栓找不到、打不开、没有水;部分小区消防设施损坏,消火栓无法供水;小区消防通道被占用……这些都是市民关注的热点。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对福州市消防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今年来,在常委会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消防工作情况的报告之后,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开展了4场视察调研,实地查看了部分住宅小区、养老院、地铁1号线临时施工用房、工业厂房改商业用途等重要部位的消防安全状况,并举行专题询问会,推动解决消防难题。

城市综合体装修障碍 将依法处理

如今,大型城市综合体在福州遍地开花。市人大代表们说,不少餐饮商铺业主反映,入驻城市综合体开店,消防审批有些难。

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陈建华说,城市综合体体量非常大,少则二三十万平方米,多则七十多万平方米。万一里面失火,极可能产生严重后果。这几年对城市新建的综合体消防要求非常严格,因为综合体建成之后有很多商家进行装修,衍生了很多问题。“一些商户或是装修采用不合格材料,或是变动了消防设施,或是改变了原来商场的性质用途,增加了火灾风险。比如,这个地方本来是做商场,你做成餐饮,本来是卖服装的,你做成烧烤店,这里消防要求就有千差万别。审批通过率不高,这也是一个原因。”

一些综合体的物业管理方和消防工程施工企业在进场施工时设置障碍,例如指定材料,要收协调费、配合费、消防设施调整费等,群众意见非常大。为此,消防部门今年4月出台了专门针对综合体(包括大型写字楼)的规定,今后再发现物业公司或者消防施工企业设置障碍,刁难卡壳小业主,将按照《消防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购置云梯消防车 保障高层建筑

福州市现有高层建筑800多个,其中百米以上的就有50多个,目前在用最高建筑达220米,这些高层建筑万一发生火灾,施救难度非常大。

陈建华表示,高层建筑发生火灾,一时不会一栋楼整个烧起来,但会从一个楼层蔓延两三层、三四层。“目前,我市消防部门配备的最高登高平台车为90米,若起火点再高一些,确实没有办法。”他说,高层建筑发生火灾,主要依靠室内消防设施发挥作用,如果失去作用仅靠外面力量救援,会非常困难。“所以我们消防部门在对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进行日常巡查时,也一再强调,要加强楼体内部消防安全管理,不能过度依赖外部救援。”

福州市财政局负责人表示,2016年和2017年这两年,市财政部门每年都安排3000万元用于消防装备的提升改造,现有购置云梯消防车的计划。下一步,将和消防支队配合,提出整个消防装备的总体规划。

力争两年内完成对地下消防栓的改造

市人大代表们发现,全市约有2500个市政消防栓埋在地下、难找也难用。为此,市建委已明确制定改造方案,新式消防栓将改造成为地上式、反光式,并计划每月完成改造100个至120个,用2年时间全面完成。

市建委承诺:8月1日起要求供水企业将住宅小区消防总阀门和总表纳入日常巡查,确保供水总阀门打得开、消防用水不间断;12月31日前逐一排查“一户一表”工作对小区消防设施的影响,形成检查报告;明年1月1日起建立提醒服务机制,督促消防设施管理维护单位落实责任。

接下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监督,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并于年底前组织追问,真督实促、一抓到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