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退休教师质疑“补缴”编外社保 莆田涵江区社保中心解疑

2017-08-14 20:04: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4日讯 近日,网友“张先生”在《直通屏山》反映:本人教龄40年,其中有5年是民办教师,办理退休手续时,莆田涵江社保中心要求补缴民办教师时期的社保费,这是为什么?对此,莆田市涵江区社会劳动保险中心表示,根据相关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政策,网友属于养老保险费补缴的对象,若不补缴,采取养老保险费每中断一年缴费暂扣两个百分点办法预发养老金,待过渡期政策出台后,再按规定结算多还少补,平稳过渡。

网友“张先生”留言:“本人75年至80年在农村小学任民办教师,82年中师毕业后一直任教至今,教龄40年,实际缴费年限35年。在办理退休手续时,莆田涵江区机关事业社保中心要我补缴前期民办教师工作年限的社保费,若不交就要停发养老金或按每年两个百分点比例倒扣退休金。”

收到网友疑问后,莆田市涵江区社会劳动保险中心做出回复。为何网友要补缴社保?涵江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回复称,2015年,我省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实施办法》的通知(闽政【2015】48号);2017年,我省《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的通知》(闽人社文[2017]48号)文件实施。

涵江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民办教师没有进入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不属于编内人员,不能作为视同缴费年限。根据上述文件精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参保人员2014年9月30日前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年限,按规定不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的,可以作为补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依据。”网友今年退休,因此属于养老保险费补缴对象。

若不补缴,为何要按每年两个百分点比例倒扣退休金?涵江区社会劳动保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政策为2014年10月1日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中人”设立10年过渡期,网友正处于养老金计发过渡期内,过渡期内实行新老待遇计发办法对比,保低限高。在过渡期补缴政策尚未出台前,莆田市采取按养老保险费每中断一年缴费,暂扣两个百分点办法预发养老金,待文件出台后,将按规定结算多还少补,平稳过渡。

【网友留言】

本人75年至80年在农村小学任民办教师,82年中师毕业后一直任教至今,教龄40年,视同缴费及实际缴费年限35年。在办理退休手续时,莆田涵江区机关事业社保中心要我补缴前期民办教师工作年限的社保费,若不交就要停发养老金或按每年两个百分点比例倒扣退休金。我不解,我的缴费年限已远远超过15年,为啥非得补缴呢?我缴费年限35年,将来按新办法核算养老金时,就按35年给我核算,为啥不行?目前养老金还是按2014年9月的在职工资暂核,这只跟教龄有关,跟缴费年限无关。为啥非得缴费年限与教龄相同呢?【详细

【回复单位:莆田市涵江区社会劳动保险中心】

《直通屏山》编辑部: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实施办法》的通知(闽政【2015】48号)和《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的通知》(闽人社文[2017]48号)文件精神:

1、视同缴费年限认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2014年9月30日前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除外)工作,属机关事业单位编内工作年限,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民办教师没有进入事业单位编制管理,不属于编内人员,不能作为视同缴费年限。民办教师确认工龄又不能视同缴费年限,文件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参保人员2014年9月30日前在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年限,按规定不认定为视同缴费年限的,可以作为补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依据。”,因此属于养老保险费补缴对象。

2、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全国实行统一的过渡办法,对2014年10月1日前参加工作、改革后退休的“中人”设立10年过渡期,过渡期内实行新老待遇计发办法对比,保低限高。即:新办法(含职业年金待遇)计发待遇低于老办法待遇标准的,按老办法待遇标准发放,保持待遇不降低;高于老办法待遇标准的,超出的部分,第一年退休的人员加发超出部分的10%、第二年退休的人员加发超出部分的20%......依此类推,到过渡期末年退休的人员发放超出部分的100%。过渡期结束后退休的人员执行新办法。因此,养老金多少与其本人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挂钩,教育局已确认民办教师工龄但不能作为视同缴费年限,未补缴养老保险费的确定为中断缴费。由于教育局养老金老办法计算按工龄计算退休费已包含民办教师工龄,中断缴费怎么扣减养老金政策又还没出台,当事人补缴因经济困难无法缴纳造成中断缴费,为确保这些人员能够及时领取养老金,经过征求上级意见,为避免以后新老养老金对比结算后养老金差额大造成养老金断层,影响退休人员生活,我们采取按养老保险费每中断一年缴费暂扣两个百分点办法预发养老金,待文件出台后按规定结算多还少补,平稳过渡。

3、“中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可以享受养老金,但养老金高低与缴费金额高低、缴费年限长短挂钩,退休后在发给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基础上,再依据视同缴费年限长短发给过渡性养老金。因此,视同缴费年限长短与养老金高低有关。

4、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行全省统一制度,具体政策可咨询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

莆田市涵江区社会劳动保险中心

2017年8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