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全运“沙”场,老将唱主角

2017-09-06 08:17: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闽将薛晨无疑是全运沙排赛场最受关注的球员。

32岁的李健在比赛中拼尽全力。

马园园(左)与薛晨越来越默契。

东南网9月6日讯 (福建日报特派记者 杨李超/文 林熙/图)全运会沙滩排球比赛5日在渤海之滨的天津东疆港结束了半决赛的争夺,以薛晨为代表的一众老将依旧统治着比赛,让人感叹“沙”场上,姜还是“老”的辣。不过,大家也不要为本届全运会似乎没有新人冒头而感到遗憾,毕竟,沙排这项运动,需要时间的磨砺。

薛晨/马园园:配合越来越好

被称为“蜜月组合”的薛晨/马园园,是个不折不扣的跨省临时组合。尽管两人都是国家队的老将,但赛前她们坦言,一开始没想过能打到哪,“不管遇到谁,就是一分一分打”。

未曾想,赛前配对训练仅仅十几天的“闽鲁队”,一路过关成功打进决赛,靠的就是老将们的经验。

在5日对阵新疆选手温舒惠/夏欣怡的比赛中,30岁的薛晨和27岁的马园园坚持发球追发温舒惠,尽量不让20岁的夏欣怡上手进攻。这一战术非常成功,第一局两人势如破竹般地以21∶10轻取。第二局,新疆组合也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开局一度取得领先,但福建和山东的两名国手打得很坚定。18平后,薛晨更是包办了本方所得的3分,以21∶19拿下了决赛门票。

“配合感觉一场比一场默契了,我们都抱着在场上要随时为彼此弥补的心态,尽量帮助、鼓励对方。”薛晨笑着说,毕竟她们是“蜜月组合”嘛,遇到了困难也不会互相埋怨。

对待比赛,老将自然有老将的考量。小组赛未遇抵抗,四分之一决赛因对手弃赛而自动晋级半决赛,薛晨/马园园反而特别珍惜这场球的“困难”,因为可以为决赛演练一下对策。

“闽鲁队”6日决赛的对手是“浙鲁队”岳园/王凡,但这是一对“原配”,已经在国家队搭档了五六年,在里约奥运会上进过16强。但与山西老将陈春霞/魏兆辰的较量,两人反而没有占到丝毫便宜,两局都以两分险胜。23岁的王凡赛后说,多亏年长的岳园一直鼓励她不要着急,才能在局势胶着的时候顶下来。

作为中国女子沙排队的大姐,薛晨赛后还为老搭档兼本场的对手夏欣怡加油打气。2013年,薛晨/张希拿到全运会和世锦赛双冠,随后张希退役,薛晨与当时年仅16岁的夏欣怡开始了新周期的配对。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两人没能取得特别亮眼的成绩,里约奥运会也未能参加。

“沙排项目,很多东西需要时间积累。豆豆(夏欣怡昵称,记者注)训练很刻苦,这次也是她第一次打进全运会四强,她进步很大,再不是从前小队的样子。只要她一直这样努力,早晚有一天,她会超过我们。你看今天四强中,除了豆豆,没有一个20岁的队员,希望她坚持下去。”薛晨说。

陈诚/李健:希望享受比赛

21∶16、21∶14!在辽宁全运会“饮恨”决赛的福建王牌组合陈诚/李健5日以一场大胜,完成了对卫冕冠军、辽宁选手李焯新/张立增的完美“复仇”。

时光倒流回四年前,陈诚/李健原本期待着一场漂亮的卫冕,但却遭遇东道主选手的“狙击”。作为国内男子沙排多年来一直排名前两位的组合,陈诚/李健常年代表中国参加国际赛事,两人搭档多年,默契有加。而一枚银牌,显然不是他们想要的。

又一个四年的坚持,两位老将又站在了全运会决赛的大门外。

“赛前我们就商量着遇到困难要怎么办,包括对付来自观众席的一些干扰。因为一直在思考比赛,睡觉时陈诚都会蹦两句梦话出来。”李健赛后大吼两声,似乎要把憋了很久的这口气甩进渤海湾。

他坦言,对上卫冕冠军,确实会自我加压。开场,陈诚前两次进攻都被李焯新拦死,但福建组合很快稳住阵脚,追平并反超比分。“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们懂得怎样去缓解这个压力。这是我们做得比较好的第二点。”32岁的李健,总结比赛显然也有了教练般的视角。

在另外一场男子半决赛中,上海老将高鹏/李阳“爆冷”击败了解放军浙江联队的哈力克江/包健。两人赛后都表示,这会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全运会。

同样,7日的男子决赛也极有可能是陈诚/李健的全运会谢幕战。31岁的陈诚说,到了这个年龄,还能有比赛打,就要抓紧享受它,重要的还是做好过程,争取完成好每一个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