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 向左?向右?

2017-09-12 09:13:32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电池续航能力成发展瓶颈、专业人才紧缺、政策退坡——

东南网9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云度π1电池续航能力备受市场关注。资料图

8月29日,云度新能源汽车的首款纯电SUV——云度π1,在莆田云度厂区总装车间正式下线。云度为这次下线铆足了劲,下线同时收到了3.2万台的订单,包括北京一度用车、易开出行等共享汽车平台,甚至有一家越南的公司在列。这是福建第8家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生产企业,国内第10家获得新建新能源汽车核准的企业。

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新能源汽车基本涵盖了所有类别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同时,新能源动力电池、客车、电控系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2016年,福建新能源汽车年产能是15万辆,产值是212亿元,这是新能源企业产业交出的成绩单。

然而,根据最近发布的“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将比2016年降低20%;2020年,补贴将完全取消。政策退坡,将如何倒逼企业自身造血,让有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记者了解各方声音。

A 优势在哪?

2015年、2016年的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位居全球第一,形成快速发展态势。

在泉州安溪县城,市民陈上进拿起手机对准一辆共享汽车,扫码成功后打开车门,驶向自己的目的地。

目前,在安溪县城这样的共享汽车有上百台。“我们平台使用的都是新能源汽车,一辆车的成本6万多元。”据运营商大圣出行公司相关负责人韩帅介绍,前期布局平台会综合考虑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充一次电可以跑180公里,基本可以满足市民用车需要。

据介绍,到2016年底,全省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4021辆;累计建成换电站7个、充电站431个、充电桩11708个。

此前,福建一家共享汽车租赁平台称,今年将在市场投放近1万辆新能源汽车;云度汽车首批订单中,共享汽车占有较大的份额。据韩帅判断,新能源汽车在乘用车方面,共享汽车平台今后将会是重要的市场客户。东南汽车方面透露,将于明年初推出全自主生产研发的全电动汽车,并与互联网公司进行合作,建立一些新的生态圈。

福建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福建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理事长黄键认为,利用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开拓市场,这种商业模式是值得肯定的,这是新商业模式与技术变革产品相结合。

近年来,福建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行业转型升级、抢占先机、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抓手,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全省共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8家、专用车生产企业1家,新能源汽车产能15万辆。2015—2016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2.3万辆;2016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工业产值212亿元,增长41.3%。

整车方面,福建新能源客车起步早,基础较好,主要分布在厦门、漳州、龙岩和泉州等地。其中,2016年金龙客车产值产量总体规模居全国第二位,海外出口继续排名全国客车行业第一。龙马环卫装备公司开发的纯电动环卫车,产品已销往上海、南京等地。

电控系统方面,万润新能源研发的纯电动动力总成,销售量进入国内前五,并与金龙、东风、宇通等22家国内车企配套。福工动力是省内最早的新能源汽车电控总成供应商,在全国混合动力客车领域有一定知名度。

B 瓶颈何解?

我省正加快推动动力锂电池产业链发展,破解发展瓶颈。

黄键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探索的路径包括插电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国内主推纯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是关键。电池相当于油箱、电机相当于内燃机。“纯电动汽车发展很大的瓶颈也来自于电池,电池技术的指标包括安全性、蓄电里程、价格、保质期等因素。”黄键介绍,“一部纯电动汽车,电池就占了成本近40%。”

在电池技术方面,省内的宁德时代新能源走在了前列,被业界称为“国家队”行列,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目前产能8GWh,居全国首位、全球第二。

“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稳定性、可靠性等方面取得突破,其电池能在15分钟充电80%,能量密度达到200Wh/kg,同行业平均水平为180Wh/kg;乘用车电池包及系统使用寿命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省经信委装备处副处长陈振木如是介绍。

据悉,漳州猛狮新能源、龙岩丰晟科技等一批动力锂电池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的动力电池产能超过10GWh,占全国产能10%左右。

福建还继续加快推动动力锂电池产业链发展。动力锂电池产业上游链条中,厦门钨业居全国正极材料第3位;福建杉杉科技总投资12亿元、年产5万吨负极材料的生产线正在建设中,预计年产值28亿元;宁德卓高新材料总投资10.5亿元建设隔膜新材料生产线,预计年产值50亿元。

C 如何造血?

专家认为,新能源汽车企业要想获得发展,要靠自主创新,而不是靠补贴。

根据“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个人购纯电动车最高补贴,已从早期的12万元,到2016年的11万元,降到2017年的6.6万元,直至2020年补贴完全取消。

业内人士分析,过去,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过分依赖补贴,市场出现了参差不齐的企业,搅乱了市场秩序。现在补贴减少、补贴退坡,其实就是要倒逼企业自身造血,让有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黄键认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重新开始洗牌,一个企业要想获得发展,最终是要靠自主创新,不是靠补贴求发展。“我认为,最先开始洗牌的是电池行业。前些年,市场上电池供不应求,在缺乏必要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一些厂家一窝蜂地上,搅乱了市场的正规秩序。”

福建万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大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只有整条产业链都实现了创新发展,我省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才能走在全国前列。

云度汽车相关负责人对于政策退坡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从大的趋势来说,电动车的技术是不断在进步的,电池的成本也会逐渐降低,企业会摸索出一条不依靠补贴也能生存的发展道路,整个市场需求还是很大的。”

新能源汽车是技术、资金密集型的产业,投入高于传统的汽车行业。陈振木指出,省内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企业遇到的一个问题是:专业人才紧缺,高级人才引进难、留住也难。

“企业竞争力很多都是体现在人才队伍建设中。要避免行业人才流失,在同业竞争中,企业要不断培养自己的后备科技队伍力量。企业要有机制让刚进来的员工有培养、储备人才的通道。”陈振木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