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2017国际投资论坛观察:中国担当提升金砖"成色"

2017-09-19 07:37:15 林侃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王永珍)

当“金钥匙”遇见“金砖”,将会碰撞出怎样的“头脑风暴”?

作为“厦门会晤”后在中国举行的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促进全球性的论坛,2017国际投资论坛将焦点对准了如何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金砖”成色究竟有多足?未来十年,“金砖”合作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中国应该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与会学者专家和企业家热烈发表见解。

“金色十年”,机遇与挑战并存

以中国为“领头羊”的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显著改变了世界经济版图,而金砖合作尤其“厦门会晤”提出的“金砖+”合作,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无论是在经济发展和规划、宏观经济政策,还是投资者的中长线业务布局、投资策略等,都有重要意义。

与会嘉宾认为,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力量,要顺应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变化趋势,继续以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己任,推动世界贸易、投资格局、全球发展治理格局、国际金融治理体系、全球能源治理格局进行实质性的改革,打造21世纪新型全球治理体系。

那么,金砖合作应如何把握新的“金色十年”?

在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看来,金砖合作的前景,取决于金砖五国自身的经济增长。而在中长期,金砖经济体面临两大风险和挑战。

“首先是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如果我们在未来十到二十年不能成功转型,突变为高收入经济体,金砖国家的潜力就不能彰显,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也会有质疑。第二是AI和智能机器人的挑战,以后劳动力不再是拼数量,而是拼质量,不是拼体力,而是拼智慧。”他认为,人力资本投资是最重的投资,比基础设施和工业项目更重要。未来金砖国家要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很重要的是要加强教育研发投资,提高劳工队伍的素质。

金砖合作新十年的重头戏在哪?胡祖六认为,必须在气候变化、全球化两个关键的合作领域实现突破,才能提升金砖合作在国际舞台上的声誉和可信度,并最终能够胜任引领全球经济增长、改革经济治理的历史重任。

他说,把政治承诺变成切实行动,金砖国家应该步调一致,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并在多边谈判中就农业、服务业、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劳工与环境标准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促进跨国投资,在服务业、移动互联网、数字等领域深化合作。

当前,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周期的影响,部分金砖国家的经济遇到了暂时的困难。与会嘉宾指出,金砖机制下的全方位合作将有效地促进这些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帮助它们克服困难。

“作为金砖国家经济、技术、金融交流合作的一个平台,新开发银行具有帮助和促进开启金砖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的光荣任务和责任。”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表示。

他说,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往往成为发展中国家经济进一步增长的瓶颈。“新开发银行除支持传统基础设施,也愿意致力于各国促进经贸合作有推动作用的基础项目,特别是港口和公路、物流等方面具有战略意义的区域合作项目。”

与会嘉宾表示,金砖合作可以推动新一轮全球化,保障开放、自由、包容的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在中国积极推动和引领下,金砖合作的下一个十年将是一个金色辉煌的十年,为所有参与金砖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机构和投资者创造巨大、美好的发展机遇。

互利共赢,中国担当不可少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企业触角遍布全球。那么它们和金砖国家之间又发生了怎样的“化学反应”?

在国际投资论坛现场,一个个来自企业家口中的“金砖故事”传为佳话。

“2004年刚到印度投资时,他们还对振华的品质有所怀疑,尽管那时我们在欧美市场已经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了。”上海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笑言企业刚到印度时,宛若《人在囧途》。

这家生产集装箱装卸设备的企业如今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7成,180多万台装备遍布全球。

“我们给印方做了很长时间的讲解,他们还是半信半疑,最后也只是采购了两个集装箱岸桥的吊具。”使用了一年,由于质量确实可靠,印方才采购了整机装备。而如今,振华重工的港机装备已在印度12个主要港口使用,在当地市场占有率超过60%。

在朱连宇看来,相比硬件互通,两国间的“软联通”更为迫切。

2014年,振华重工成立了印度子公司,32个员工中绝大多数都是当地人。“我们认为,要想在一个国家长久的耕耘下去,必须要用这个国家的资源来管理或是服务这个国家。另外,我们也致力于利用我们的优势推动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

对投资金砖国家深有体会的企业家中,不乏福建人身影。

“作为矿业公司,我们选择很简单,哪有资源就往哪里去。”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坦言。

2006年,紫金矿业看中了俄联邦图瓦共和国的一个大型矿,当地人同样质疑这家中国公司的实力,也担心开发会有环保问题。“我们就邀请图瓦主席率团到中国来考察,他看了紫金的总部和紫金山的生态设施,当即明确表态支持紫金进入图瓦。”如今,项目年可收获4亿元人民币的净利润,不但成为图瓦最大的纳税用户,还解决了1000多人的就业。项目也成为中国公司在俄罗斯除了油气之外最大投资项目。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中国企业在金砖国家的成功,凸显当前中国对外投资的势头强劲。“这两年中国的对外投资从自然资源、初级产品逐渐转移到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是一个可喜现象。”祝宪说。

当天的国际投资论坛透露的数据显示,当前,金砖五国从经济总量而言,中国总量超过其他四国总和,且对外投资也远胜其他四国。正因为此,有西方媒体并不看好金砖的“成色”。他们认为,五国并无统一的文化基础、经济形态等,且部分国家受制经济结构单一,过多依靠初级产品出口,尚未从上一轮金融危机的阴霾中摆脱,经济面临低速增长。

“我认为,在这种状态下,中国更应该有担当的精神。”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表示,“中国的企业界和投资界,要更好地了解这些国家的经济,了解这些国家经济转型中的需求,从中挖掘投资机会。”

胡祖六也认为,尽管五国差异大,但都是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转型,都希望能够继续发展,这是共同诉求。“中国模式的成功,中国经济的体量,尤其是中国在互联网经济等领域的崛起,能够帮助像巴西、南非甚至印度、俄罗斯提升经济发展速度,加快释放他们的潜力,进而调整过于单一的经济结构。”

在与会的巴西客商看来,巴西便是与中国互利双赢的典型案例。作为拉美国家,如今巴西的第一贸易大国既不是同属拉丁语系的邻国阿根廷、墨西哥,也不是北美的加拿大、美国,而是中国。他们表示,中国的市场正成为巴西经济走出衰退的强大推力。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表示,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时间还较短,所以要了解所在国的营商环境,了解所在国的企业文化,这样就可以少走弯路。他建议,在金砖五国的合作框架之下,相关国家也应该从政府层面上各自承诺更快地开放国内市场、简化手续,为中国企业家到这些国家去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