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我与新时代】可以为西部地区困难群众做更多事

2017-11-10 08:09:55 周思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可以为西部地区困难群众做更多事”

口述:邱忠仁(厦门市海沧区新阳街道新垵村党委委员) 整理:福建日报记者 周思明 通讯员 熊春芳

东南网11月10日讯

这次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经历,对我来说意义深刻。十九大开幕时,我正在去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对口帮扶的路上。积石山县全称是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今年9月与厦门海沧区签订了区县对口帮扶协作框架协议。10月18日,海沧区新阳街道办事处组织参访团,赴积石山县开展结对帮扶调研。

我们一行七人利用航班经停郑州的时间,收看了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重点学习了报告中有关精准扶贫等精神,其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内容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意识到自己可以为西部地区困难群众做更多事。

在为期四天的调研里,我发现当地土地干燥贫瘠,蛋皮核桃是为数不多的农产品之一。这种核桃肉多皮薄,品质很好,但多由妇女老人拿去当地集市上销售,收入有限。我就想,是否能帮助他们搭建向外界销售核桃的平台。

把贫困地区的农作物拿到东部发达地区销售,其实是常规扶贫举措。怎么走出一条新路,取得更好的扶贫效果?十九大报告中“坚持大扶贫格局”的内容给了我启发,我想到将本地的新晟书院融入大扶贫工作格局之中,挖掘这一文化阵地的公益和扶贫功能。

近年来,海沧大力推进社区书院建设。作为本土居民,我在深入整理新垵村文化遗产的基础上,发起创建新晟书院,围绕“耕读在新阳·家风家训传”的主题,开展五祖拳传习班等系列活动,创造性重振崇文尚武的优秀传统。

回到新垵后,我就提着从甘肃带回的核桃走进新晟书院,分给80余名五祖拳传习班的小学员,同时也把扶贫倡议书带给家长,呼吁大家一起爱心团购核桃。设想的目标是第一批能卖出200公斤左右,没想到最后团购订货量达到450公斤,很多家长还主动找到我,要帮助销售核桃。此外,书院的青少年学员还一致同意设立“新晟书院爱心基金”,将书院的部分收入交给积石山县的对口帮扶兄弟村。

这些实践经历,让我对十九大报告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首先,我看到传统优秀文化的力量,更坚定了文化自信。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过去的几年,我一点一滴收集传统史料、保护文化遗产,但也不知什么时候能做出成绩。通过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我认识到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文化方面的工作,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只要有了一定的积累,就完全可能转化成各个方面的强大动力。

其次,我也认识到在全国大扶贫格局的一盘棋中,我们肩负的重要任务。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走进积石山县后,我被当地贫困程度所震撼的同时,也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我不仅在当地领导的汇报中听到鹭岛幼儿园、火炬小学、海沧桥……等熟悉的厦门元素,还遇见“海沧身影”——海沧区政府办督查信息科科长王传国,他现在挂职积石山县扶贫办副主任,已完全融入当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与当地人同吃、同住、同干。下一步,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王传国这样的扶贫先锋为榜样,以帮助当地老百姓脱贫摘帽为己任,争取早日啃下这块硬骨头,获得积石山县脱贫战役的胜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