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全球物联网时代”的福建机遇与雄心

2017-11-11 13:33:59 刘默涵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11月11日电(刘默涵)在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作为全国产业重地的福建,步稳蹄疾。

8日,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暨福州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在福州市马尾区揭牌。9日,2017中国物联网大会在福州启幕,并将永久会址落户福州。

连续两天紧密相连的重磅活动背后,是福建物联网产业追赶全球步伐的雄心。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辐射全国的新型智慧产业集群,正从福建加速崛起。

全球视野下的产业崛起

8日,在福建省经信委和福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新大陆集团牵头成立的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同一天,作为联盟的承载平台,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也正式揭牌。

据福建省物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介绍,未来,联盟将整合成员单位优势,打造“政产学研用融”六位一体的物联网产业生态圈,带动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推动福建物联网产业的整体崛起。

一天之后,素有国内物联网领域“第一会议平台”之称的中国物联网大会在福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华为公司副总裁楚庆、杨瑞凯,IBM全球副总裁沈晓卫等多位知名学者和企业领袖齐聚榕城。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这场大会有些特别:从本届起,大会永久会址落地福州。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福建迎来物联网大发展新起点——大会将助推物联网各方资源、多方力量在福建汇聚,全面构建福建物联网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对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实施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产业转型具有重大意义。

事实上,连续两天紧密相连的重磅活动背后,是福建物联网产业追赶全球步伐的缩影。

物联网被称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近年来在全球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具备联网及感测功能的物联网市场规模为7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预计2017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798亿美元,增速为14%。2018年全球市场增速将达30%,规模有望超千亿美元。

全球物联网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各个国家秣马厉兵。美国重点扶持工业物联网发展,出台专项政策保障物联网安全。欧盟攻关量子传感器等前沿核心技术,构建开环物联网生态体系。日本整合物联网技术与其他新兴技术,“再造”经济社会新动能。韩国部署智慧城市等九大国家项目,推动物联网城市建设。

在这场全球化的竞赛中,中国成绩喜人。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介绍,近年来,中国在芯片、传感器、终端设备、应用软件、系统集成、通信网络等方面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物联网产业规模也从2009年的1700亿元跃升到2016年的逾9300亿元,初步形成了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四大区域集聚发展的空间格局。

可能许多人还没有注意到,在这场全球化的竞赛中,向海而生的福建,已悄然挤入中国一线阵营。

据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陈建业介绍,福建物联网产业规模目前已达800亿元,相关企业500多家,形成了涵盖芯片器件、设备、软件、集成、运营等在内的物联网产业生态链。2016年,福建马尾成为继江苏无锡、浙江杭州、重庆南岸区之后,全国第四个国家级物联网园区。

陈建业说,福建不断涌现出一批国家级物联网实验室和全国领先的优秀骨干企业。例如,新大陆集团的二维码识读设备技术居国内第一,瑞芯微公司是国内数字音视频芯片设计的领军企业,国脉集团是国内最大的车载射频产品前装供应商,上润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精度压力传感器居全球领先水平。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率先在全国落户首个窄带物联网实验局以来,福建借助窄带物联网技术,正在实现“弯道超车”。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朱皖评价说,福建物联网产业在窄带物联网方面的创新应用已走在全国前列。

福建机遇与千亿雄心

窄带物联网又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NB-IoT),是物联网领域的一个新兴技术。它具有支持海量连接、深度覆盖、低功耗、低成本等优点,是实现万物互联的突破性技术,也是“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组成部分。

由华为公司主导、推出的窄带物联网技术,是我国物联网网络布局重点。2017年6月16日,我国工信部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从加强窄带物联网标准与技术研究、推广窄带物联网在细分领域的应用、优化窄带物联网应用政策环境等三个方面布局。

相比全国其他省份,福建已领先一步。

2016年6月,中国首家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启动,至今已逐步拓展应用于民生、市政、公共安全等领域,形成新的商用规模和产业体系。

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楚庆介绍,目前福州智慧水务项目在水务物联网领域部署了30万个窄带物联网终端,为全球最大规模窄带物联网商用项目。

福建在窄带物联网领域的优势持续扩大。

11月8日,福州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慧小区——马尾名城国际智慧小区建设完成。智慧小区以小区公共服务管理平台为基础,涵盖智能水表、智能井盖、智能停车、智能门禁、智能消防等13项窄带物联网技术应用场景。

值得注意的是,智慧小区里大部分参与建设、提供产品的企业,均来自福建马尾。

马尾,位于福州市闽江口北岸。相传,当地有块石头,形如马,头向罗星塔,尾向市镇,故而得名。清朝末年,马尾作为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海军发源地,名噪一时。近年来,在福建建设物联网强省目标的催化下,马尾正成为福建物联网产业的中流砥柱。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福建省的物联网产值达800亿,而马尾全区物联网产值为540亿,约占福建全省的四分之三。

产业基础雄厚的马尾,本身就拥有不少致力于发展窄带物联网的优势企业,并且在细分领域已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马尾区物联网办主任吴实勤说,当地正紧抓福建当前领跑窄带物联网的机遇,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以拓展应用为导向,加快产业化步伐。

不积洼步,无以至千里。

满园春色的福建物联网产业,离不开长期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培育与扶持。早在2010年, 福建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此后,福建不仅在财政上拨付了大量真金白银扶持物联网产业,还成立了物联网产业创投基金、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等,从各方面进行配套,激活福建省的物联网行业活力。

7年来,从对一个未来产业的眺望与关注,到明确清晰的行动方案,再到研发、制造、应用的全价值链布局与全创新链构建,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辐射全国的新型智慧产业集群,正从福建加速崛起。

如今,福建雄心显露:福建省政府出台的“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八条措施”明确提出,到2020年,福建省物联网产业力争产值达到1000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