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九大】“大力引进文化业态,我们干劲十足”

2017-11-14 07:41:42 黄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永春县桃城镇花石社区两委一致认为,建设美丽社区,一定要丰富人文内涵,创建工作才会更有活力、更持久

东南网11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苏福彬)6日下午3点多,永春县桃城镇花石社区,党支部书记郑大德忙前忙后,向来访的客商、旅游业者等介绍社区发展规划。“我们准备大力引进文化业态。现在,天天都有人来访,虽累,但我们干劲十足。”他说。

花石社区依山傍水,境内桃溪段有“白鹭河”“橘子洲头”等美称,辖区内还有余光中文学馆、白鹤广场等社会文化资源。此外,社区里现有明清和民国时期修建的闽南传统风格古厝30多座,其中以八斗堂、安溪堂等八大古厝最为典型。1927年至1931年,中共永春县特委和厦门中心市委曾把花石当作据点开展革命活动,1983年,花石被确认为革命老区村。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郑大德说,这一论述为花石美丽社区创建工作打开了新思路。

花石社区党支部目前有党员63名,分成5个党小组,社区两委成员共8人。今年初以来,他们把社区绿化美化、全面治水、古厝修缮等重点工作详细分解到每位两委成员、每个党小组。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两委成员一致认为,在建设美丽社区的过程中,一定要进一步丰富人文内涵,创建工作才会更有活力、更持久。

“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桃城镇镇长钱永新说,镇里计划在花石社区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引进相关文化业态,建设生态环境美好、富有人文气息的新型农村社区。

据介绍,花石社区将着力创建集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为一体的党性教育活动基地,以红色文化为主题规划红色旅游线路,以红军书院、内圣园堂作为红色文化、革命历史的展示中心,既展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又展示在共产党领导下永春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闪光历程。

沿着社区主干道前行,两侧古色古香的民厝不时映入眼帘。这些农家古厝,将焕发出新时代的活力。

傍晚时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博士郑慧铭还在忙着给八斗堂、内圣园堂进行规划设计。郑慧铭说:“通过保护和开发,让当地群众文化自信和自豪感得到提升,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从而能更重视对乡村生态、人文环境的保护,更主动加入美丽家园的建设中。”

副镇长陈庆先分管美丽社区建设工作。他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以桃溪流域农家古厝为景观节点,规划文化旅游线路,串点成线,再把余光中文学馆、水文馆等连接起来,让新业态促进社区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在美丽社区建设中,精神文明创建是重要内容。镇党委宣传委员周梅芬说:“学习十九大精神,必须与具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美丽乡村设计大赛、美丽家园摄影大赛、农民书画比赛、花石秋收运动会……近期,花石社区接连开展了丰富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周梅芬说:“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更多地开展这些群众性活动,就能把乡村人心聚起来,把文明新风扬起来,让参与美丽社区建设成为每个村民的自觉行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