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九大】惠屿:齐力振兴最美渔村

2017-11-23 07:49:58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刘泽阳)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们惠屿村是渔业养殖大村,旅游资源也得天独厚。只要大家鼓足干劲,好日子就在前头!”

近日,泉州市泉港区惠屿岛渔排上,惠屿村30多户养殖户围坐一圈,一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正在进行。站在中间的是惠屿村委会主任、养殖能手肖清林,他也是这次渔排宣讲小分队成员之一。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泉港区利用遍布全区农村、社区的基层义务宣讲员,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基层宣讲团”,按照行业特性,成立了渔排、田地、校园、企业、居民等小分队,走进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渔港码头,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改变的重大论断讲起,接着讲“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再谈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面对熟悉的乡亲,肖清林把宣讲的重点放在了渔民最关心的塑胶网箱改造上。

“咱村80%的村民从事海产品养殖,但渔排用料是传统的泡沫浮球,陈旧老化后易形成大量海漂垃圾。现在,海洋与渔业管理部门支持咱们村将泡沫浮球渔排改造成新型塑胶渔排,每格3000多元的用料费,养殖户只需承担500元,其余的均由国家补贴支持。改造后,大伙养殖鲍鱼的水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也会得到提高,这项利好政策估计两个月内就能得到落地,这是我们实实在在的一个实惠。”

惠屿村是泉州市唯一的孤岛建制村。15年前,惠屿岛没水没电,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岛上居民靠原始的近海捕捞维持生计,村庄环境脏乱差。在政策扶持下,居民生活用水、用电、通信、道路硬化亮化、客运渡船、养殖生产等基础建设逐渐完善,渔民耕海致富,该村人均年收入逐年提升,2016年人均收入达4.5万元,惠屿岛变成了最美海岛村,不久前刚刚捧得全国“最美渔村”的桂冠。

“岛上的半月湾沙滩,游客逗留时间短。希望景观再丰富一下,带动旅游业发展。”村民肖美金建议道。他这几年用自家房子办起了民宿,节假日生意红火。

“今年我们的入岛交通码头投入了1600多万元,预计年底就能完工。这个码头完工后,将从根本上改善整个惠屿岛的交通问题。另外,岛上沙滩整治计划投入500万元,到时海岸线生态会进一步提升,让游客到岛上来就有去处、有玩处。今后,村里计划将岛上房子进行统一立面改造,引入旅游公司,让村民的资源变资产,身份由村民变股东。”肖清林的话,引起了村民们长长的掌声回应。党的好政策就如这轻柔的海风,传遍了惠屿岛的家家户户。

“渔排养殖鲍鱼是惠屿岛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通过这些行家里手的传帮带,农户、养殖户们就能少走弯路,用更加科学的方法提高效益。用农民听得懂的方言土话,把惠农政策和农业技术送到群众中去。”泉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莺说,该区结合农民讲师团和村支书导师团队伍,在传播农业技术知识,实现精准脱贫的同时,在海上渔排、田间地头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接下来,泉港将结合镇村具体实际,采用订单式宣讲,农民最想听什么,就选派讲师给农民讲什么,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满足农民群众需求,服务农民群众。另外,该区还组建“文艺宣传小分队”,创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深入基层宣传宣讲,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夕阳西下,渔排上的宣讲结束了。返家的村民们意犹未尽,伴随着轻柔海风,还有满腔的美好期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