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安置房回迁难题,闽侯这般解

2017-11-24 08:33:40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安置房回迁慢、回迁难,是一个普遍性难题。为了破解难题,闽侯县建立安置房专项审批服务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各部门提前介入“预验收”,促进回迁提速,让拆迁群众早日住上新居

东南网11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建鋆 黄沁钰)

11月10日,闽侯县侯官(下市)安置房第二期实现回迁分房,61户拆迁群众欢欢喜喜地领到了新房的钥匙。“拆迁后,我们一家四口都借住在别人家。我现在怀孕了,很希望将来能在自己家里坐月子,现在这愿望终于实现了!”侯官村拆迁群众余女士挺着大肚子到场选房后,满怀喜悦地说。当天上午,她已经开始和邻居们讨论起装修的事情了。

今年6月份以来,闽侯县越来越多的拆迁户开始感受到这份喜悦。6月30日,上街镇侯官(下市)安置房第一期和荆溪镇港头安置房回迁,672户拆迁群众喜迁新居;8月2日,荆溪镇永丰安置房回迁,608户群众搬进新家;8月31日,荆溪镇桐口安置房回迁,惠及238户居民;9月21日,上街镇建平1号三期安置房回迁分房,266户村民分到了自己的新房;9月30日,荆溪镇光明村298户拆迁户分到新房;10月28日,上街镇岐安村129户征迁户领到了新房的钥匙……5个月内,闽侯县多个安置房项目接连传来喜讯,成百上千户拆迁群众盼来了新房,开启了崭新的幸福生活。

时针拨回一年前,大家仍然在翘首期待,对安置房望穿秋水。以8月31日回迁的荆溪镇桐口安置房为例,全村238户居民因向莆铁路、绕城高速项目建设而搬离家园,安置房于2011年立项建设。2015年1月28日,安置房竣工并通过单体验收。正当大家期待领取新房钥匙时,因种种原因,代建业主单位退场、附属配套工程停滞,回迁一下子陷入窘境。

“回迁慢、回迁难是个普遍性、共性问题,仅在荆溪镇,就有多个安置房项目曾经遭遇建设周期拖延、逾期时间较久的情况。”荆溪镇综合执法队队长程开良是桐口安置房继任业主单位代表,他介绍说,除了审批和建设过程中的波折,建成后无法验收、被责令返工等因素,同样容易导致回迁难。

“就全县而言,到去年年中,安置房建设滞后、欠账多的问题已经较为突出,成为堵在拆迁群众心中的一块大石头。”闽侯县安置房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马和平说。

怎样突破回迁难题?去年10月,闽侯县制定出台《全面推动安置房建设回迁提速行动方案》,从审批、建设、验收、交付等多个环节集中发力,力求解决安置房回迁逾期问题。

审批环节率先破题——闽侯县建立安置房项目专项审批服务机制,对安置房项目的审批时限,由工作日改为日历日,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建设过程提速。以总套数达2116套的南通安置房(一期)为例,施工单位打破惯例,从正月初七便开工建设,同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增加了1/3的人员和设备,日开工时间也增加2小时,还积极采取同步施工、交叉施工、夜间加班等办法,提高施工效率。6月3日,南通安置房(一期)实现回迁分房,比预定计划提前了一个月。

为了避免因验收通不过导致返工、延误回迁,闽侯县要求供电、消防、规划、人防等部门提前介入,采取“预验收”的办法,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就给予指导帮助。国网闽侯供电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赖佑盛介绍说,供电部门专门设立了安置房攻坚项目柔性工作小组,实现供电方案编制、图纸审核、竣工验收等环节集中办公,最大限度满足项目送电需求。“在桐口安置房建设过程中,我们先后7次组织人员到安置房现场验收,做到边建设、边验收、边整改,提前15天完成了供电验收,保障群众早日回迁。”赖佑盛说。

回迁速度加快了,质量并未打折扣。荆溪镇永丰安置房在回迁时,交给群众的不仅是一栋栋新房,还有幼儿园、社区活动中心和459个停车位等完善的配套设施。业主代表李德群介绍说,建设单位在回迁之后开展了回访,并进行质量维护跟踪,还指导回迁群众如何选择优质物业服务,“目前,我们正准备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物业公司”。

难题有解法,回迁速度快。据统计,自去年10月到今年9月底,闽侯县上街镇、荆溪镇、青口镇、南通镇、祥谦镇合计共有15个安置房项目实现回迁,安置群众3000多户。

“下一阶段,闽侯县将加快安置房拆迁扫尾和配套设施建设,统筹安排好工程验收和回迁选房工作。”马和平介绍说,目前主体在建的项目将进一步缩短工期,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全部实现回迁分房;新建安置房项目将优化投资建设模式,尽量缩短土地报批及征迁交地时间,尽早动工建设,计划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实现回迁分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