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九大】脱贫路上 村企携手

2017-11-28 07:23:41 戴艳梅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中,新大陆集团发挥自身优势,帮农民选准方向、找准产业,寻求持续的增收渠道——

东南网1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王永珍)

正是百香果的成熟季,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的果园里采摘了好几批。望着枝头藤蔓上沉甸甸的果实,村主任卢伯钦心里踏实了。去年村里种下的25亩百香果,今年开始创收。他认真算了算账:一亩预计收入2000元,那25亩就有5万元啊。

西安村幸福院的屋顶上,铺设着太阳能电池板,暖阳下熠熠发光。去年落地的光伏扶贫项目,今年6月29日并网。“光伏发的电由国家电网收购。前三个月,平均日进270元。”卢伯钦说,百香果和光伏发电,加上油茶和蔬菜,今年,在政府与新大陆集团的帮扶下,村集体收入该有十来万元。

让卢伯钦兴奋的事还有,为了规范和扩大农产品销售运营平台,村里刚刚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由村集体控股60%,相关细则正在制定中。新大陆不仅提供了控股所需的30万元,还指派帮扶小组负责人和村里进行多次沟通,帮他们改变观念、拓宽思路,教他们运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规范管理。

西安村和新大陆,一个是省级扶贫重点开发村,一个是综合性高科技产业集团,他们为何会有交集?

原来,2016年2月,根据省委省政府“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精神,新大陆集团与西安村结对子。从此,西安村脱贫路上有了“新大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回馈社会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因此,公司尽心尽力帮扶西安村,不仅输血,也帮其造血,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做了更多思考与努力。”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钢表示。

西安村是第四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之一,2014年以前,村集体不仅没有收入,还背着前几年因修路负下的债务。

结对后,新大陆发动员工积极参与扶贫活动,并成立帮扶工作小组。他们筹集100万元,建立“新大陆扶贫基金”,专门资助西安村的贫困户。

经过实地走访,帮扶工作小组与村两委沟通会商,确定帮扶西安村发展土鸡养殖业,新大陆集团从资金、市场、销售渠道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帮助。很快,3000多只鸡苗投放到村集体和有意向养殖的村民家里。

然而,因台风来袭,加之不少村民没有大规模养殖经验,土鸡仅2000余只长成。为了增强村民信心,新大陆组织员工订购爱心鸡,价格由原先约定的每只180元提高到230元。

今年,总结经验教训后,又一批土鸡苗投放。低保户卢仲针去年养了200只鸡苗,尽管最后只存活一半,但还是挣了万余元,成为近年来最大的一笔收入。今年,他主动提出再养100只,“在家里养鸡就能赚到钱,真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同安镇干部表示,西安村扶贫攻坚路上,聚集了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力量。

11月5日,低保户卢伯灼家大门两旁贴着火红的对联,砖墙上的水泥渍印尚未干透,厨房里已飘来饭菜香。前一天,卢伯灼喜迁新居。为了这一刻,他盼了5年。2012年,老宅在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卢伯灼一家4代6口不得不挤在一间土坯房里。后来,儿子和儿媳外出打工。去年底,在当地政府和新大陆集团的帮助下,卢伯灼终于壮起胆,在宅基地上盖起了砖房。

为了帮助贫困户修缮破旧住房,除了政府出资,新大陆拨出20万元专款来帮助他们。同时还改造装修了幸福院,改善五保户的居住环境。

企村结对暖人心,精准帮扶建小康。如今,西安村正逐步摆脱贫困面貌,建档立卡户也实现了脱贫。西安村给新大陆发来感谢信,信中说:“一年来,我们深深感受到集团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感受到集团立足造血、注重可持续的科学帮扶理念,感受到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这些都将成为西安村宝贵的精神财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