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福建日报经济版2017年终回眸

2017-12-25 08:27:2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栏目回放

2018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广大读者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厚爱下,本报经济版与诸位同仁又携手走过一年。鉴往可知今,亦可开来。在岁月的年轮又将完成最后的弧线之际,我们特此梳理一年来本报经济版对我省经济领域大事小情的关注与思考,牵稳时光的手,牵稳彼此的手,继续共同前行。

《经济观察》透视产业变迁

过去的一年中,本栏目侧重于从微观角度透视产业变迁,分析宏观经济背景和中观产业形势下产业突围的着力点和转型升级的发力点,找准经济发展的命门,以对细部的精深报道,管窥经济动态,找出发展真谛。

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本栏目推出《蓬壶手工面线:冲出小作坊 闯出大格局》《铁观音第一股的谋变之道》《安溪:不再唯茶是农》《漳州蘑菇产业,寻找下一条出路》《老树新花 浦城丹桂香飘万里》《“仙作云共享”,领舞全行业》等报道,试图为有志者提供借鉴样本。

新兴产业气象如何?本栏目推出《厦门有望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第四极》《一个矿泉水瓶,一条绿色产业链》《“复兴号”动车门锁,将乐造》《互联网电视:产业突围,路在何方?》《平潭帆船旅游起航》《短视频行业:如何玩转“下半场”?》《仗剑法规,网约车如何更美?》《平潭风能产业满帆起航》等报道,试图发掘商机,见证成长。

产业有何新动向?本栏目推出《海西金融崛起“台江板块”》《莆田鞋业自主品牌乘风跨境电商》《畲药致富“生态圈”初现北山》《福州:地铁商业呼啸来袭》《抢滩城镇化,掘金PPP》《乡村旅游,慢一点才能更快》《打造产业动漫的“功夫”模式》《福建互联网企业:小步快跑,讨海全球化大潮》等报道,试图把脉经济,初探潮流。

《经济关注》聚焦经济事件

过去的一年中,本栏目重在关注经济事件,或者具有典型意义的经济动态,以事析理,以小见大,见证全省经济大潮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记录精彩时刻。

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本栏目推出《泉州运动鞋服产业迈向“强者恒强”时代》《晋江伞业迎来自动化时代》《石狮服装业迎来大数据时代》《石狮童装:内外兼修 闯出新天地》《南安石材业掀起“创牌热”》等报道。

在政府有效作为方面,本栏目推出《泉州持续推动“僵尸企业”重整》《我省再出减负“大礼包”》《莆田成阿里巴巴“最亲密战友”》《传统知识:你掘金,我保护》等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在创新驱动方面,本栏目陆续推出《你有二手设备 我给资金服务》《闽侯木艺“嫁接”建瓯》《国内首次无人机群组 跨海快递飞行在莆田告成》《三明在全省率先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等报道。

此外,在金融助力实体经济方面,本栏目推出《你有二手设备 我给资金服务》《新三板创新层 闽企大扩容》《晋江:金融之匙打开农业深度转型之门》《马尾基金小镇开张啦!》等报道。

《经济评弹》剖析经济现象

相关报道请扫二维码

过去的一年中,本栏目携子栏目《区域锐评》紧跟我省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疑点,通过分析经济事件、剖析经济现象、辨析社会焦点,及时发声,释疑解难,引导舆论。

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方面,我们推出《泉州专业市场亟待转型》《安溪重磅减负背后的发展新理念》《南平绿色农业的“最后一公里”该如何走?》《安溪“退茶还耕”的背后》《勿让邮轮经济沦为“过路经济”》《区域文化点是文化产业命门》《高端智能装备呼唤国产化》等报道。

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我们推出《安溪“候鸟式”用才的思考》《为创新“加杠杆”背后的转型动向》《省属国企改革尚需突出重围》《双轮驱动如何提振龙岩实体经济?》《“双创”激活民间投资的丰泽探索》《逆周期的加减辩证法》等报道。

在辨析社会焦点方面,我们推出《如何看待石狮活跃市场主体激增?》《传统产业重新站上“风口”?》咬合·磨合·融合——从社会关系看摩拜模式的风行》《体育全产业,“馅饼”还是“陷阱”?》《宗馥莉入主“中国糖果”将带来什么?》《晋江民企跨国并购释放何种信号?》《如何看达利食品被做空?》《如何看泉州传统制造业的“马太效应”?》《是线上布局还是轻资产转向?》等报道。

在为转型升级出谋划策方面,我们推出《民间资本撬动转型大有可为》《闽北旅游呼唤空间重组》《油茶致富,期待更多可能》《“泉州制造”转型呼唤“现代工匠”》《福建制造需要更多“单项冠军”》《泉州应加快发展工业品电商》《泉州传统制造业的蜕变逻辑》等报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