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生态“加减”账 让绿色岚岛更美丽

2018-02-13 07:35:50 林霞 王凤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平潭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生态建设不断迈向新高度

东南网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目前,位于平潭岚城片区的利亚船厂搬迁进入尾声。利亚船厂曾是平潭最大的造船厂,占平潭工业总产值的60%,因不适合产业发展,平潭决定让其整体搬迁,其土地将用于旅游项目开发。

利亚船厂搬迁是平潭绿色发展的一个生动实践。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在开放开发建设中,平潭始终牢记绿色发展理念,启动生态治理工程,建设沿海防护林绿色屏障,在几大风口处建成“绿洲”庇护海岛;从源头上重拳管控,拒绝粗放发展方式,确立生态优先理念,产业发展再也不是捡到篮子里都是菜。

做加法,绿色屏障遏制风沙灾害

走进流水镇磹水村,放眼长江澳,沿海防护林绿意盎然,一座座风车随风旋转,一幅美丽海景图展现在眼前。

“老一辈的人都知道,这幅美景来之不易。”平潭综合实验区农发局林业办负责人卓华玲感慨,长江澳是平潭最大的风口,曾受过“狂风过处风沙起,一夜沙埋十八村”的切肤之痛,祖祖辈辈拿出勇气植树造林。“但风口前沿沙滩的海沙每年不断随风拥上,堆积在海岸前沿,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低。”

实验区成立后,长江澳沙荒风口综合治理工作被列为平潭林业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在原有沿海基干林带的基础上,通过海岸前沿堆起防风沙堤、在其上覆土种老鼠刺,筑多道挡风篱笆构成的防风帐,栽植2年以上的“平潭2号”木麻黄水培容器苗。林进沙退,沿海基干林带不断向前推进,让长江澳风口绿色屏障渐渐筑牢,生态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长江澳、龙凤头燕下浦、远垱澳、流东、流西是平潭五大风口。”卓华玲说,受地理位置影响,平潭冬季东北季风强劲,海岸前沿易形成飞沙和流动沙丘,对生态影响极大。

为彻底根治老风口带来的灾害,近年来,平潭启动幸福洋吹沙地新建防护林,营造防风固沙林2.3万亩。这是近年全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中面积最大的防风固沙林,与芦洋浦、长江澳的防护林连成一体,总面积5万多亩,颇为壮观,森林景观宜人。同时,平潭还在沿海边200米范围内,加宽加厚加长5000多亩沿海基干林带;通过租地造林方式,实现1.3万多亩农田退耕还林;探索出石漠化荒山造林新办法,完成100多亩试验地……

如今,平潭森林覆盖率从2010年的30.2%提高到现在的35.76%。据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评估报告,目前平潭五大风口基干林带基本建成合拢,沿海风口的风沙灾害得到有效遏制。2011至2016年,平潭前沿与内陆的年均风速均呈下降趋势。

平潭还积极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下一步,将通过补植、套种阔叶树,优化树种林种结构,形成混交林、复层林、异龄林,增加森林生物多样性,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多样性。同时,还将提升乡村绿化,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增加人民的幸福感。”卓华玲说。

做减法,全面整治提升环境质量

去年11月底,平潭北厝镇一水泥砖厂拆除后,三十六脚湖保护区内18个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全拆除,平潭“母亲湖”重焕生机和活力。

三十六脚湖是平潭最主要的饮用水水源地,也是我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这些养猪场、搅拌站、泥砖厂在三十六脚湖保护区里生产、排污,严重影响饮水安全。”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廖凯说,2015年10月,平潭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首炮打响,取缔3家养猪场,第二年6月第二批整治工作陆续开展。

同时,平潭先后启动综合整治工程。2015年,修复水体和岸带生态,库区清淤量达48.1万立方米,生态护坡修筑2.03千米。2017年3月起,对区域内毁林、挖土、开路等140多亩裸露地进行造林补植等。

“2011年,三十六脚湖水质达标率为29.7%,2015年为76.6%。2016年、2017年监测数据显示,水质达标率保持为100%。”廖凯说。

这几年,平潭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唱响一个调、实行一盘棋:整治畜禽养殖,拆除145家养猪场,清理12.3万头存栏猪;整治农村环境,2016年来共实施18个美丽乡村建设,在3个离岛乡镇建成16座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加快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金井湾污水处理厂、医疗废物规范暂存场所……

数据显示,2016年,平潭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47,比全省九市一区平均水平优了23.4%;2017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4,继续在九市一区中保持最优。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十九大报告勾画一幅“绿色线路图”,平潭在发展建设过程中将突出“现代化+原生态”理念,全力种好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两棵树”,推进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建设,让城市发展更有内涵、更有温度。

百姓故事>>> 竹屿湖蝶变

“竹屿湖变得真是天翻地覆呀!”平潭居民薛明经常到岚城片区的竹屿湖散步,这里的变化让他赞叹不已。

竹屿湖就是老一辈平潭人所念叨的竹屿口。数十年来,与海相连的竹屿湖成为海水养殖宝地。因过度发展海水养殖,竹屿湖水质和周边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加之上游流域冲刷下来的淤泥在此汇集,滩地生态破坏严重。

实验区成立后,竹屿湖景观整治工程启动,先是改造提升竹屿海堤防洪排水系统,项目占地6196亩,其中水域3298亩、陆地2898亩。接着,吹沙造地、河泥清淤、园林绿化等一项项工序稳步推进。2014年10月,竹屿湖畔雕塑园亮相,上交了景观整治的首份答卷,来自全球的48件作品,带给平潭美的享受。而后环湖亲水木栈道的出现,为游客多方位展示原生态的都市自然园林风情。

如今的竹屿湖,将智慧与生态相结合,折射出“滨水、活力、宜居、生态”的发展理念:湖面设计形似心状,碧波荡漾,亲水木栈道犹如长龙卧波,环抱湖光山色,让人心旷神怡。

记者点评>>>

近年来,平潭推进“一岛两窗三区”战略,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发展热潮。在经济迅速发展过程中,该如何保护环境并提升环境质量?

在开放开发建设中,平潭坚持绿色发展,保护“真宝贝”。由于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平潭从生态环境入手,下大力气筑牢风口防护林;对破坏平潭生态环境的,坚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加以整治,还全岛绿水青山。

今日的平潭,绿色发展的共识正在提升、公约数正在形成。作为改革先行先试区,“十三五”期间平潭将致力于打造生态示范城市,将生态保护治理与开放开发并重,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平潭的未来,将带来更多的变化和惊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