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书写新时代的新答卷】建设新平潭,风生水起正当时

2018-03-19 08:11: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房小奇  
近年来,在国家级、省级以及区级优惠政策叠加下,平潭金融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去年,平潭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累计入驻金融、类金融企业超过1600家,全年贡献税收超过15亿元。

美丽的竹屿湖

东南网3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

近年来,平潭在对台融合、对外开放、体制创新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打造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推动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现代物流、旅游、金融等新兴产业快速起步,走出一条凸显平潭特点的发展路子,一座“现代化+原生态”的海岛新城快速崛起。

人兴业旺 活力迸发

在位于平潭金井湾商务营运中心的金融产业大厦内,聚集着越来越多的金融及类金融企业。“过去一年,公司发展迅速,资产规模比成立之初增长了50%。”华通银行平潭业务总部负责人王海昕说。得益于平潭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企业在税收返还、人才落户、租金减免方面享受诸多利好,华通银行发展迅速。

近年来,在国家级、省级以及区级优惠政策叠加下,平潭金融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去年,平潭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累计入驻金融、类金融企业超过1600家,全年贡献税收超过15亿元。

不仅是金融业,去年初平潭出台“5+2”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方案,提出优先发展旅游文化康体、金融、航运物流、建筑、风能产业等5个产业,重点培育会展、电子信息等2个产业,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同时,平潭还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仅去年就兑现产业奖补资金9.3亿元。虹吸效应开始显现,去年平潭新落地特色产业项目67个,新增特色产业企业1254家,贡献税收占税收总收入50%以上。

产业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去年,平潭实施“加油干2017”活动,重点项目实现建设提速、规模提升。一年内,推出重点项目292个,完成投资380亿元。此外,平潭还注重“走出去”和“引进来”,提升精准招商实效,去年与中船集团、清控集团等20余家企业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1340亿元。

产业落地,人才最关键。这几年,我省实施“四个一千”人才工程,通过各种渠道支持平潭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实验区内国有企事业单位已先后引进各类人才2600多名,平潭还陆续引进近千名挂职干部,助力平潭建设。

今年1月,平潭提出要做好“人兴业旺”文章,实施“两岸英才行动计划”,规划建设一批公租房和人才房,打造“青春驿站”和“英才新村”,目标3~5年内引进5万名两岸大学生。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