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外引内培 “火炬”越烧越旺

2018-04-10 07:32:42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挖潜升级激活企业“造血”新动能

去年,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云集团授牌仪式,宣布通过整合旗下多家子公司资源,将领先的云动力、云安全、云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推向市场。

作为一家在电力电子技术领域拥有30年专业研发经验的企业,过去,以UPS、定制电源为主的能源基础业务是科华恒盛的主要竞争力。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增强,面临瓶颈的企业逐步开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解决方案+技术服务”转变,技术服务及平台型收入占比逐年提升。

“通过战略并购,迅速提高公司在云计算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地位,也推动公司从数据中心系列产品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向云计算服务运营商转变。”公司董事会秘书林韬介绍。

转型为企业带来的不仅是业务领域的深化和拓展,也是技术服务的提升和实实在在的效益。以轨道交通业务为例,过去一条轨道交通线路的产品销售额也就三四百万元,如今升级为项目提供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项目金额可达上亿元。

让创新主体发挥主力军作用,火炬高新区积极引导企业探索“互联网+制造”“互联网+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从自身挖掘增长动力源,加快新动能转换。

“要从为企业‘输血’向帮助企业‘造血’转变。”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正积极鼓励企业增资扩产上新项目,做强做大。

近两年,火炬高新区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促成三安集成电路、乾照半导体等项目增资扩产;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方面,促成雅迅网络、弘信电子、信达物联等项目增资扩产;平板显示产业方面,推动电气硝子完成二期项目增资,促进宸美触控项目增扩产能;电力电器产业方面,推动精研、华电、环创、佳创、宝麦克斯等产业项目增资或增扩产能。

服务到位 营商环境创一流

上月底,三安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企业首批人才房租住仪式。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的协调解决下,200套人才房将帮助企业的更多人才在厦门安家。

“人才房解决了企业的实际需求,为企业招才引智提供了助力。”三安光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三安光电在火炬高新区投资新建了LED产业基地和通信微电子器件项目,使公司的生产规模直接迈入国际顶尖行列,并成为中国第一家具备规模化生产、研发化合物半导体芯片能力的企业。

把企业的需求点作为政策制定、服务提升的着力点。去年,高新区推出“创新十条”“智能制造十条”等一系列干货举措,从技术、人才、金融、孵化、技术交易等全方位促进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企业大走访,协调解决企业经营的重要问题近千件。

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驻区单位同样不遗余力地提供多样化、便利化、人性化的服务。区内国地税部门在全市首推“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新模式,纳税人只取一个号就能办理国地税两套税收的一次性办结业务;国检翔安办事处针对联芯公司的零备件从订单到送达不超过12小时的特殊要求,实行24小时随到随检、便捷通关服务;厦门海关驻翔安办事处创新利用寄售维修、银行保函动态管理模式,为园区企业降低成本……

截至目前,火炬高新区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600家,占厦门市四成以上;瞪羚企业总数达49家,在168个全国国家高新区中位居第11位;累计培育境内上市企业1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76家;92家企业获评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占厦门市该类企业数五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