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特写:“数字大咖”闽江论道

2018-04-23 07:58:32 王永珍 肖榕 林侃 郑璜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肖榕 林侃 郑璜 段金柱)华灯初上,闽江璀璨。22日晚上,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重要活动之一——数字经济·闽江夜话活动在闽江两岸绚丽的灯光映照下启幕。

在各具特色的五艘游船(“治理之舟”“健康之舟”“工业之舟”“金融之舟”“未来之舟”)上,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1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挑战,如何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等。

对于未来数字经济的形态,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与传统的经济关系旨在市场供需中寻求买卖双方的‘合意’相比,数字经济则在此基础上追逐更大范围的资源最优化配置,是创新经济、开放经济和代表未来的新经济。”

数字经济要实现后发赶超,关键在于是否具备核心技术。

在对话中,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家广直指中国工业缺乏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我们要清醒意识到,中国制造的‘三机两速’依旧没有解决。”孙家广说,“三机”即大发动机、高档数控装备、芯片还主要依靠进口,“两速”则是指中国企业的人均生产效能还比较低、能耗居高不下。无论是“数字中国”“中国制造2025”,还是“两化融合”,都要着眼于解决这些问题。

“工业之舟”恰如其名,主要聚焦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两大主题。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工程师罗维在对话中以一个生动的案例诠释两化融合的重要性。罗维说:“只有打破企业原有边界的产业链生态体系,建立起全新的商务模式和产业生态,克服转型过程中的阵痛,持续推进工业化与数字化融合进程,才能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结束中国无芯的第一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表示,希望国产设备和中国制造能够更多地用到自己的芯片,支撑数字中国建设。“只有更多地关注支持集成电路这些核心技术的创新,才能走向芯片强国。一方面,希望国家在政策层面能有更多支持。另一方面,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才去做研究。”邓中翰说。

发力数字经济,需要金融活水的给养。中信银行原行长朱小黄认为,互联网技术应用确实改变了传统金融很多服务模式和盈利方式,要让金融科技更好地为金融行业服务。

发展数字经济,一样要以人民为中心。在对话中,嘉宾们普遍认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应该抓住机遇,加快电子政务等建设,提升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大数据如何助力提升政府治理,是“治理之舟”对话的主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政府部门要利用信息技术提升和完善社会治理水平。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教授认为,治理与技术只有做到协同,才能同步发力。就电子政务来说,如何做到技术和治理相互融合?可以用八个字概括:整合、开放、服务、安全。

“健康之舟”上,船舱内的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大屏幕引起了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的兴趣。这里实时滚动更新着福州全市当日的就诊人数和住院人数,患病年龄曲线和就医人数最多的五种疾病也可直观呈现。“我们的慢病防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梁晓峰说,这些数据还可以进一步挖掘,比如是什么生活因素造成这一局面,能否通过医保杠杆进行调整。

扫二维码,体验H5,跟“大咖”一起击水闽江,共话数字中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