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建经济转型升级的税收解码

2018-05-04 08:32:12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各行各业的税收数据汇聚起来,就是福建经济最真实的写照。梳理近年来的福建税收数据可以发现,福建经济走势稳中向好,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微观经济细胞普遍感受减负。科技创新、减税降负等积极因素正推动着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东南网5月4日讯(通讯员 冯忠亮 林曦 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结构优化:三产占据半壁江山

在福州市区的顺丰速递仓库里,100多名工作人员从凌晨开始马不停蹄地分拣包裹。今年一季度,企业实现营业额2.0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3763万元,同比增长22.6%。

福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生意红火正是福建第三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第三产业税收同比增长8.6%,占全年福建全部税收收入的55.2%,比第二产业高出10.6个百分点。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是第三产业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据介绍,在全面推开营改增的四大行业中,属于第三产业的行业就有三个,分别是房地产、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2017年,福建上述三大行业减税近百亿元,占四大行业减税总额的85%。利好驱动之下,2017年,福建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16399.87亿元,增长13%。

此外,近年来,税收优惠逐步扩围为第三产业增长提供了支撑。福建国税系统研究税收数据20年的张东红告诉记者:“分析福建近几年的税收数据可以发现一个规律,我省GDP每增加1亿元,可带动税收增加0.14亿元;而每减税1亿元,可带动GDP对应增长5.8亿元。”

税收减免对于第三产业的推动效应尤为明显。“减免税每增加1亿元,三产增加值对应增加6.2亿元。”张东红说。2017年,福建第三产业减免税达759.5亿元,占福建减免税总额近八成,同比增长26.3%,增速比第二产业高3.1个百分点。相应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3%,比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高3.4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动能转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嘉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500多台正在调试的数控机床整齐摆放着。嘉泰数控的“3C产业数字化智能工厂”已实现跨系统、全覆盖的大数据应用,企业管理层和终端客户通过云端就可实时了解订单情况、生产效能以及品质数据。

振兴实体经济,关键在于制造业提质增效,而嘉泰数控正是福建制造业迈向高端的一个典范。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制造业税收增长12.8%。其中,企业所得税增长16.9%,31个行业大类中有23个企业所得税增长,反映制造业企业总体利润增长较快,盈利能力较强。

制造业的崛起与福建大力推进的转型升级战略密不可分。嘉泰数控董事长苏亚帅告诉记者,自福建省“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出台以来,企业借势加速投入创新研发,近3年仅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就为企业减税超3000万元,企业销售额由2015年的3.9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6.6亿元,增长超过60%。

税收数据显示,2017年,福建先进制造业税收规模正稳步上升,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8.6%、仪表制造业增长49.8%。“这些数据充分说明,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效,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省国税局规划核算处处长林娟分析说。

2017年,宁德市制造业税收占当地税收总额的比重达到26%,为全省增速最高的地区。宁德市国税局局长王志荣介绍说,宁德时代新能源公司五年间带动当地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从20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358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