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让民众触手可及

2018-05-15 10:06:47 卢金福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林先昌)近年来,福建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借助互联网等新技术,让公共文化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数字化”让公共文化服务触手可及

家住闽侯上街的林峰喜欢著名书法家叶兴松的国画课,他通过闽侯县文化馆的网上“公益点将台”预约,没多久便收到文化馆的听课通知,“数字化”让他感到公共文化服务的便捷。“将文艺节目和公益讲坛的教师课程汇聚在网络平台上,形成数据库,推行‘点单式’服务,可以大大方便群众。”闽侯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福建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以“福建文化云”平台、“福建文化记忆”数据库群、“文化一点通”菜单式服务系统为支撑,构建福建公共文化服务一站式服务大平台。平台通过在线公布文化服务信息,方便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文艺演出、文化讲座、艺术教育培训普及等公共文化活动内容并表达文化需求,完善供需对接载体,实现供需双方互动。

付凌是一名文艺爱好者,她发现如今福建的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数字化”。她关注了“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公众微信号,微信号里的“数字文化平台”不仅可以索取文艺演出免费门票,还可以报名参加公益艺术培训、赛事参与等。“过去不知道哪里有文化展览和文艺演出,错过了许多精彩的活动,现在不仅可以提前知道时间,还可以直接订票。”付凌说。

在福建不少农村地方还有“文化一点通”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终端系统,该系统资源自带WiFi发送功能,目前已在全省部署近200台。“通过数字技术,图书馆得以打破‘墙壁’,变得随手可及。”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说,通过数字技术打通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去年4月,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信息平台启动。平台具有公布预告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信息、登记发布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信息、展示展播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情况等功能。平台还在广场、车站、地铁等人流密集区域设置电子显示屏,选择部分社区和单位,借助其现有电子显示屏,并逐步扩大布点,滚动播放文化服务信息。

据了解,2018年底,福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信息平台省级总控中心将初步建成;2020年底,各设区市支中心、各县(市、区)分中心初步建成,并实现全省联网。

福建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实现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信息可发布、需求可征集、内容可观看、过程可监管、结果可评估。一方面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文化供需搭建沟通新桥梁,同时为人民群众了解认识福建文化和福建文化工作提供新窗口。

“数字化”助推全民阅读让阅读无处不在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兴起和迅猛发展,以及“大数据”在图书领域的广泛普及与应用,“数字化”阅读方式越来越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省图书馆一直把新技术应用和图书馆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建设纳入建设重点,不断创新“阅读推广+”模式,助推“全民阅读”。

福州市民陈亮是一位阅读爱好者,经常到省图书馆借阅图书。“现在借阅图书比以前更方便了,如果想要哪本书,提前在掌上闽图APP上预约;图书快到期了,可以直接用手机操作续借,不用来回跑了。”陈亮如是说道,该APP可以查询馆藏数目,还能获取数字资源等。

近年来,作为率先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省份之一,省图书馆积极以数字文化资源建设为核心,打造数字阅读平台,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传播渠道。

在省图书馆大厅里,一面随时跳动着各项数据的“智慧墙”吸引了不少读者关注,有热门图书借阅实时更新,图书馆进出馆人数统计……这面应用了大数据技术的“智慧墙”不仅能够实时监测馆内读者数量,还能对馆藏图书的借还情况进行数据分析,形成每天的热门图书排行榜。

省图书馆技术中心负责人说,“很多人到了图书馆却不知道该借什么书,这时候看看排行榜,就能对当前流行的图书有一定了解。通过对读者阅读喜好和习惯的分析,图书采购也有了一项重要参考”。

林敏是福州市某事业单位研究员,时常要查看学术论文、大型数据库等。他对记者表示:“省图数字资源有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等,资源很多,门类也很全,基本能满足我的需求。”

省图书馆不断强化馆藏资源“数字化”建设,已建成涵盖外购数字资源、自建特色资源、文化共享工程和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资源的数字资源库,年电子资源点击量逾2000万次。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现今民众的阅读方式正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改变,图书馆的管理方式当然也要与时俱进。

目前,全省已实现地区书目数据资源共建共享,9个地级市、82个县、749个乡镇基层服务网点和15003个村级基层服务网点,都可免费使用省图书馆数字资源。同时,省图书馆结合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等新技术应用,开展数字图书馆、移动图书馆、流动图书馆、参考咨询等服务,惠及最广大民众。

另外,省图书馆还利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组织线上线下阅读推广、举办数字文化展览等方式,以及利用新媒体渠道提供书目检索数字阅读、活动报名等服务,推送各类文化服务信息,满足读者碎片化阅读需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