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文化建设“数字化” 开掘发展新动能

2018-05-22 10:19:39 张立庆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冯川叶)近年来,福建文化建设在“数字化”的浪潮中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新亮点,示范和带动效应也在不断扩大。

“数字化”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福建积极推动数字艺术展示产业转型升级,充分运用VR、AR、3D裸眼等现代科技手段,推动艺术品、文化文物、非遗等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开发,建设一批VR数字阅读体验厅、VR体验中心,组织开发VR专题片应用宣传片,推动建设福州“VR之都”,打造VR全产业链。2016年12月13日下午,福建首个红色文化网上展示馆上线暨福建红色文化VR/AR实体体验馆正式启用,这是全国首个全面采用VR技术打造的以“红色福建”为主题的VR展厅。2017年虚拟现实应用创新大会上,网龙华渔红色教育项目组产品“VR松毛岭战役”荣获“金R奖——最佳VR教育内容奖”。

我省还打造独具特色的动漫产业孵化平台,推动虚拟现实技术、计算机CG技术、增强现实技术等在动画设计、制作领域中的集成应用。福州天之谷与泰宁县旅游集团合作“鲤鱼”动漫主题项目,推动动漫旅游融合;泉州功夫动漫通过制、播、销、授一体化的运作,实现传统产业链与创意产业链双赢。

我省鼓励企业积极发展手机游戏等新媒体业务和游戏衍生产业发展。国内领先的小游戏综合平台4399独特的运营方式和理念令其在国内众多互联网企业中脱颖而出。宝宝巴士专注于一站式移动智能早教产品研发,已研制超160款APP、1500集儿歌动画等兴趣启蒙产品,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17个语种版本。

娱乐行业搭乘“互联网+”的潮流,也开启了跨界融合发展的新领域,多元化、泛娱乐、新媒体互动等概念融入新时代娱乐产业。厦门前沿科技公司进军迷你歌咏亭,开发友唱自助娱乐吧,该款自助娱乐设备集唱歌、专业录音、游戏、社交等娱乐功能于一体。福建星网视易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福建凯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了业内首个智慧KTV云商业WiFi解决方案,将KTV与目标用户群紧密联合在一起,成为KTV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传统戏曲走向“数字化”

记者日前从省文化厅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计划在我省建设全国地方戏曲资源数据库,这将是继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牵头工作交给福建后,又一次将全国性重大戏曲工作交由福建牵头。

全国地方戏曲资源数据库将按照“面向全国、权威科学、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公益便民”目标建设,服务文化建设和戏曲事业发展。目前省文化厅已及时与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组织省艺术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研究完成数据库建设初步方案。

该数字化公益性全国地方戏曲资源数据库,内容将涵盖全国各剧种代表性剧目的文本、图像、音频、视频等多媒体资源和地方戏曲剧种动态资讯信息,通过数据库多层次关联,实现分类导航、全文检索、视频点播、戏曲数字地图、戏曲知识库智能机器人问答等功能,能够广泛应用于全国地方戏曲政策制定、研究创作、公共文化服务、数字文化建设、传播交流等领域。

全国地方戏曲资源数据库是我国“数字化”建设的重大项目,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部署、深化全国戏曲剧种普查成果利用的又一重要工程,也是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后我省引入的国家级数字文化建设的又一重大平台。平台建设有助于抢救保护全国戏曲珍贵资源和创新开展戏曲保护传承,有助于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进程,有助于让人民群众更好、更多、更便捷地共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

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地方戏曲资源数据库项目拟交由福建建设,是基于对我省历时两年圆满完成全国戏曲剧种普查的高度认可和信任,也是对我省地方戏曲事业发展的肯定,是提升福建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工作。

戏曲“数字化”是创新抢救、保护和弘扬福建戏曲文化精华的重要手段。福建作为戏剧大省,戏曲资源蕴存传承深厚,除拥有京剧、越剧等5个全国性剧种外,还拥有闽剧、梨园戏、莆仙戏、高甲戏、芗剧(歌仔戏)等18个本土剧种,包括被誉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莆仙戏、梨园戏,珍稀濒危剧种四平戏、打城戏等。近年,福建在积极参与国家“京剧电影工程”“中国京剧像音像工程”“地方戏曲剧种文献、资料数字化影像化保存”等重大艺术工程的同时,积极开展福建戏曲数字电影拍摄、戏曲“像音像”工程、《寻访老艺人》福建地方戏曲老艺人专题片等一系列福建省戏曲保护传承与弘扬工程“戏曲数字化建设”重点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