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台胞热议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文化交流,为闽台融合增添新动能

2018-06-10 07:48: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文化交流,为闽台融合增添新动能

——台胞热议福建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

东南网6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洪)

闽台文化一脉相承、同根同源。面向台胞评选福建省非遗传承人、建立绿色通道引进台湾图书、支持闽台合作拍摄影视剧……海峡论坛期间,我省出台的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中,关于深化闽台文化交流的内容共有8项,既涉及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保护,也聚焦两岸现代文化产业的融合与发展,在台商台胞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普遍认为,文化交流为闽台融合增添新动能。

传承传统文化 闽台一起携手

“闽台文化一脉相承,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等都可在闽台两地找到踪影。即便是闽台少数民族,其文化脉络亦有相通之处。”海峡论坛期间,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教授施沛琳在中华文化发展论坛上表示,传承传统文化,闽台应一起携手。

曾是台湾《联合报》记者的施沛琳,6年前拿到厦门大学博士学位后,进入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任教,并获得教授职称,她也是我省首批引进的台湾高层次“百人计划”人才。从记者生涯到教师岗位,她始终关注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此次海峡论坛上,深化闽台文化交流的8项举措,她格外关注。

“2015年,我申请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目前正着手开展台湾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课题。此次福建出台的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更明确鼓励和支持在闽工作的台湾同胞申报国家和福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等方面的基金项目。我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台湾学者与大陆学者并肩携手,共同探讨如何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施沛琳说。

首位台胞福建省非遗传承人、台湾石雕大师廖德良,对福建出台的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中提出鼓励台湾同胞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感到欣慰。他说:“我的寿山石雕技艺传承自福州,这是一门既有文化内涵,又有艺术气质的手工技艺,值得两岸年轻人一起传承下去。”

在闽创业的台湾漆艺艺术家黄守堃得知,深化闽台文化交流的内容包括鼓励台湾同胞和台湾高校、民间社团参与福建省有关文化工程项目、文化活动和学术研究,相当振奋。“目前,我在福州开设了工作室进行漆艺创作,同时已设置相关课程,吸引年轻一代来学习漆艺艺术。”黄守堃说,福州脱胎漆器非常有名,自己来到福州创业,一方面是想展示自己的作品,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与福州同行交流,一起探讨漆工艺的技法与传承,期盼能参与有关的文化活动与学术研究。

近年来,闽台文化界人士一直在传统文化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理事长李妮说,两岸民间协会每年都会组织两岸艺术家入岛交流,或联合办展,或合作巡演,均受到岛内民众的热捧,期待新举措开启闽台传统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瞄准文化产业 进军福建市场

海峡论坛期间,带着展现福建客家文化的动漫作品《柿子色街灯》,台湾钰昇动画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志濬在海峡职工论坛上,找到一拍即合的福建合伙人——福州零壹动漫有限公司。

《功夫鸡》是零壹动漫出品的首个动画品牌,不仅在央视少儿频道上映过,还获得许多海内外大奖。“我们的运作模式,不同于传统动漫公司。零壹动漫专注于担任制片经纪人,将目光投放在资本和市场上,《功夫鸡》就是我们与海外动漫业者分工合作运营出来的产品。”福州零壹动漫有限公司负责人董慧君告诉记者,在《功夫鸡》创作结束之后,公司也在寻找新的题材,以及具备创作能力的动漫创作公司。

借助海峡论坛的平台,董慧君遇见了刘志濬。“与零壹动漫不同,我们是一支创作的团队,一直渴望进入大陆市场,所以也在寻找大陆方面的合伙人。”得知零壹动漫的专长在资本与市场上,刘志濬立即递上名片,期待以此拉开合作的序幕。

“此次海峡论坛上,福建出台的66条惠及台胞具体措施涉及不少深化闽台文化交流的内容,其中‘鼓励播映两岸合拍的影视剧,支持闽台合作拍摄影视剧’的部分,对我们是一个利好。动漫产品既有动漫电影,也有动画剧,观众群体遍布两岸家庭,因此我们非常期待能与福建业者推出一系列新的好作品。”刘志濬说。

6日,在海峡两岸棚内剧集成化生产(漳州)基地,由我省承担创排拍摄工作的京剧电影《大闹天宫》开机拍摄。该基地的台湾合作方、台湾万星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锦凤告诉记者,她注意到海峡论坛期间福建推出一系列惠及台胞的举措,这是对中央“惠及台胞31项举措”的具体落实,其中关于鼓励台湾地区服务提供者在福建设立合资企业从事电影后期制作服务,打造两岸影视产业基地等内容,令她印象深刻。

黄锦凤表示,该基地第二期的扩建计划正在推动中,将以“影视产业园区+产业链聚落”的复合概念推动基地建设,力争吸引更多两岸优秀同业落户。

台湾作家子鱼则更关注“对台湾图书进口业务建立绿色通道”的新举措。“今后,台湾图书进入福建市场可简化进口审批流程,优化办理相关手续,就意味着这种交流会更频繁,这是打开了一扇亲近彼此的大门。”

“目前,我已接到不少台企或台商的咨询电话,包括影视界、文创界等,他们都渴望进军福建文化市场。”台湾青年、厦门启达创业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范姜锋表示,文化产业已成为岛内青年赴闽创业的一大方向,相信未来涉及文化产业的合作与交流会越来越多,这将为闽台融合增添新动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