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求是》杂志:“晋江经验”的时代价值与实践意义

2018-07-16 16:43:59 陈清 来源:《求是》杂志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三、大力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对这一经验进行总结、创新和发展,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发展实体经济,做强做优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是经济之本。“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晋江把发挥市场作用与加强政府引导结合起来,把改造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结合起来,把加快发展速度与提高经济质量结合起来,使企业规模由小变大,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高新产业加快发展,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实力。这一经验表明,在转型发展中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实体经济作为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根据本地资源禀赋结构和比较优势,科学选择产业发展方向,努力把传统产业做优,把优势产业做出特色,把特色产业做大规模,不断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

创新驱动,创造兴业。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晋江民营经济发展从数量扩展到质量提升再到品牌运作、资本运作的战略转变,靠的是扎实推进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形成一大批规模大、辐射广的专业市场和综合市场,走出一条不断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发展路子。这一经验表明,在转型发展中要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创新为主体,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政务诚信和营商环境建设,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强化创新体系建设,使经济总量的扩展和质量的提升同步推进。

资源集约,可持续发展。晋江资源匮乏,通过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人口向市区和城镇集中,推广“节约发展”“零地增产”等模式,最大限度提高了土地、水等资源的利用效率;通过严把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环境保护关,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这一经验表明,在转型发展中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好利用资源与保护资源、开发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关系,在满足当代人物质需求的同时,更要着力为后代人的发展打基础、留空间。

统筹城乡,一体推进。晋江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高度重视统筹城乡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全市统筹、全市一城”的发展思路,把城市和农村、工业和农业、市民和农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考虑、统一谋划,形成了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这一经验表明,在转型发展中必须进一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努力形成工业与农业相互促进、城市与农村共同繁荣的新局面,全面提升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作者: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笔:陈 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