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年中看经济】福建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成效显现

2018-07-23 07:17:19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技改加力 传统产业活力旺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1.2%,高于工业投资6.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技改投资增速加快,凸显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提速。

“依靠技改投入,我们成功打造了啤酒行业智能化生产的样板,以此为基础,实现产品升级。”日前,百威英博雪津啤酒有限公司中国东南事业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去年底,斥资28亿元的百威英博雪津迁建项目一期150万吨工厂建成投产,比计划提早6个月。“我们迁建的同时实施技改,仅引进全球首条智能化程度最高、速度最快的德国整装进口先进生产线,设备就投入16亿元。”

正是这条自动化、标准化程度更高的生产线,如今让企业生产效率提升30%~40%,节约人工成本40%,同时,年实现节能减排效益3000万元。

近年来,我省深入组织实施新一轮技改和12个重点行业发展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全系统、全过程、全覆盖”工作机制,分业施策推动实施技术改造,全省技改投资规模从2013年的3261亿元扩大至2017年的5673.1亿元,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由2013年的57.7%提高到2017年的64.5%。

在这一过程中,我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截至目前,全省完成“机器换工”约3万台套,重点行业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0%,运营成本降低15%;551家企业通过了两化融合国家贯标评定,占全国总数的26.9%,数量居全国第一。

目前,全省已创建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5个,评选出省级智能制造样板工厂(车间)11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67家,入选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试点示范项目数量、获得补助资金也均居全国前列。

通过实施技改加快转型升级,不但实现了效率提升,撬动了产品端,还作用于新业态的拓展。

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推进建设智能马桶等现有车间生产线和新建淋浴房智能化数字工厂,不仅实现了非标产品的定制化生产,还能提供“一站式VR体验、一站式管家定制、一站式管家服务”的新型泛家居定制解决方案。去年,企业在行业洗牌加快的市场环境下逆势增长,业绩同比增长30%。

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以产品制造为核心向产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并重转变,营销模式从提供设备向提供咨询设计、工程施工、仓储物流、系统维护和运营管理等总集成总承包转变,产品定制向个性化定制转变,产品服务向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

目前,全省已培育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90家,省级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19个,全省大中型企业中约七成在销售产品的同时提供增值服务,近1/4企业通过服务外包、剥离设立生产性服务机构等方式实施主辅分离,拓展新业态的红利显著。

技改带来的积极效应通过一组数字同样可以体现。去年,我省在轻工、纺织、冶金和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领域,推动实施华峰工贸差别化纤维及高端运动系列网生产、甬金金属年加工25万吨精密不锈铜带扩建等469项、总投资1101.3亿元的重点技改项目,预计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920亿元,新增利润200亿元。

“年产2000吨双氟磺酰亚胺锂技改扩建生产线投产后,产品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替代进口产品,满足国内锂电池行业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日前,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严永刚自豪地说。永太高新这一技改扩建生产线总投资为2.65亿元,因为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和各项要求,获得2017年国家技术改造专项投资补助资金3029万元。

为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力度,近年来,我省出台实施《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计划》《福建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奖励实施办法》等多项政策措施,大力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其中,设立运作首期规模80亿元的省级企业技改专项基金,为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拓宽融资渠道发挥了关键作用。到今年上半年,省技改基金签约企业73家,签约技改项目78项,累计签约金额95.1亿元。

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我省也持续推动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全省共取缔“地条钢”企业35户、合计产能535万吨;共淘汰铸造企业落后炼铁生产设备88座,其中铸造炼铁土炉50座、高炉31座、炭炉1座、矿热炉6座,实现全省铸造行业落后炼铁设备出清;关闭退出煤矿36处、去产能244万吨/年,完成全年计划的108%,处置“僵尸企业”76家。

发展高新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中,福建产业正向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