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移动支付≠让现金支付走开

2018-08-07 09:04:03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福州东街口一停车场外写着“无现金支付”的告示牌。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陈健 摄

盒马鲜生福州恒力博纳店只有一个可收现金的收银台,并提示非注册用户不能享受限购商品优惠。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陈健 摄

如今习惯移动支付的人群越来越庞大,出门带钱包已不再是必须。与此同时,现金支付却也面临一些“闭门羹”,给部分消费者带来不便。对此,央行近日发布公告将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移动支付≠让现金支付走开

东南网8月7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陈健 文/图)

随着移动支付的迅猛崛起,出门不带钱包已成为现代生活的常态。在路边买份水果或去餐厅用餐、超市购物,都不用带现金,线下大部分的消费场景都已实现手机支付。移动支付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

不过,有些商家或因商业因素或想制造噱头,对顾客拒收现金的情况在生活中频频出现,有的商家甚至要求顾客以下载其APP、注册会员等方式来买单。目前,部分旅游景区、餐饮和零售等行业均出现了拒绝消费者用现金结账的现象,引起消费者不满。

近日,央行发布公告整治拒收现金行为,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公告强调,各实体商业平台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并指出,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

央行公告同时指出,“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

业内人士认为,现金是目前流动性最强的货币,央行整治拒收现金,对于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现金支付遭遇“特殊对待”

或不支持,或被限制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约为8.9亿。其中,与微信支付相关的财付通用户8.2亿,支付宝用户6.5亿,两者的用户渗透率分别为85.4%和68.7%,交易规模已列世界第一。在网络上,一些网友甚至将支付宝称为“中国当代新四大发明”之一。

记者走访多家商户获悉,近80%的消费者主动选择移动支付。移动支付确实给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但也应看到存在的问题:商户拒收现金损害消费者的选择权,老年群体由于不会使用移动支付转移消费阵地……

据新华每日电讯,相关部门调查显示,在受访的2万多个商户中,近四成表示过去一年中曾“拒收现金”;在受访的3万多名消费者中,超三成反映在过去一年中经历过被“拒收现金”。

日前,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讲述了自己被拒收现金的尴尬经历。他称从福州某地下停车场准备驶出时,由于信号差,无法用小程序缴费。他准备付现金,可收费员摆手拒绝,并拿出扫码器对着自己的手机进行演示。该网友的车被堵在出口近5分钟,直到有了信号完成付款才离开。

无独有偶,记者注意到在福州东街口海峡影城停车场外,一个偌大的“无现金支付”指示牌摆放在门口。一陈姓收费员对记者说,这里只接受微信或者支付宝支付,不接受现金。在记者追问下,收费员改口称,如果只带现金,可把钱给他,他帮忙通过扫码进行支付。

福州永辉超级物种屏西店和盒马鲜生恒力博纳店,近日也都被消费者反映,存在拒收现金的情况。

记者来到永辉超级物种屏西店,在一柜台看到“如需现金支付,请联系门店客服人员”的告示牌,而其收银台的“温馨提示”写着:“为保证您的合法权益,欢迎使用永辉生活小程序、APP扫码购支付。本店不支持员工私下现金或转账交易。”

店里一工作人员称,由于涉及食品销售,不方便直接接触现金,要求非现金支付也是出于对消费者的用餐安全的考虑。

对此,永辉超市品牌运营部林信蕙回应,超级物种没有设立现金收银的柜台,但全店员工都能帮助顾客收付现金。如果顾客提出用现金支付,商场员工将会通知值班经理,他会随身携带一个现金袋和客户进行收银结账,所以不存在拒收现金的情况。她表示,如果遇到门店员工拒收现金,希望消费者及时举报,公司内部也将对门店进行彻查。

随后,记者来到盒马鲜生恒力博纳店,在收银台被告知如若使用现金支付,必须到门口的收银台才行,而那里只设置了一个现金收银的柜台。收银员表示,商场通过许多相关的优惠活动来鼓励消费者非现金交易,在商场内的各店铺不能直接收现金,消费者想用现金支付,就必须前往专门的收银柜台。

在盒马鲜生福州恒力博纳店里,其购物流程显示需先下载APP注册会员。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陈健 摄

央行出手整治拒收现金行为

移动支付≠拒收现金

央行公告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要求或者诱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存在此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公告公布之日即7月13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整改。

对于央行发布公告整治拒收现金行为,一些网友回应,已经习惯了移动支付,让不让用现金影响不大。网友“机灵小不点”觉得,对于年轻人来说,用手机支付是为了图个方便,都记不得上次出门带钱包是什么时候了。不过,如果信号不好,或者手机没电,还不能用现金支付,那就尴尬了。也有网友认为,移动支付不等于拒收现金,还需要考虑更多消费人群的选择权。

在记者的街访调查中,很多老年人反映,因为对新技术尚未熟悉,移动支付的操作方法对他们来说过于复杂。另一方面,相比传统“看得见、摸得着”的现金,支付宝、微信这类非现金支付只显示账户数字的变化,让他们缺乏安全感。

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赵鹞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支付行为来看,一些欠缺银行服务和银行服务不足的群体,如老年人、文盲、残障人士,会因为不善于或无法使用现代化的支付工具而被主流社会排斥。因此,政府部门和企业在推进非现金支付时,要考虑到这些弱势群体的金融支付需求。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移动支付市场持续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达109.1万亿元,增长208.7%,预计到2020年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达275万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鼓励移动支付这个大方向本没有错,但移动支付不等于去现金化。有些平台和商家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以补贴、优惠等方式诱导消费者下载APP,这种急功近利的做法需要被约束。

央行公告指出,电商平台、无人销售、自助服务、网络政务等场景,以网络化、无人化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不具备现金收取条件,且参与各方在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上达成一致,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

现金、银行卡、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不同的支付工具各有优势,可满足不同的支付需求。有分析认为,非现金支付结算比例提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现金使用风险,降低了社会交易成本,有助于防范洗钱和腐败等现象,也便利了民众生活,促进了经济发展。

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政策指引本身是中性的,目的是规范包括现金在内的各类支付工具的选择和应用,对支付行为、业态发展、技术创新并不会产生带有偏向性的影响。

永辉超级物种福州屏西店收银台提示牌提示使用永辉生活小程序、APP扫码购支付,不支持员工私下现金或转账交易。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陈健 摄

专家圆桌

拒收现金不合法 多元化支付才是市场所需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经济与法学系主任何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电子货币确实是未来发展趋势,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不必要的成本,从货币流通的角度来讲,这也是国家电子化发达的一种标志。

但是国家推广使用非现金支付,不代表商家可以拒收现金,拒收现金的行为不具有合法性。“人民币是国家流通性货币,商家或者消费者不应该拒绝它,要充分尊重公众的支付结算习惯,包括使用现金支付的习惯,由公众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结算方式。”何宇说道。

“消费者在一些消费场景中遇到的拒收现金现象,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福建社科经济研究所蔡承彬教授表示,从金融学的角度来说,现金是目前流动性最强的货币,具有支付功能。如果说是拒绝支付宝、刷卡这类消费方式还情有可原,因为其本身在提取过程中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是如果有实体商业平台出现拒绝现金支付的现象,则不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形成。

有律师指出,拒收现金就是拒收人民币。如果人民群众和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可以通过消保委、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