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军区助力老区武平精准扶贫 几件实事有了新进展

2018-08-09 10:12:47 卓志沐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武平,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曾为党的革命事业作出过巨大牺牲。

武平,又因地处偏远,经济条件欠发达,目前仍是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

……

东南网8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卓志沐 通讯员 徐文涛 余飞)帮助老区群众脱贫致富,部队官兵责无旁贷。福建省军区广大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苏区精神,按照地方所需与部队所能相结合,精准推进,发挥优势,务实高效,积极投身革命老区扶贫帮困,把党的温暖送到老区人民心坎上。

让先辈战斗过的地方成为致富桥头堡

在武平县大禾乡上湖村,坐落着一座中央苏区福建党政军机关红军烈士陵园。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被迫退出中央苏区进行长征。当时,留守中央苏区的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以不足七千人的武装力量,抗击国民党及保安团等十万之敌,完成了掩护中央主力红军转移的重任,最后一战即在上湖村打响,数百名红军将士长眠于此。

今年3月份,省军区政委带领机关和地方领导一行10余人前来挂钩帮扶调研时发现:车子行驶在狭窄的山路上,一路都让人“揪心”,盘旋的山路,也阻断了山里人通往外面精彩世界的梦想。

一路看到老区的情景,以及听取烈士陵园的介绍,大家不禁面色凝重,省军区政委在扶贫攻坚会上说:“这里是原红军福建军区的根据地,是先辈战斗过的地方,来到这里不是来帮扶、‘施恩’,而是来报恩的。”

报恩的最好方式就是为老区群众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公路建设难度大,一直影响和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省军区党委决定,把修路作为扶贫参建的一项重要任务。

随后,机关工作组先后2次赴上湖村调研,多次召开军地座谈会,与县、乡、村领导和村民代表面对面交流,通过现地查看、听取意见,摸清了底数、掌握了实情。

很快,乡村振兴帮扶项目就落地出台:出资180万元,对现有村主干道路进行升级改造、拓宽;出资300万元,2020年前建成一条上湖至贤坑4公里长6.5米宽的水泥路,打开一条宽阔“出山路”;出资45万元,对上湖村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扩建加层,建成集卫生室、图书室、会议室、民兵之家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针对村庄环境较差的实际,请地方园林规划师重新对村庄进行规划设计,营造整洁漂亮的环境。

“过去路不通,姑娘只有出山的没有进村的,很多小伙打光棍,现在路通了就不愁了。”村里一个小伙子笑着说。在当地百姓眼中,这是一条脱贫路、致富路,更是一条军民连心路。

产业帮扶蹚出长远发展致富路

八一前夕,刚刚在厦门签了一笔大单的退役军人、武平县梁野仙蜜养蜂专业合作社带头人钟亮生,专程来到武平县人武部报喜。他说,多亏了部队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接续帮扶,让蜂农生产的蜂蜜走出了深山,远销外地。

如何为老区建设发展添柴加炭?省军区各级在制定帮扶计划中,充分挖掘产业扶贫巨大潜力,制定产业帮扶计划,变输血为造血,引导村民在特色产业上攻关求作为。

武平县是全国“林改第一县”,驻地林业发达、森林覆盖率高,蜂农生产的蜂蜜产量高、品质优,但由于缺少质量认证,加上销售渠道不畅,导致价格偏低。村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商机“溜”走,搓着手干着急。为此,龙岩军分区积极与市县相关部门联系,并鼓励退役军人、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钟亮生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从只重生产转为产销并重,形成了产供销“一站式”经营模式,打开了销售市场,形成了良好品牌。

据了解,这几年来,合作社每年的销售金额达到千万元,钟亮生还帮助全县150余户残疾人脱贫致富,被福建省委评为“劳动模范”,并于今年1月当选为福建省“人大代表”。

此外,省军区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打造乡村特色旅游作为带动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力打造县域旅游精品线路。通过实施产业帮扶,如今,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但群众生活已悄然改变。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生活正在稳步向小康迈进。

教育扶贫点亮贫困学子求学梦

“孩子今年考上重点大学,可家里穷交不起学费,愁啊!没想到部队领导给我们送来了助学金,解决了孩子上学的大事,真是大恩人!”收到省军区“教育扶贫基金”的武平县陈女士激动地说。

“扶贫帮困不仅要着眼当前送温暖、惠民生,更要放眼长远固根本、强基础。”在扶贫攻坚中,该省军区坚持把“助学兴教”作为一项核心任务抓紧抓好,实现“造血”扶贫和自我发展并重结合。

从2014年起,省军区每年预算100万元助学基金用于资助全省贫困学生,今年拿出50万元,专项资助武平县100名左右考上全日制大专以上院校的贫困学生,并从每年的“八一助学金”中拿出20个名额(占全省五分之一),专项资助武平县考上二本以上建档立卡的贫困学子,为他们铺平了求学之路。

为鼓励乡村教师扎根贫困农村,他们还定期协调组织福州、厦门等地中小学名校名师与贫困中小学开展“手拉手”活动,赢得当地群众热情赞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