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经济观察】平价商店运营,南平有妙招

2018-08-13 08:39:43 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在上个月全省平价商店建设推进会上,平价商店的南平做法被点赞。此类“任性”的商店为稳定物价而生,当市场价格发生异动时,由政府“开张”,依托当地大型连锁超市设立销售区,令百姓受惠。

不到重要节点不轻易开张,市场价格平稳时绝不掺和。从2011年全省创建平价商店至今,南平市已逐步探索出一套符合总体运营理念,具有地方特色的平价商店运营模式。目前,全市共有平价商店60家,已供应平价商品3548万公斤,价格补贴1660余万元,为百姓基本生活提供保障。

计价得法,防止定价虚高骗补

2018年过去了大半年,南平市的平价商店运行机制只在春节期间启动过一次。

“平价商店严格按照规定门槛启动,不过度干预市场。”南平市物价局基金办主任张莉说。在南平,平价商店不常开。价格平稳时期,物价局会加强价格监测,关注市场变化。一旦价格异动,立即启动平价商店运行机制,保证企业不吃亏、百姓得实惠。

“机制启动后,平价商店会统一行动,在超市内显眼区域摆放平价商品,挂上南平市人民政府平价商品标价牌。”南平市星光量贩超市店长陈爱娟说。

平价商店究竟“平价”在哪里?政府补贴是否落实?南平市统一张挂的平价商品标价牌,解决了消费者的疑惑。在标价牌上,超市定价和政府补贴额分两行填写,最后一行标示补贴后的售价。价格与补贴分离的方式,让补贴落到实处,百姓消费放心。

平价商品应该补贴多少,南平市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计算方法。通过采集、测算商店日常对应单品的进销差率,防止平价商店运行期间商家定价虚高骗取补贴。“一家商店日常花菜进价每0.5公斤3元,销价为3.3元,进销差率为16.67%,这个差率就会作为平价商店供应时考核该店花菜定价是否虚高的依据。”张莉说,平价商店可以根据市场竞争需要在正常价格范围内自主定价,如果超出正常范围,政府在计算补贴中将直接扣除,约束定价虚高。除此之外,对企业让利也有所控制,以防价格过低造成市场价格秩序混乱。

“菜单”灵活,消费者有选择余地

星光量贩超市开在南平造纸厂附近,这里属于老厂矿区,退休工人多。2015年,平价商店入驻该超市后,不仅百姓的菜篮子得到了实惠,超市也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客流量不断增加。“平价商店机制启动后,超市营业额是平常的两到三倍,整体收益增加了30%左右。”陈爱娟说,平价商店能够赢得好口碑,与丰富的平价菜品种类有关。

“我们从菜品、菜价、菜量三方面把关,保障消费者可以买到量足、质优、多样的商品。”张莉说,南平市物价局会根据启动平价商店时当季蔬菜的上市情况,制定平价商品目录表。在目录中列出20多种应季、生活所需的蔬菜品种供商家灵活选择。其间,商家每天只需平价供应5款蔬菜,保证叶类菜2款,根茎类2款,瓜果类1款即可。

“如果把菜品完全‘定死’,所有商店同时采购一个品种,市场价不跌反涨,就背离了平价商店的初衷。”张莉说,这份灵活的“菜单”能够做到动态更新品种,供应跟着需求走,还能增加百姓购买平价菜品的选择余地。

“平价商品看似只造福百姓,实则实现‘三赢’。”张莉说,平价商店的推进,让百姓得实惠,生活压力减轻;企业得利益,销售业绩明显提升;政府得民心,社会反响积极热烈。

监管有方,建立准入退出机制

平价商店遍布全市,监管是问题。“以往我们要安排大量工作人员到各个点巡查,耗费人力,还无法实时掌控平价商品价格变动、质量变化的情况。”张莉说,2017年,市本级12家平价商店在平价商品销售区安装了36个监控摄像头,实现全方位远程实时监控。

在手机app上,记者随机选择了南平市永辉超市东溪店,当前超市平价商品区域的整体情况立刻呈现在眼前,如需了解菜品品相、价签的摆放情况,还能放大观察。通过远程监控,工作人员发现问题立即截图上传至南平市平价商店工作管理群,提醒超市管理者整改。

除了卖场监管外,南平市物价局还自主开发平价商店运营管理系统,加强对平价商店销售补贴方面的监管力度。今年春节的平价商店销售活动结束后,物价局根据系统对账数据复核,发现一家商店的日销售散装大米流水清单中,几分钟内在同一收银机上连续销售几笔重量相同的大米,复核人员对该店本期大米销售全部流水清单进行复查后,发现这样的销售数量约占总销售量的四分之一,随后对商店进行问责,并取消了该店本期平价商品销售补贴。

“平价商店运行管理系统操作简便、数据清晰,对账方便,在监管上帮了大忙。”张莉说,物价局执管理端、商家执客户端,商家在平价商品销售期间将销售的平价商品日常加成率、当日平价商品销售数量、进(销)单价录入系统上传客户端后,政府通过导入管理端就能直接生成全市平价商店销售、补贴情况,一旦超出差率,后台会通过红字提示,直接扣除补贴。在销售活动结束后,物价局会将各店上传的数据带入各店,进入商家销售系统后台数据库,逐日核对每个平价品种进销数量、单价,如有疑虑,再对具体单品进行逐个核查,有效排除数据造假骗补的情况。

要获得平价商店这块金字招牌,必须经得住考验。如今,南平市每年考核平价商店运行情况,对考评结果不合格的商店不再列入政府平价商品销售点,通过灵活的准入退出机制,提升平价商店的整体形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