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福建日报创刊69周年特别报道】党报记者好故事

2018-08-24 09:20:1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8月25日,是福建日报创刊69周年纪念日。

69年前,在解放福建的隆隆枪炮声中,一支以老解放区南下新闻宣传工作者为领导和骨干、一批进步青年知识分子参加的新闻中队,从建瓯东岳庙起步,开启了我省党报事业的光辉历程。1949年8月25日,第一张对开四版的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报《福建日报》与读者见面,从此,一纸飘香八闽大地。

69年过去了,如今,福建日报社已发展壮大成报业集团,形成集“十报十刊多个网站、新福建客户端、微博微信矩阵”为一体的立体化传媒集群。近年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党报集团主动转型发展,积极探索全媒体运作,初步构建起了以党报为龙头、报网端微互动互融的舆论引导新格局。

69年沐风栉雨,69年春华秋实。一代代福建日报人挥洒激情、砥砺奋进;一个个辛勤笔耕的燃情岁月里,福建日报人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记录时代新篇,谱写八闽华章,推动党报事业薪火相传,发展壮大。

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党报媒体人追逐新闻梦想的脚步永不停歇!当好党的喉舌,反映人民心声,引领舆论导向,唱响奋进凯歌……我们始终在新闻现场,风雨兼程,义无反顾!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四向四做”为职业标杆,我们新闻工作者就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既然选择了党报新闻事业,我们定当不辱使命,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作出福建日报人应有的贡献!

今天,我们推出特别报道,请报业集团奋战在采编第一线的记者编辑,讲采编故事,抒新闻情怀,以此祝贺福建日报创刊69周年生日快乐,并与读者共勉。

——编者

以记者之名,永不止步!

□东南网 仇浩

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是如何定义“记者”这个职业的呢?我觉得,记者是一个时代实事求是的记录者,是攻坚克难的传播者,是永不止步的前进者!

回想这几年,我有幸以记者之名走进千家万户,深入基层,感受属于这个时代的一草一木,这是人生最好的养分!

就在前不久,我和同事一起走进福清市的一个新农村——一栋栋联排别墅,一个个健身场所,还有一张张微笑的面孔,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只是一个又脏又臭的茅坑地!村支书告诉我们,原先当地人都是住在破烂的木屋里,别说台风,力度稍大一点的风雨就可以让村民家里一片狼藉,甚至瓦解!一名妇女回忆,早先时一次台风突袭,房子直接倒塌,一根大的木桩重重压在她的身上,好在后面有邻居见到帮忙援救,不然都不一定有机会接受这一次的采访!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新闻媒体的大力宣传下,全村百姓积极投入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现在,这里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当地居民多次向记者表示感谢,谢谢我们长期热情关注和报道他们生产生活的变化。在我看来,有幸见证这个时代的发展进步,是一个记者无比的光荣!

将我们所见所感的正能量及时用文字或者语言记录下来,然后传播出去!作为记者,尤其是一名党媒记者责无旁贷!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坚守在媒体端的最前线,我们义不容辞!

今年7月,第8号台风“玛莉亚”正面登陆福建,给这一带的百姓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作为福建的新闻门户网站,东南网在第一时间投入抗台风报道!台风来临前一周,我们便成立了抗台风小组,根据各地易涝点又对应成立多组小分队,我们准备在台风来之前、中、后都进行现场实时直播报道。

7月10日,台风登陆前一天,受热带气旋逼近的影响,整个福州太阳暴晒,如同火炉一般!正午时分,我所在的小分队去金山地铁站的施工现场,和地铁金山站的负责人郭总进行直播前的沟通工作。为了更有效率地将地铁2号线金山站的情况传播出去,我请郭总带着我们先深入现场,了解各个细节。我们戴上厚重的安全帽,冒着高温在现场进行查勘。可能是中午没来得及吃饭的原因,加上本身就有低血糖,我觉得自己几近昏厥。但是当我看到十几米深的地下,还有好几个工人在闷热的作业现场进行台风前的排查工作,我被深深地震撼了。没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直播开始,我们又一次在镜头前在炎炎烈日下进行了现场走访。当将地铁2号线的抗台风工作已进行妥善周密安排的这一信息传播出去时,我和同事们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传播正能量,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7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了更好地宣传十九大精神,我们在第一时间开设了学习十九大系列访谈节目。在访谈前日夜加班做功课准备,访谈时聚精会神地记录传播,访谈后的总结再出发,作为媒体记者,我们深深地感到,在新时代里,要勇于创新,不断学习!

今年年初,福建两会召开期间,我们从纸媒的报道到网端的直播,再到H5的宣传,尽量不错过任何一个可行的宣传渠道。作为一线的出镜记者,这段时间算是好好减了肥。从现场到演播厅,从演播厅到办公室,最后从办公室回家……离开办公室经常天色已晚,但是想到我们如此有意义的工作,心里便一片光明!

新的时代,心里的热情愈发沸腾!以记者之名,我愿继续记录这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向大家传播最真实有力的声音,在奋斗前行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