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20家闽企入选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2018-09-01 07:44:27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上榜数居全国第6位,呈现上榜数量倍增、进入百强数量跃升、上榜制造企业倍增等新亮点

东南网9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日前,全国工商联发布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我省有20家企业入选,上榜数居全国第6位,仅次于浙江、江苏、山东、广东和河北。本次发布的榜单是由民营企业自主申报、全国工商联审核、按营业收入降序排列产生,已成为全国工商联重要品牌工作之一。

此次上榜20家闽企分别是阳光龙净集团有限公司、正荣集团有限公司、福晟集团有限公司、融信(福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和(厦门)控股有限公司、恒申控股有限公司、福建永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金轮高纤股份有限公司、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禹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盛集团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圣农控股有限公司。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上榜企业呈现新亮点——

数量倍增。从去年的10家增加至20家,阳光龙净、融信、永辉超市、恒申控股、泰禾、三盛、时代新能源、达利、安踏、圣农等10家企业均为新上榜。

进入百强的数量大幅提升。从去年的1家增到5家,分别是阳光龙净、正荣、福晟、融信、永辉超市。其中,阳光龙净以1730.55亿元的营收位列第20位,也成为唯一进入前20名的闽企,正荣、福晟、融信、永辉超市分列第46、58、84、100位。

上榜的制造业企业倍增。从去年5家增至10家,新增企业为恒申控股、宁德时代、达利、安踏、圣农。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认为,此次20家闽企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体现福建民企在全国的影响力,以及对福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福建有着民营经济发展的肥沃土壤,从改革开放之初白手起家,发展到如今相互配套、上下成链、集群挺进、善观时变、爱拼会赢的福建民营经济,已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造社会财富的活水源头。”

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上半年,省工商联通过调研形成的《关于推动福建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建议》中指出,目前民营经济占全省GDP的比重为67%,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3%,提供了全省60%的税收,解决了80%的就业。2017年,福建规模以上民企1.66万家,占全省的96.2%;民间投资15788.5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60.2%。

同时,黄茂兴表示,此次上榜闽企中,既有传统产业企业,又有新兴产业企业;既有制造业企业,也有服务业企业。它们中的不少已成为行业单项冠军,如福耀玻璃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解决方案供应商,宁德时代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销量去年刚跃升至全球第一等,这都体现福建产业结构转型的成果。“实体经济的强筋壮骨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根基,此次上榜的闽企龙头绝大多数深耕实体经济,这是释放出的积极信号。

当前,我省提出以‘高素质’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这些企业在各自领域继续发光发热。”

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认为,此次20家企业上榜,与我省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密不可分。近年来,福建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简化审批程序、下放审批权限、减轻企业负担、改善通关环境、清理法规规章等,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去年,为进一步深化营商环境建设,福建打造了“政企直通车”,对企业诉求“直通必达”。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累计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超700亿元。

同期,全国工商联还发布2018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名单,永荣控股、金轮高纤、宁德时代、恒安集团、达利食品、捷联电子、福耀玻璃、安踏体育、三宝集团、祥兴箱包、冠福控股、厦门宏发电声等12家企业上榜。阳光龙净、正荣集团、融信投资、永辉超市、融侨集团、泰禾集团、禹洲集团入围2018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