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年】“对外开放兴,福建兴”

2018-09-14 08:05:49 戴艳梅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2017年7月20日本报刊发的《开放发展风起帆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开放篇》中,曾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我省坚持开放发展的道路,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结合,坚持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并重,在开放浪潮中的不懈探索与实践。

“9·8”投洽会已成为中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促进平台,图为第二十届投洽会举办地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外景。 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从兴办厦门经济特区到平潭综合实验区打造两岸共同的家园,从建设自贸试验区到沿着海丝加快“走出去”步伐——

“对外开放兴,福建兴”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戴艳梅 王永珍)

福建,地处东海之滨,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作为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坐拥台、侨、特、海等多重优势,连接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扩大开放,无疑是福建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任务书”落地八闽。与国家发展战略同脉动,福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开放发展良机。

“对外开放兴,福建兴;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福建兴旺繁荣的机会越大。”2001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9·8”投洽会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谈的一番话,至今仍深深激励着福建人民。

开放兴,福建兴!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新时期改革开放,福建的脚步从未停歇。

抢抓机遇,构筑开放发展新格局

白鹭翩飞,凤凰花开。去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挺立中国对外开放潮头的厦门,吸引世人目光。

碧波荡漾,茉莉飘香。今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相隔仅20余天,另一场盛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如约而至,25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代表齐聚榕城。

开放潮涌,为何一浪高过一浪?

早在2001年,全省投资环境建设工作会议上,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指出:“扩大对外开放,引进和利用外资,发展开放型经济,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比较优势所在,是我省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2009年9月,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一年后,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闽考察,要求实验区敢于先行先试、创新机制体制、完善发展规划,努力在两岸交流合作中走在前头。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投资热土。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福建调研时,专程前往平潭综合实验区。他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一定要创新体制,保护好生态,深化两岸经济和产业合作,真正建成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

2015年,福建改革开放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步伐越来越快:

3月,国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正式发布,明确“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丝核心区建设由此启动;

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并发布30项标志性改革举措;

9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福州新区。

2016年6月,国务院批准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多区叠加”,为福建构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带来了重大机遇,也赋予了福建重大的历史责任。

借得东风好扬帆。

将一个个中央决策转化为“福建行动”,打造经济新增长极——

正式挂牌运作三年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实行负面清单外资管理模式,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先行选择金融服务、航运服务、现代物流、旅游服务、商贸服务及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成为吸收利用外资的新高地。跨境电商、融资租赁、保税展示等新业态竞相发展。

用好各种重大经贸活动平台,全力组织精准招商——

全省实际使用外资从2012年的63.4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85.8亿美元,年均增长6.2%。外资企业贡献了我省超过三分之一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税收、就业人数和出口。

以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福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

全省对外投资额从2012年的8.5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35.1亿美元,年均增长32.8%。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省委书记于伟国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新时期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厦门经济特区的窗口示范作用,提高经济外向度,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要深化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新区等改革开放平台建设,探索更多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