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六查六清” 重拳打击水利行业五类黑恶势力

2018-09-18 08:27:52 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福建法治报记者 吴怡星) 全省水利系统严厉打击涉水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8月以来,省水利厅实行“六查六清”,协调并联合公安、交通、国土、住建、物价等部门,认真梳理,着重打击水利行业五类黑恶势力,深挖线索,把要素相对完整、违法事实清楚的案件作为重点,从严从实查处。截至9月11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2460人次,取缔非法采砂点419处、非法堆砂场437处,没收采砂船舶51艘、车辆72辆,罚没金额487万元,行政处罚129起,刑事处罚61人。

明确“五类”,清单管理。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省水利厅针对水利行业滥开滥采河道砂石,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中强揽工程、恶意中标和征地拆迁中煽动闹事,侵占河道违章建筑、侵占水域围垦、侵占水源非法取水,违规强占小水电站和侵占小型水利设施以及破坏水土保持、水利风景区,非法设置入河排污口以及其他涉水领域等五类涉黑涉恶问题,特别对问题线索多、情况较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河道非法采砂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整治清单,分解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处室、责任领导、责任人员,实行台账式、销号式管理。

“六查六清”,精准摸排。一是案上查,案件清。从2014年以来全省水行政执法2276个案件中,分项分类深入排查梳理,做到件件排查,案案走访,不留盲区死角,排查问题线索。二是访上查,类别清。从2014年以来省水利厅接收的578件(次)群众信访中排查,对31类问题进行分类分项,逐项逐件查排,梳理问题线索。三是机上查,砂场清。对南平、三明、福州等地由省河长办无人机拍摄的28个堆砂场进行现场核查,摸清堆砂业主、堆砂数量、堆砂来源、堆砂性质,排查非法采砂问题线索。四是点上查,源头清。对合法和非法采砂源头点上实行拉网式现场巡查,对非法采砂点和运砂机械船舶进行暗访摸排,查清查实问题线索。五是链条查,幕后清。联合公安、交通、国土、住建、物价等部门加强从采砂、运砂、堆砂、用砂四个环节全过程监管,联动快速查堵利益链条,深挖彻查河道非法采砂领域可能存在涉黑涉恶砂霸犯罪问题和源头幕后的“保护伞”。六是举报查,渠道清。全省水利部门均设立举报箱,广泛宣传发动,积极拓宽线索渠道,扫除线索途径盲区死角,从群众举报的事项中深入排查。

通过“六查六清”,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同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线索摸排移送实行“一周一报、半月一汇总,一月一会商”工作制度,截至9月10日,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共摸排188条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向公安机关移送47条有价值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

实施“三督三实”,责任到位,传导压力,层层推进,落实落细。挂钩督导,责任落实。10位厅领导结合区域协调推进,带领相关职能处室,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深入10个设区市开展点对点督查,加大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监督推进力度,对全省水利系统各单位纳入清单式管理的突出问题,严格督促落实主要领导挂钩负责,分管领导亲自督战的工作机制,实时跟踪督导,倒逼工作措施落细落实。尤其对9个零线索报送县市区,限期一周内整改到位,实现零线索县市区均摸排报送问题线索,基本构建全省推动、机制顺畅、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暗访督查,线索摸实。省水利厅扫黑办组织专项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插基层、直奔现场)方式,运用无人机等科技信息手段,对打击河道采砂存在问题多、情况较复杂、推进难度大的福州、南平、三明等地的部分县市,重点实行暗访排查,做到严督、实督、深督,把情况摸清摸实。问题督导,整改落实。针对排查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和存在工作不主动、消极应付等突出问题,立说立行立改,省厅定期跟踪进展,做到件件有回音,对全省各地线索摸排不全面、不彻底、动作慢、零线索报送的县市区,在水利系统内进行通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