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福安:深耕户外体育 产业花样升级

2018-10-24 09:33:37 范陈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陈锦雄)

自2014年宁德市接过承办第十六届省运会的大旗,围绕“全民健身与省运同行”这一主题,在福安市体育总会的积极组织下,福安市深耕户外体育,举办了多项品牌赛事,民间群体赛事也不间断进行,构建了“天天有健身,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赛事”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并带动体育器材、体育观光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户外体育风生水起

去年11月4日,福安在富春溪畔举办了“2017年首届福安富春溪汽车越野河道挑战赛”,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名汽车越野高手炫酷竞技,吸引了数万名观众前来观看。该项赛事成为继2015年“福建白云山杯”福安国际自行车公开赛、2017年首届中国·福安富春溪龙舟赛之后的又一城市品牌赛事。

福安是“全国体育先进县”,多次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近年来,福安市积极构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依托市体育总会、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市农民体育协会三大组织体系,建立了38个单项体育协会、36个基层老年人体育协会、18个农民体育协会,深入推进户外体育项目常态化开展。

在福安,不管是吸引眼球的热门赛事,还是偏门、冷门的体育项目,都能找到其生存的“土壤”。

“走到哪练到哪,家里也可以练,随时随地‘玩’。”每天清晨,在福安市区的富春公园、烈士塔、浅水湾、图书馆、阳头广场和文化馆等柔力球固定健身点,都会集结着一群中老年人,或二人对抛,或单人独练,或几人互传,柔力球在他们的球拍上来回滚动而不掉落,甚是有趣。

柔力球是集健身、娱乐、表演和竞技于一身的运动项目。2003年,福安市获评首批“全国柔力球之乡”,如今柔力球已成为该市中老年群众最喜爱的户外运动项目之一。福安市老体协还积极组队赴全国各地参赛,将这一“小众”项目也搞得风生水起。

体育产业顺势而发

户外体育运动的深入开展,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同时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与体育相关的按摩健身器材、旅游休闲等产业顺势而发,获得了长足发展。

“福安市发展体育产业主要聚焦于运动康复保健器材制造业、体育休闲旅游业、赛艇游艇造船业。依托这三大行业的基础与资源,积极推进竞赛表演业、健身娱乐业等其他体育产业的发展。”福安市文体新局相关负责人说。

其中,运动康复保健器材制造业是福安市体育产业的龙头和地方特色主导产业,最具集聚效应、实力和发展潜力,产品涵盖按摩、康复、理疗、保健、减肥、健身等方面,远销欧洲、北美洲和澳大利亚。数据显示,福安运动康复保健器材相关企业已达3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2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企业3家,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

省运会期间,福安市按摩器材体育用品行业协会积极组织旗下会员单位,前往各个场馆布置展台及按摩保健器具,实地推广相关体育用品。

上月16日,福安市松罗乡举办了第二届“松罗葡萄杯”山地半程马拉松赛,参赛选手们沿着乡间小道和葡萄园前进,近距离感受福安山乡的别样风情。松罗乡以葡萄产业为支柱,通过“农业观光+体育”式互动,提升当地葡萄品牌形象,受到八方游客和跑者的点赞。

“体育+旅游”,让体育元素拓展山水观光的内涵,是时下福安市发展体育休闲旅游产业的一大业态。抓住人们旅游消费观念转变的契机,福安市打造了丰富的休闲旅游产品,让游客通过户外运动释放身心。山地马拉松、拓展训练、漂流、骑行、趣跑等体验式体育旅游项目、小型赛事活动层出不穷。

据统计,2017年福安市体育及相关产业的总产值为61.60亿元,增加值为18.81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50%,在省内居于前列。

乘势而上实现转型

日前,坐落于福安秦溪洋工业园区的福建怡和电子有限公司澳佳华车间里一派繁忙,新品牌按摩椅的生产订单已排满了整个月。厦门澳佳华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按摩椅制造商,也是行业内首家上市企业。去年11月,谋求产业升级的怡和电子与澳佳华达成合作,借助对方的人才、市场、品牌等优势,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随着‘大健康时代’到来,健康产业前景看好。只有不断转型升级,才有核心竞争力。” 怡和电子公司负责人说。当前,加快转型升级、掘金“大健康”时代,已成为福安运动康复保健器材制造业产业的发展共识。

乘着省运会举办的东风,福安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正当时。去年12月,福安市成为我省首批两个“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之一,从传统医疗保健器材行业向按摩健身体育用品业转型的怡和电子公司,以及福建傲维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双双获评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为当地体育产业注入新动能。

今年,福安市又制定出台《大健康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通过制定标准、扶持龙头、提升质量、创建品牌等举措,力图在医疗和康复辅助器具、体育用品和按摩器具等相关制造业发力。同时,福安市成立了按摩器材体育用品行业协会,把怡和电子等8家公司列为转型升级首批试点企业,为全行业的转型树立标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