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宁德柘荣探索养老服务模式:家门口的养老时光

2018-10-28 08:17:52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柘荣双城镇作为县城所在地,常住老年人口约占全县四分之一。为让老年人过上惬意的晚年生活,该镇探索出“政府主导、社区承办、社会参与”的新型社区养老服务模式——

家门口的养老时光

东南网10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颖)

乐在丰富的活动

近日,在柘荣县城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位老寿星围坐一起,拍着手、唱着歌,笑开了花。

“感到特别温馨、幸福。”今年81岁的林赛英老人边吃蛋糕边开心地说。原来,城北社区以每季度为节点,由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为老年人集中举办生日会。

此外,从2013年开始,每年端午、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城北社区都会为老人们组织活动。“对老年人来说,传统节日最重要的就是习俗。”社区干部魏柳美告诉记者,比如每年重阳节,他们会为社区70周岁以上老人准备孝心饭、长寿宴。去年腊八节时,他们在仙屿公园举办大型的“腊八节”活动,为社区所有老年人烹煮腊八粥,还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尽管寒冬时节,还是吸引好多老年人前来参加,他们还表示希望能年年举办这样的活动。”

“社区里活动很多,我现在每天吃完饭就会和大家聚一聚,日子过得开心舒坦。”社区81岁的老人周秀菊说。

除了做寿过生日、传统节日举行活动外,城北社区平时还经常开展地掷球、门球、桥牌、大合唱等趣味活动,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有时还依照老年人的意愿,适时举办各类讲座和乡村、博物馆、红色文化等学习参观活动。比如,前阵子,社区干部们排练了快板《乡村振兴》,让老人了解党的好政策,思想不落伍。

全方位服务有保障

林芳是城北社区的干部,同时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社区助老员。

每天,林芳都要去好几个老人家里,为他们测量血压、评估健康状况,完善健康档案。若是空巢老人,她还会陪他们去看病、为他们清洗衣物、进行家庭护理等等。像林芳这样任劳任怨的助老员,城北社区共有4名。

城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吴祖偶告诉记者,社区每年都会组织65岁以上的老人到医院免费健康体检,同时为70岁以上党员、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新农合。目前,在城北社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有937位,占总人数的9.3%。助老员的工作之一,便是定期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

不仅聘用助老员,城北社区还推行新型帮困运作模式。从2016年上半年起,城北社区就创建“爱心超市”,主要针对社区五保户、低保户、孤寡老人、计生户、残疾人以及突发事件导致生活困难家庭等10类特殊群体。“爱心超市”通过社区自筹、民政部门发放、社区共建单位、到社区报到的机关党员及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等,为困难老人提供米、油、衣服、被褥等生活必需品和救助资金。从营业至今,“爱心超市”已为4名困难群众提供救助资金2400元,发放大米280斤、食用油70升……

同时,借助网络平台,发动各界爱心人士组成志愿服务队,为低保老人、优抚对象、特困老人以及空巢独居老人等提供医疗、家政、扶贫助困等服务。“我没有老伴,膝下无儿无女,社区干部常来看我,帮我修东西、做卫生,带我去体检……照顾得很周到。”提及社区,孤寡老人、86岁的游铁铃感激涕零。

2016年底,城北社区对辖区内老人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生活所需、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调查摸底,形成档案。之后,社区与辖区内包括日常维修店铺、电器店、药店等在内的36家商业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由他们为老人们提供专业的上门服务。如若老人行动不便,这些服务机构要免费上门提供服务。

据城北社区党支部书记袁成忠介绍,目前,整个辖区的商业服务机构已建立20分钟服务圈,老人们只需拨打服务网点联系卡上的电话,便能享受快捷的上门服务。

发挥余热有舞台

今年71岁的老人张永新在柘荣家喻户晓。每每县乡有大型活动,他都会受邀为大家表演变脸、魔术、双簧等节目。

张永新自从企业退休后,通过自学,掌握了多项技艺。在城北社区力荐下,张永新加入双城镇小板凳宣讲队。为做好宣讲员工作,张永新主动编写了70多篇宣讲材料,并到县乡村宣讲表演百余场次。“我是一个老党员,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能让大伙儿觉得欢乐,值得啊。”张永新说。

与张永新一样,今年71岁的许正桃老人也在娱乐活动中大显身手。“社区提供好平台,让我们老年人发挥余热,生活别提有多充实啦。”身为柘荣县柳城激情大众合唱团创始人的许正桃说。

对于退休老村干、72岁的袁振龙老人来说,做“和事佬”工作是他的强项。从邻里劝和到居民调解,袁振龙经常到群众家中做调解工作。他说:“工作久了,退休闲下来反而觉得不习惯,在调解工作中能找到充实感。每回调解成功,我会觉得很满足。”

在社区,像张永新、许正桃、袁振龙这样退而不休的老人有很多。他们活跃在各个领域,一边享受着社区丰富的娱乐文化生活,一面用己之所长发挥余热,在社区的大舞台里,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