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游艇产业蓬勃发展 培训驾驶人员823人次

2018-11-06 21:22:41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新闻通气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1月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福州海事局召开2018年船舶监督工作新闻通气会,记者在会上获悉,截至2018年10月底,福州海事局辖区已累计举办游艇操作人员培训53期,培训人员823人次,福州海事局辖区共有60余条游艇登记在册,该局以实际行动助推辖区游艇产业深入发展。

2018年7月,福州中汽游艇管理有限公司申请的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许可获得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正式批复,开展培训所需的师资、场地、设施和设备等方面满足具备开展游艇操作人员培训的要求,目前福州海事局辖区内已有2家具备相应培训资质的游艇操作人员培训机构。随着第二家游艇操作人员培训机构的成立,对于福州地区游艇操作人员培训市场、游艇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建设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福州海事局副局长江常锋表示,自2013年首次开展游艇操作人员培训以来,福州海事局始终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发展与质量同行的理念,共同促进培训机构落实安全管理责任、树立质量管理意识、提升服务品牌意识,参加游艇操作人员培训的人员数量逐年递增,培训质量也得到较好的保证。

同时为切实加强辖区水域游艇安全监管,福州海事局于2018年4月份修订并印发了《福州海事局辖区游艇海事监管意见》,从航行与停泊要求、船舶进出港报告、安全监督与防污染要求、游艇操作人员管理、游艇俱乐部管理以及应急处置等方面就提出了具体海事监管意见和要求。福州海事局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促进福州游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在会上获悉,福州海事局今年还推出了《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变更与延续的网上预审的自贸区创新举措,该举措通过开通《水上水下作业活动许可证》延长期限、变更船舶等网上预审服务,对材料预审合格的,一次性办理申请材料受理和许可证发放。通过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实现行政相对人“最多跑一趟”,同时在行政审批程序、办理时限上主动做“减法”,在优化内部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将原有20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缩短为15个工作日,减轻了行政相对人的交通和时间成本。截至10月底,福州海事局已通过该举措办理《水上水下活动许可证》12次。

福州海事局作为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首批试点单位,在前期试运行的基础上于2018年全面推广运行“单一窗口”海事一期对接项目,通过“单一窗口”实现船舶进口岸审批、船舶进口岸查验、船舶出口岸查验的全程无纸化,极大地缩短了申报、审批的时限,优化了船舶通关的流程,获得了船舶代理、国际航行船舶和航运公司的广泛好评。 2018年以来,福州海事局通过“单一窗口”办理船舶进出口岸申请审批1175艘次,进出口岸查验1807艘次,占所有船舶进出口岸手续比例为81.6%,为助推航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进一步增强福州口岸的综合竞争力和软实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据介绍,福州海事局全面落实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要求,从船舶、船员、航运公司三方面强化现场监督和安全检查,深入排查中小型船舶安全生产风险,对存在违法违章行为或重大缺陷的船舶和航运公司予以严肃处理,着力解决中小型船舶安全管理突出问题,不断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截至10月底,共开展船舶安全检查431艘次,船舶现场监督检查1152艘次,发现缺陷或问题2516项,滞留船舶8艘次,列入重点跟踪船舶8艘次,航运公司检查121家,发现问题198项。

此外,为遏制本船籍港船舶存在的船舶证书不全、配员不足、不按规定进行进出港报告等现象,福州海事局持续开展港内作业船舶专项清查和整治行动,通过摸清辖区港内作业船舶航行和作业的基本情况和规律,建立和完善港内作业船舶基础数据库,强化现场巡查督促船舶有效落实海事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截至10月底,共排查港内作业船舶131艘次,及时发现和消除影响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的安全隐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