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闽侯小箬,村民“众筹”乡愁馆

2018-11-09 09:42: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卓廷富是闽侯县小箬乡大阪村老人会的会长。最近一年多来,他的“社会活动”格外多,这是因为村里新建了一座乡愁馆。

村民捐出老宅成立乡愁馆。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军 摄

一座老房子、一些老物件,既寄托乡愁,又孕育山村的希望

闽侯小箬,村民“众筹”乡愁馆

东南网1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军 文/图)

诗人余光中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湾浅浅的海峡。而在72岁的卓廷富看来,乡愁就是一座老房子、一些老物件。

卓廷富是闽侯县小箬乡大阪村老人会的会长。最近一年多来,他的“社会活动”格外多,这是因为村里新建了一座乡愁馆。

“又有游客过来了,你有没有空来讲解。”11月3日临近中午,卓廷富接到村干部的电话,顾不得吃午饭,骑上摩托车就出发了。

十几分钟后,老卓来到乡愁馆。此时,一部大巴载来的游客已经等在门口。老卓把摩托车停好,立马开始了讲解:“这座老房子建于1949年,分上下两层,总共六个展厅,从衣食住行用艺等方面记录着我们大阪村的乡村故事……”

虽年逾古稀,可老卓耳不聋眼不花,普通话标准又洪亮,六个展厅走下来,差不多半个小时,他讲得尽兴,游客听得高兴。

这样的场景,几乎每个周末都会上演。

“今年国庆节人才多呢,七天假期,差不多接待了1000人。”老卓说。

在外归来的乡亲,一回家都会来乡愁馆看看。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军 摄

捐祖宅做展馆

“场地和里面陈列的老物件都是村民无偿捐赠的。”谈及乡愁馆的筹建,大阪村村支书卓廷生是满满的感动。

2017年年初,村里来了一位驻村干部,他入户走访,发现了这座位于村干道旁的老房子。

“周围杂草丛生,影响村容村貌,何不利用起来,建一座乡愁馆,既能改善环境,又可以增加一处活动场所。”驻村干部的想法一提出,立刻得到村两委成员的全力支持。

卓廷生告诉记者,此前,大阪村只有一座农家书屋,不少村民向他反映,想要找一处活动场所。筹建乡愁馆,正符合了村民们的意愿。

这座老宅是村民卓廷美、卓廷苗、卓廷远的祖宅。三兄弟早已成家立业,家庭成员颇多,在开始征求他们意见时,卓廷生并没有十足的把握。

“闲着也是闲着,拿去用吧。这是好事!”卓廷苗在三兄弟中排行老二,去年刚退休,他的三层楼房就建在祖宅旁边。

卓廷苗告诉记者,所有的家庭成员都支持,没有任何阻力。

村里要建乡愁馆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的热情一下子高涨了起来。

“书记,我家有些闲置的农具,你看看行不行?”

“旧家具要不要啊,我家有两件。”

打谷桶、木耙、百年大床、烤火笼、小人书……一件件历经岁月洗礼的农具、家具、书籍等,从村民家里汇集到乡愁馆。

家里没有老物件的村民也想出一份力,就自愿前来打扫卫生,整治环境。

利用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修缮加固老宅,请来福建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设计陈列……去年8月份,大阪村乡愁馆正式开门迎客。

这些老物件都是村民无偿捐赠的。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军 摄

展品全靠“众筹”

如今在乡愁馆陈列的老物件,已有100多件。

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遇到村民前来捐赠,卓廷生都会认真地登记造册,并在标签上一一写上捐赠者的名字,贴在老物件上。“虽然这些东西可能看起来破旧不起眼,但对捐赠者来说,意义很大。”他说。

乡愁馆二楼的住主题展厅,一件件旧家具有序摆放,让人不禁想象几十年前大阪村民的生活场景。

一张上百年历史的实木床占了不小空间,捐赠者是卓帮清,已有90岁高龄。

“已经传了四代人,我小时候也睡过。”他说,“以前生活苦,你看这些粮票、布票,家里都舍不得用。改革开放以后,生活慢慢好起来,还用上了传呼机,添置了黑白电视机……”说起生活的变化,老人脸上露出了笑容。

年过六旬的卓启梅,把母亲生前用过的梳妆盒捐了出来。如今她也是乡愁馆的常客,平时自己来,遇到节假日,就召集子孙来乡愁馆逛逛。通过这些老物件,她希望子孙们能够体会老一辈人勤俭持家、踏实奋斗的生活态度。

捐赠物品最多的是卓廷富。平时就爱好收藏的他,为自己的40多件老物件找到了一个好去处。

祖宅捐赠者卓廷苗更不甘落后,就在前几天,他从杂物间找到了一对年代感十足的筑墙板,赶忙把它们送来乡愁馆。

“以前建房子都要用到它,现在年轻人都没见过。”

“你看,这个土笼,也是我捐的。这其实就是碾米机,把稻谷倒进去旋转,破壳的稻谷就会从缝隙里流出来。”

说到尽兴处,卓廷苗忍不住现场演示起来……

引领乡村变化

众筹乡愁馆之后,一些变化在大阪村民身上悄然发生了。

卓廷生明显感觉到,村民们比以前更团结了。村里的妇女组建了一支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

“我们虽然没啥文化,可也想为村里出一份力。”志愿服务队林益美说。

乡愁馆开馆,村里的游客多起来,让不少头脑活泛的年轻人看到了商机,纷纷走上返乡创业的道路。

从没种过地的卓金火和好友卓正权一起承包了村里的土地,种上有机蔬果,开展采摘游。看到前景可期,两个年轻人又投资几十万元,新建了民宿、农家乐……

游客多了,年轻人回来了,让卓廷生看到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他告诉记者,如今,他们正在积极对接旅行社,准备打造一条以大阪为中心串联周边几个村的乡村旅游路线。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再提升的契机,明年,他们准备把乡愁馆升级提升,同时把乡愁馆所在的那条街打造成党建一条街。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