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公交安全加码,有门!

2018-11-13 08:40:02 冯川叶 谢玉妹 邹玒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州部分公交线路已经安装上1.5米高的隔离门。 东南网记者 冯川叶 摄

东南网1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谢玉妹 邹玒)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让不少人心有余悸。记者了解到,事故发生后,各地公交部门积极动作,出台应对措施。福建各地反应如何,又有何新动向?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安装1.5米防护门,设立“委屈奖”

日前,有细心的市民发现,福州一些公交车的驾驶室安装了防护门,将驾驶空间与整个车厢隔离。记者了解到,福州公交集团现有的营运车辆中,共有362部车的驾驶座配有防护门,主要是今年起陆续更新的。

据介绍,这些车辆主要投用在17路、35路、71路、76路、82路、85路、106路、107路、108路、136路、138路、161路、199路等线路,未来还将继续购置这样的公交车。

记者在一辆76路公交车上看到,驾驶室的玻璃防护门总体高度约1.5米,高过坐着的驾驶员肩膀,使驾驶空间得到较为合理的隔离,非驾驶人员很难从外面够到方向盘。防护门的门锁是旋钮式,可以从内往外打开。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发生后,福州公交集团第一时间召开“行车安全优质服务”扩大会议,对驾驶员进行警示教育。事故原因发布后,集团对公交驾驶员提出要求,遇到类似情况时保持冷静,停车报警。

福州公交集团还特意为公交驾驶员设立“委屈奖”:如果驾驶员遇到乘客蛮不讲理,需忍耐劝解,事后上报集团可视情况给予驾驶员100~200元不等的安慰奖励。集团表示,将继续加大“委屈奖”制度贯彻落实力度,大力安抚受委屈的驾驶员。

集团每周都会进行2到3次安全巡查,检查驾驶员是否有违规违纪行为和车厢设施设备是否完备。此外,集团要求驾驶员加强职业道德素养,尽量避免和乘客产生争执和纠纷。

驾驶员心理辅导讲座 (泉州公交集团供图)

厦门过半公交车安装了隔离门。 东南网记者 邹玒 摄

疏导司机心理,倡议乘客文明

泉州公交集团则积极与相关专业机构联系,针对驾驶员工作中的情绪问题,制定工作方案,防微杜渐。据泉州公交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黄艺荣介绍,目前,集团已下发通知,于11月5日至15日,在集团内开展一次心理疏导轮训。

“虽然乘客与驾驶员争执的问题近年来时有发生,但是我们并没有打算把公交车的驾驶区域隔离起来。”黄艺荣告诉记者,此举一方面容易造成驾驶员情绪压抑;另一方面,隔离后驾驶员无法及时掌握车厢内的情况,遇到其他突发情况时,无法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据了解,一直以来,泉州公交车厢内都有明确标志标识,禁止乘客与驾驶员攀谈,避免影响驾驶员开车。在日常开展岗中培训教育时,泉州公交集团也经常教育驾驶员,“在遇到无理乘客时,要以行车安全为主,紧急情况应靠边停车,严重者报警处理”。黄艺荣告诉记者,早在2017年,泉州公交集团就制定、实施了“委屈奖”,对在公交行车过程中受到乘客无理对待的公交车驾驶员给予抚慰。

据介绍,接下来,泉州公交集团将进一步完善及优化场站建设,将之建设成为驾驶员休息与解压的理想场所。

泉州公交集团也向市民乘客发出倡议:遵循乘车规章制度,尊重公交车驾驶从业人员;当驾驶员与乘客发生争执时,其他乘客应及时劝阻和制止。

安全门安装过半,安保员随车巡检

据悉,目前有近4000辆公交车行驶在厦门的大街小巷。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有一半以上的车辆为司机安装了安全门,“近两年来,新购置的新能源车都设有司机安全门,今后这样的车还将继续增加”。

也有不少网友提出,有了安全门,可以有效减少来自不文明乘客的“骚扰”,但是万一遇到突发状况,如司机突发疾病时,乘客没法采取相应的自救措施,是否会导致伤害的发生?对此,厦门公交集团表示,每年都会对公交驾驶员进行体检,防患于未然,将危险概率降到最低。而常态化的安全培训,则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之前曾有司机突发胃出血,第一反应就是将车停稳,保证乘客安全”。

此外,在厦门26路、30路公交车上还配备有安保员。这两条公交线路都是双层巴士,安保员在运营公交车、公交场站对可疑人员和可疑物品进行安全检查与巡查,防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和管制刀具等违禁品入站上车,承担着遇到突发事件及时疏散乘客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的责任,同时还兼负防盗防窃、维护乘车和治安秩序的任务。

专家观点

防护门并非万能,立法进度需跟上

对于各地公交公司设立防护门等措施,福建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教授吕英志认为,防护门虽然可以隔断司机与乘客的空间,但有可能影响紧急救援。吕英志表示,公交车驾驶员也承担着安全事故的处理责任,如果设置了防护门,反而会耽误处置进度。此外,驾驶侧的车门是逃生通道之一,防护门会影响乘客逃生。

“重庆万州的公交事故,乘客不理性是起因,但司机也须负主要责任,错误的还手处理导致车辆失控。”吕英志说,各地可以参考深圳公交的定期培训管理机制,让驾驶员明确知道面对各种状况时该如何处理。

吕英志认为,根据现行的法律法规,遇到不理性的乘客并没有对应的强制处罚,一般都是教育劝导,难收成效。针对这一现状,他建议,应该尽快加强公共交通的立法,对于危害行车秩序及安全的乘客,可以强行制止及重罚,必要时可像乘飞机船舶一样,由执法人员强制带离。

“在国外,影响司机驾驶属于刑事犯罪行为,因为已经影响到了公共安全。”吕英志认为,近期频繁出现的占座、阻挡车门、抢夺方向盘、攻击驾驶员等极端行为的行为人,许多是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不存在教育缺失,所以必须像处罚酒驾一样立法重罚,才能减少类似情况发生。

另外,吕英志还建议,各地可以效仿北京,在公交车上配备经过规范系统培训的随车安全员,不仅可以在日常行车时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还可以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

司机心声

胡彬建(公交驾龄7年):“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无论如何双手都不能离开方向盘。”来自河南的胡彬建在泉州开了7年公交车,深知时刻要确保乘客安全。“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碰到无理取闹的乘客,也要保持好心态。”

魏静安(公交驾龄16年):“乘客有过激行为,只要不威胁我们的生命安全,都可以暂不处理。如果影响了,就要减慢车速直至停车,报警处理。”在泉州开公交车16载的魏静安说,已习惯和同事聊天来解压。

网言网语

@My-Qg:觉得装上隔离门能安全很多。

@石印-: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快点行动起来,防止更多的事故发生。

@今天的我还是想中个奖:隔离门安了之后有没有考虑应急措施啊?

@Sousles_珊:光防范不够,最好把这些危害公共安全的人严惩并广而告之。

@jagjmpjaemjw:再设个“公交见义勇为奖”,感谢出手阻挡坏人的好人。

@舌尖上的任丘:还是配个安全员吧。

@学委是学渣:每辆车都配备安全员,人员开支得多大啊?

@-sixChen- : 安全员的存在不光解决乘车安全问题,也能解决一批人的就业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