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聚焦福州治水(上):问河哪得清如许

2018-11-23 07:33:50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增强水动力

流花溪经治理后,不仅告别了黑臭、恢复了水流,而且沿河种起了绿树红花,成为一条风光秀美的景观河。流花溪的变化,离不开河道水动力的提升。

陈白介绍说,为畅通水道,今年初开始全面开挖流花溪,原先的“羊肠小道”被全线拓宽为15米至80米宽的开阔河道,让流花溪实现了与上游洪湾河金山公园段、浦上河、台屿河及乌龙江的“牵手”。

值得一提的,由于流花溪具有邻近乌龙江的天然优势,还能利用潮汐进行水体交换,让水多、水动、水清的美景常驻。

通过提升水动力,让水动起来,内河与内河之间、内河与江之间实现连通,从一条条“自闭”的水沟变成纵横发达的城市水网,是福州治水过程中全力追求的目标。

位于晋安区的茶园河,本是垃圾遍布、狭窄淤塞的窄小内河。随着水系治理攻坚强势推进,全长879米的河道全线已整治完成并对外开放。然而,茶园河没有活水来源,如何避免河道因长期静止而再度陷入黑臭?

福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向茶园河生态补水,专门建设了一套补水系统,通过1公里多长的补水管,让茶园河与晋安河“牵手”,每天为缺乏动力的河道输送活水,日补水量达1万立方米。同时,为实现补水水质提升,还建设了一座净化站,让好水源源不断地送入茶园河。

去年3月,福州在全省率先成立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在发挥治理内涝功能的同时,还将成为城区内河引进活水的“指挥部”。“从闽江、乌龙江纳潮引水,是生态治水的好模式。”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通过“纳潮引水为主、泵站调水为辅”的方式,可实现内河水多起来、动起来。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内河水动力,福州计划通过智慧化调度,利用闽江的潮位差,每天2次把1650万立方米的闽江水引入城区,沿着内河绕一圈后再出城。同时,通过加固、加高水系入江入海的闸门把水留住,打通13条断头河、建设11个推流泵站,让内河水流保持一定的流速,最终形成一个流动的循环水系。

保养常态化

在内河治理中,福州梳理出800多个问题清单,推出6大PPP项目包,首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行设计、施工、管养一体化。为实现一次治理、长期受益的目标,福州在PPP项目的付费方式上创新——在项目全生命周期15年之内,坚持效果导向、严格考核,按效果付费。

以台屿河为例,整治完工后,将由中国水环境公司后期运营维护15年,政府每年予以考核,达标才支付费用。“这样一来,后期的河道养护等环节就可以放心了,群众也能长久享受内河治理带来的生态福利。”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台屿河项目负责人俞峰介绍说。

保养好不好,谁说了算?目前,福州正在建设黑臭水体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城区每条河道都将有在线监测站。2019年底前,在线监测系统将覆盖全流域,并完善随机抽样监测机制,全面开展水质监测。其中,在线监测每天4次,随机抽样监测每月1次。

同时,为掌握群众对内河治理效果的直观感受,市建委组织了一支60人的城区水系巡查队。他们将通过徒步巡河、实时反馈、实地核查,盯紧垃圾、污水,每半月可实现城区107条内河巡查全覆盖。

“为确保巡河效果,徒步巡查是主要方式,每天每人平均要走2万多步。”巡查队副队长陈祥炎说,河面卫生情况、排污情况等10个大项的内容,每天都如实记录,为内河当好卫士。

在河道保养中,福州还探索实行“双河长制”——政府和中标单位将各指派专人担任各条内河的河长,即政府河长和企业河长。今后,企业河长主要负责河道的日常管养,政府河长将定期开展河道巡检,并监督企业河长的护河工作,双方共同协作,共同呵护好一条条内河。

如今,活跃在福州各条内河治理中的6000多名建设者依然在忙碌。“目前,全市城区107条内河,已完成系统治理81条,其余26条正在攻坚扫尾,今年底前全部完成。”福州市领导表示,下一步将巩固已有的治理成果,落实好标本兼治的创新举措,让人民群众能够长久地享受福州内河之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