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石狮:小商户在家门口就能出口了

2018-11-23 07:49:06 程枝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许晓城)

11月15日,泉州石狮服装城市场国家级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在全国6个试点市场中率先启动。当天,石狮市市场采购贸易首单在石湖港完成出口通关,这标志着石狮、泉州及福建在外贸新业态领域方面迈向全国同行业前列,将有力推动石狮、泉州和我省中小民营企业参与全球竞争。

中小企业国际化的新抓手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在经国家认定的专业市场内采购的出口商品,由具备资质的经营者直接办理出口的贸易方式。相比一般贸易方式,它使不具备国际贸易能力的中小商户也能简单地参与外贸,并实现便利化通关,解决中小微企业出口难、出口慢问题。

2002年开始,来自也门的采购商小法到石狮从事服装贸易,现在已是服装城的老顾客。要把采购到的服装销往也门,小法的工作不仅是要找到满意的货品。按一般贸易方式,货物出口要经过商检、报关、结汇、退税四个环节。而服装商品单价通常不高,小法打交道的商户规模也不大,因此,每次看中货后,小法只能找货代公司,由货代公司办理出口手续,并帮他申请出口退税。这不仅费时,还存在一定的资金风险。

随着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现在,小法不用再通过货代公司,而是直接在服装城办理出口手续。以前通关时间长的要一个礼拜,现在只需两三天即可。

石狮是闽派纺织服装的策源地和大本营,也是全国服装市场的集散地,去年,石狮服装城的市场营业额超过100亿元,吸引了中东、非洲、东盟等地的采购商常驻。现在,石狮服装城内的市场经营户达2万多户,以中小微规模为主。通过这些中小商户的交易,每年,大量的石狮服装漂洋过海,出口到世界。但由于货代公司时常没在泉州办理报关手续,这影响了相关部门对泉州出口格局的判断,也影响着中小企业融资。

“以前中小企业会通过一些货代直接走,导致没有留下销售数据。当企业需要融资时,却苦于没有销售数据,非常不利。而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销售数据留下来了,方便了这些中小企业从商业银行取得融资。”石狮市商务局局长林金场说,为给中小微商户提供更多的便利,试点启动后,相关部门在石狮服装城市场内设置了贸易服务中心,实行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一条龙服务,为商户提供快速通关、增值税免征不退等服务。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利器

很多出口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难,难在商业模式创新难。而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很大程度上就是为破解这些难题。

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范围为其市场集聚区,东起石龙路、南至同兴路、西至南洋路、北至南环路的四至范围内,占地1100亩,这也为泉州创新外贸工作提供了思考。背靠泉州制造业雄厚的产业基础,超过2000亿元的纺织服装产值,周边晋江的鞋业、德化的陶瓷、安溪的茶叶产业发达,相关部门也正考虑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推动福建乃至国内外的各行各业都入驻服装城区域从事市场采购贸易,放大试点的辐射效应。

“以外贸来带动内贸,同时我们也在探索是不是能够引入跨进电商模式,在石狮服装城打造一个一般贸易、跨境电商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三位一体的贸易新形式,来推动实施纺织服装产业外向度的发展。”林金场说,如果把这个市场采购贸易做大做强,就可以传导到实体产业发展;实体产业订单完成更快,港口就会更顺畅,有更大的吞吐量。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新业态,无疑将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在全球拓展商机。

在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石狮市不遗余力。近年来,石狮先后出台进一步完善工业投资鼓励、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加快发展智能产业等系列优惠政策,在财税扶持、减税、创新引导等近百个方面强力扶持,推动一大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贸易新业态和强力扶持政策,必将促进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并大步迈向世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