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经济观察】连城电商的逆袭之路

2018-11-29 08:26:46 黄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黄水林)

地瓜、白鸭、铁皮石斛、雪薯、富硒蔬菜……这些都是连城县特色农产品。如今,只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把这些特色农产品加入购物车,在家里坐等美味上门。这背后离不开连城全力发展电商产业的努力。

近年来,当地政府建立集服务、办公、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电商物流产业园,并着力进行供应链、物流、培训等体系的建设,在推动当地农产品行销天下的同时,也助力电商产业迅速发展。

立足特色农产品悄然壮大

“听说连城的地瓜干有名,我们到了以后买点带回去。”在龙岩开往连城的大巴上,几名来自江西的游客一边看着手机里的“连城游玩攻略”,一边交流着带些特产送给亲朋好友。地瓜干,作为连城的名片之一,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如今,直接就可以在电商平台上下单购买。

“叮咚”,在连城的福建云时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办公室内,电商平台的提示音不断响起,不时有买家通过聊天框向客服人员发来询问。这家公司主要在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销售地瓜干、花生、蛋卷等休闲零食,在售产品种类约40个,买家遍布全国各地。

在连城,近年来从事电商的企业和个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根据连城县商务局提供的数据,目前,连城县注册的电子商务应用企业117家,电商个体户300多家,依托淘宝、天猫、京东、苏宁、微信等第三方平台开设网店近900家,从事电商、物流、仓储等行业人员达1.5万人。今年1至9月,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销售额约11亿元,这其中,农产品零售占了八成以上。

“连城有地瓜、铁皮石斛、花生等种类丰富的特色农产品,生产企业多、总体体量大,适合在全国范围销售。”云时代公司运营经理林曦说,“仅地瓜干系列产品,在公司电商平台上的销售额就有100多万元。独特的资源优势,对于当地电商企业来说是一颗定心丸。”

除了有良好的生产线和供应链,交通物流的便利也是电商企业看中的优势之一。“连城有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海陆空三条线交织,方便了电商物流。”连城电商办负责人张远山说。

企业集聚实现共享资源

资源的丰富、交通的便利,为连城电商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而政策的扶持和当地政府的引导培育,也助力电商产业的迅猛发展。

电商产业想要发展,各自为战、分散运营不是长久之计。今年1月,总投资约3200万元的连城莲冠电商物流产业园开园运营,这个建筑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园区,包含办公区、公共服务中心、仓储配送中心、快递物流中心、展示厅等功能区域。目前,已有37家企业入驻经营,园区三年内为企业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仓库。

云时代公司就是第一批入驻园区的企业。“以前我们自己租一间办公室,还要找仓库、联系物流公司。现在办公、仓储、物流都在一个产业园里,不仅减少了成本,也提高了效率,而且电商资源集中共享,在招工等各个方面都方便了很多。”林曦说。

透过林曦办公室的窗户,能清楚看到对面的电商仓库区,仓库区面积2978平方米,分割成12间,由12家入驻企业自行运营。仓库内,一包包食品在工作人员的巧手之下,被迅速放进纸盒当中,贴封包装后一排排放好,每天,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的土特产多达上万件。仓库的隔壁是快递物流中心,由县供销社整合全县快递企业进驻,在提高收发件效率的同时,企业的集聚也降低了物流成本。

连城县商务局副局长罗益炘介绍,园区内的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由专业的电商公司中标运营,不光为园区入驻企业,还为全县的电商企业和从业人员提供培训、咨询等帮助和服务。培训分为普通班和提高班,由公开中标的专业培训机构为全县电商从业人员和干部、贫困户等群体提供电商方面的学习交流。今年初以来,全县累计培训4030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51人次。

产品延伸提升市场竞争力

随着电商产业的做大,产品的标准化建立必不可少。为加强连城特色农产品溯源品控,去年10月开始,连城农民创业园管委会着手开展“连城县特色农产品可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并于今年9月完成平台软件和硬件设施建设。通过溯源机制的监督管理,可进行实时监控、预警,保证产品品质。此外,还在包装上进行设计。“比如装白鸭蛋的箱子就是经过专门设计的,鸭蛋放进去在运输过程中不会破损。”张远山说。

在连城电商协会会长陈忠伟看来,除了标准化建设,由电商团队向电商企业转型,是连城电商产业迈出的一大步。“以前很多都是几个人聚在一起做电商,以团队的模式来运营,产品品种单一、体量小。只有从团队转为有竞争力的企业,才是电商发展的出路。”

陈忠伟说,当下连城电商企业迅速成长,把触角延伸至其他省市,“产品由当地发货,运营团队在连城,既丰富了产品种类,又增强了竞争力”。

在10月23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县域电商大会上,连城以县域电商发展指数全国排名第30位、福建省排名第3位入列“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 如今,电子商务产业已是当地主导产业之一,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许多80后、90后看准家乡的电商发展空间,回乡创业,为连城电商产业的壮大添砖加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