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莆田篇】传承 跨越 气度 从容——莆田文化繁荣发展侧记

2018-12-18 08:05:28 林爱玲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莆田市美术馆 许武 摄

  莆田市图书馆 许武 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伊晓燕)1979年,莆仙戏改编剧目《春草闯堂》晋京参加国庆30周年演出,获创作、演出一等奖,古老的莆仙戏艺术迎来新的生机,名剧名家层出不穷,新编历史剧在福建乃至全国都独树一帜。2018年12月3日,第七届福建省艺术节颁奖仪式上,莆仙戏《塔伞行》获得第二十七届戏剧会演一等奖。

上世纪80年代,两岸民众共同信仰的妈祖飞渡天堑接续海峡两岸情感纽带,200余名台湾同胞跨越阻碍,乘船直抵湄洲朝拜妈祖祖庙。2009年9月30日,“妈祖信俗”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信俗类世界遗产。2018年11月,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暨第二十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举办,如今已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妈祖文化品牌正实现国际化。

莆田,历史文化名城载誉加身。改革开放以来,已崛起为海峡西岸一座宜居而美丽的魅力港城。近年来,莆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改革促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齐头并进,继承文脉,依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形成了以工艺美术为主,跨界融合、多元发展的文化产业体系,成为全国荣获工艺美术类“国字号”区域品牌最多的城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连续八年居全省第一。数十年峥嵘,莆田的文化繁荣发展无愧其美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

植文脉提气质 文化馆绽新颜

2018年元旦期间,莆田市博物馆新馆正式全面开馆,状貌“如意”的莆田城市新地标上,举起自1986年莆田市博物馆建馆以来馆藏上万件文物精品的“陈酿新盏”,以崭新的姿态向今人讲述莆田源远流长的历史故事。

2018年亦可谓是莆田文化大事年,市民们期待已久的“两馆一宫”(图书馆、科技馆、青少年宫)等公共文化场馆先后开放,三座建筑取意于三株大榕树,三株并立,构成莆田的人文森林,而“两馆一宫”所代表的艺术、科技、文化中心,也成为莆田文化事业发展之旅新的始发站。

在新图书馆查阅资料就像看电影,展播厅里大型触摸屏上,读者可以查询到各种所需要的信息资料;新科技馆里或将实现模拟外太空月球漫步,感受虚拟现实穿越体验;青少年宫新宫总占地面积30亩,将同时容纳5000多名青少年交流体验、拓展培训。

10月30日,以菩提树为意象的31座树形伞盖作为建筑标志的莆田美术馆迎来首秀,4件圆明园兽首、2件战国青铜器等重量级文物助阵新馆,馆内分为佛国天香(精品展厅)、佛国天香(珍品展厅)、艺无止境(精品展区)、巧夺天工(国大师作品区)、“一带一路”佛教文化图片展、匠心莆田等6个展区,入馆展品近500件,向八方宾客展现莆田工艺美术的魅力。

今天的莆田是怎么演变而来的?20年后会是什么样子?在360°环幕影院里观看莆田城市的过去和将来,这又是一幅什么景象?位于市政府对面——未来的市政广场南片区,莆田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将揭晓答案。图书馆馆藏半部莆田发展史,博物馆立体呈现莆田的古往今来,各场馆的设计建造皆深植莆田元素,场馆再新也离不开莆田的精气神。

这些已经正式开馆或不久“畅想”将要照进现实的现代化场馆,都是莆田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近年来,莆田加大投入,建成市体育中心、市体育公园、莆仙大剧院、市博物馆、市科技馆、市青少年宫等场馆,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完善。创新文物保护利用,古谯楼、三清殿等文保单位设立了琴院、棋院、书院,更好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与此同时,县区公共文化设施也逐步完善。各县区(管委会)目前共建成文化馆4个,图书馆2个,剧院1个。仙游县在城市北扩的步伐中,规划建设的“文教六馆”正快步推进。同时,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初步建成,全市54个乡镇(街道)已建成综合文化站51个,195个村居(社区)拥有了文化服务中心,911个农家书屋遍布全市,文化服务均等化的触须不断延伸。

从藏书20余万册到135万多册,从手不释卷到全方位的移动图书馆,变化的是阅读形式,不变的是知识的普及和阅读带给人的精神收获。供职于莆田市图书馆33年的原馆长陈豪今年8月刚退休,跟着最早的步行街古谯楼县图书馆到建设路市图书馆,再看到如今总面积达3.12万平方米的新图书馆,他感慨颇深道:“近几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经济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补给的需求也提高了。就莆图来说,青少年的图书借阅量占总借阅量的一半,孩子读书了,自然也带动家长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