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厦门篇】自贸引领 破浪前行

2018-12-18 09:11:51 廖丽萍 潘抒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两岸深融合

在位于厦门自贸片区海沧园区的台湾佳格葵花籽油项目的仓储物流车间内,一箱箱葵花籽油沿着传送带快速传输、分拣,它们将分拨销往广东、广西、江西、云南等省份。

2015年,得益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政策,台湾佳格葵花籽油项目落地,成为厦门自贸片区首个由台企独资的食用油脂加工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年产20万吨,它也是目前大陆最大的全自动精炼葵花油生产线。

在中国现有12个自贸试验区中,福建自贸试验区是唯一将“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当作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的自贸试验区。找准功能定位,立足区位优势,厦门自贸片区持续在政策上探索闽台交流合作新的突破口,助推两岸深度融合。

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是首家在厦门自贸片区注册的台资旅行社,也是受惠于福建自贸试验区旅游业开放的首批台资旅行社之一。

“拿到赴台游资质对我们而言非常宝贵难得。”在雄狮(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徐坚铭看来,一个1000人的旅游团,在台湾是超级大团,在人口基数大、消费需求旺盛的大陆却稀松平常,这其中蕴含的商机不言而喻。

自厦门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市场准入不断放宽,对台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除了台资旅行社之外,大陆首家台资海员外派机构——厦门台塑兴公司、大陆首家台资人力资源机构——沛亚人力、台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台湾大陆通商专业事务所等也先后在此落户。不仅如此,厦门自贸片区还率先建立跨海峡人民币代理清算群,清算总量约占大陆同业的1/10;率先实行“源头管理、口岸验放”的两岸商品快速通关模式,厦门口岸台湾水果分别占大陆的80%,厦门口岸台湾食品进口货物批次占大陆的50%;上个月,首批来自台湾的散货在厦门与本地货物拼箱后搭载中欧(厦门)班列运往欧洲地区,标志着“台湾—厦门—欧洲”的散货拼箱业务正式启动。

事实上,厦门自贸片区推出的一系列对台先行先试措施,不仅为台企台青“开门”,更针对台企台青的需求做好附属专业服务,为他们“引路”,培育台企台青在厦门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

2017年4月,厦门自贸片区出台了首个综合性人才政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关于进一步激励自贸区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措施》,吸引高层次、专业化创新创业人才,其中有多项举措鼓励台湾人才来厦门自贸片区创新创业,打造台湾人才集聚高地。片区还率先全国建设2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出台促进台湾青年创业就业10条措施,吸引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截至9月,基地入驻企业953家,台湾团队151个。

据统计,自挂牌成立至2018年10月,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新增台资企业1198家、注册资本204.09亿元人民币。

开放强产业

位于厦门自贸片区的新科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航空维修业务蓬勃发展。

自2015年8月起至今年11月,从厦门自贸片区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累计发运近400列,货值超过66亿元。

作为中欧安智贸计划的首条铁路线试点,中欧(厦门)班列前已有波兰波兹南、德国杜伊斯堡、俄罗斯莫斯科、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4条国际线路,通达12个国家,运行水平稳步提升。率先试行海铁联运拼箱业务,推动更多越南、韩国等国货物通过海铁联运班列运往欧洲,实现“海丝”与“陆丝”无缝对接,打造“一带一路”国家物流新通道。

不断扩大开放发展,厦门自贸片区以搭建产业平台为抓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自贸试验区发展路径。以制度改革创新助力产业发展,三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大力打造航空维修、中欧(厦门)班列、融资租赁、进口酒、跨境电商、国际航运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发展平台。

以航空维修为重点,做大高端现代服务业,带动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这是厦门自贸片区不断开放发展,强化产业创新的又一个重要阵地,也是国家大飞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厦门航空维修业产值122.5亿元、同比增长11.2%,约占国内25%、全球2.5%,超过80%为境外业务。

开放是厦门自贸片区的胸怀,平台是厦门自贸片区的支点。在越来越多领域的勇于探索、勇于争先,激发了这片改革“试验田”的深度活力。

近年来,厦门把跨境电商作为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通过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引进龙头企业、配套扶持政策等措施,加快培育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自今年7月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以来,厦门已经就如何更好地推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作出规划,复制推广杭州“两平台、六体系”建设经验,在搭建通关系统、建立金融体系、对接海关等方面都进行了规划布局,并提前预留了保税备货的空间。

据统计,今年1—10月,片区实现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5132.38万件,同比增长39.71%,其中对台海运邮快件615.51万件,同比增长64.89%。厦门邮快件业务量居全国第6位。

持续为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厦门自贸片区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双千亿”工作部署,加大联动招商协作、精准招商。1—10月,厦门片区新增企业8940家、注册资本879亿元;其中,新增外资445家、注册资本235.8亿元、合同利用外资200.7亿元。目前,片区在谈重点项目共39个,拟投资总额89.9亿元。世界500强企业壳牌福建加油站总部项目、美国邦吉、法国硕达,国家税务总局“千户集团”成员企业深圳影儿东南结算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并运营,沙特阿美中国化工品结算总部项目、亚马逊厦门跨境电商园、橙联等正式签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