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案例篇】40年,我们这样走过

2018-12-18 10:49:55 冯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书写八闽改革宏伟诗篇

东南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扫码浏览优秀案例

40年栉风沐雨,40年跨越腾飞。

改革开放的40年,是福建省国民经济实现历史性飞跃的40年,是福建省人民生活大步迈向小康的40年,是福建省体制机制实现大转变的40年,是福建省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40年,是福建省社会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的40年,是福建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的40年。

作为我国最早实现对外开放的省份之一,40年来福建发挥“台、侨、特、海”优势,筚路蓝缕,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奋发图强,为推动福建和国家的发展做出了艰辛努力,涌现了许多典型的福建经验,留下了难以忘怀的改革足迹,谱写了壮丽的时代篇章。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今年5月底,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福建日报社联合主办,东南网承办,隆重推出“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活动面向全省党政企单位征集有关重大改革试验、政府职能转变、生态文明、民生工程、文化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典型案例,梳理总结过去40年福建的改革经验、治理举措、发展模式,希望为福建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提供宝贵参考和有益借鉴。

12月6日,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发布会暨海峡(东南网)传媒智库平台启动仪式举行。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活动共征集到218个案例,经过层层筛选,产生五大类44个优秀案例:一是《六个启示、五大关系:“晋江经验”为县域经济发展树立标杆》等15个重大改革试验案例;二是《漳州110:全国公安战线的一面旗帜》等4个政府职能转变案例;三是《反弹琵琶分类实施: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等4个生态文明案例;四是《摆脱贫困:八闽扶贫改革实践》等13个民生工程案例;五是《“大学习”:福建兴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等8个文化建设案例。

这些案例是福建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体现。大念“山海经”、对国企松绑放权、推动三医联动医改、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闯出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子的晋江经验、厦航重组定位与精细优良服务之路等,都生动展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风貌。

这些案例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正确改革方向的体现。 “四下基层”、摆脱贫困、闽宁协作山海牵手、筑守“舌尖安全”的餐桌污染治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 “放管服”改革、下派村支书和科技特派员的“南平机制”、解决群众出行难的村村通客车工程、处警更快更高效的漳州110等,都显示了福建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并从中获得了持久雄厚的力量之源。

这些案例展现了福建省对保护绿水青山的高度责任感。莆田木兰溪改造工程、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福建最严的“河长制”、漳州五湖四海的“生态+”发展模式等,都是重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的具体行动。

这些案例展示了福建在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从破冰到大交流的两岸“三通”、创新发展两岸民间交流形式的海峡论坛、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9·8”投洽会、国际旅游岛上的共同家园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建设、谱写从单向投资到双向投资的闽台经济交流新篇章、共饮一江水的金门供水工程等,都呈现了福建省积极推动祖国统一的愿望和行动。

这些案例反映了福建人民的世界眼光和国际情怀。有开路先锋作用的通信现代化、跨越山海续写团圆的鼓岭故事、融入“一带一路”全面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走向世界的福建沙县小吃、泉州侨批档案的开发与保护、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中国(福建)自贸区的敢破敢立敢闯敢试等,都反映了福建对世界更加开放的意志和决心。

44个典型案例对于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引导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具有重要意义。

媒体是时代进步的记录者、见证者、推动者。40年来我省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宏伟画卷,党报党网一直相伴而行,并记录下一串串前行足迹和探索创新精神。推介这些生动的案例,是为了记住我们曾走过的道路,更好地总结历史的探索和经验;推介这些生动的案例,是为了砥砺前行,薪火相传,为建设新福建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