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台北陈信豪:在平潭找到“小确幸”

2019-01-24 08:09:16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扎根农村,帮助村民改善村居环境,让古老村落涅槃重生,来自台北的陈信豪在平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在平潭找到“小确幸”

东南网1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近日,记者走访平潭岚城乡上楼村,沿着干净整洁的道路,只见村内环保垃圾桶、休憩广场、文创墙等设施一应俱全,“小清新”的社区环境令人眼前一亮,这些,都离不开台湾社区规划师陈信豪的努力。目前,他正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驻扎在上楼村参与社区改造。

初见陈信豪,现年34岁的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脸上总是挂着憨厚的笑容,看上去俨然是个阳光大男孩。他说,平潭为自己提供了一个发挥专长的舞台,并在这感受到了大陆对台胞的诚意和善意,他愿意留下来,筑梦岚岛。

结缘石头厝

陈信豪与平潭的缘分始于2016年底。彼时,上楼村正试点两岸社区融合建设,聘请台北忠顺社区里长曾宁旖来村里嫁接台湾经验,推动两岸社区共建、共享、共融。在做好大致规划后,曾宁旖立刻联系上了从前的工作搭档陈信豪,希望他能一起参与上楼村社区改造。

这样的邀请让陈信豪颇为心动。他告诉记者,自己在大学里学的是建筑设计专业,在研究生时期则专攻社区品牌营造,并一直从事相关工作,可以说是圈子里的“老炮儿”了。

2017年2月,陈信豪来到上楼村参观考察。初到村里,目之所及皆是独具海岛特色的石头厝,以及堆积在路旁的各种老旧物件。“看到那一排排用石头堆砌而成的屋子时,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它们就好像碉堡一样,能给我很多设计灵感。”

上楼村之行给陈信豪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他看来,村居改造不能一味地弃旧求新,要适当地保留“旧”的精华,才能让整个社区更有家的味道。而上楼村还未经历大规模开发,仍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样貌,很是难得。

短短几个月,陈信豪便帮助上楼村引进了台北忠顺里社区“超乎想巷”文化创意,巧妙利用“休憩角落”等文创设计,让台湾元素在古朴的村子里产生“化学反应”,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让村居环境变得更具人文特色,用当地村民的话来说,就是“一天一个样”。

连起两岸心

2018年4月,曾宁旖将石厝改造纳入上楼村社区改造的重点工作中,向陈信豪提出“让老石厝重见天日”的设想。经过一番研究,陈信豪在村中选中了一处闲置多年的老石厝,并与大学同学组成设计团队共同参与老石厝改造计划。

秉持“修旧如旧、废物利用”的原则,陈信豪的团队开始修葺老石厝。收集老旧物件是第一步。废弃的窗户被拼成了照片展示墙,生锈的铁罐、老旧的木梯,统统被涂上油漆,整齐地摆放在院子里……陈信豪笑言,常常觉得自己是在收集五花八门的“破烂”。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6月,新修缮的石厝正式开业纳客,陈信豪将自己的得意之作取名为“楼台会”,寓意着“上楼村和台湾在此相会”。“楼台会”还被赋予了社区据点、艺廊、文创商品销售、民宿样板房、老旧物件展示厅等新的空间及功能,成为村里的一张特色名片。

“大家可以在这儿聚会,品尝台湾特色小吃,也可办一些艺文展览,为村民们的生活增添乐趣。”陈信豪说,建设“楼台会”,意在唤起两岸民众对家乡的情愫,把上楼村打造成两岸同胞交流、创作、展示的平台,进而架起两岸“连心桥”。

寻得新天地

如今,陈信豪每个月都会在上楼村住上一段时日,已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他说,以前从台湾过来很不习惯,现在却像是回到另一个家,上楼村已成为自己生活中的“小确幸”。

每每从台湾回到村里,陈信豪总能感受到村民们的热情。“嗨,回来啦!”“这次又带了什么好吃的零食来?”“有空来我家吃饭。”……

这样的亲密与信任并非一蹴而就。一开始,村民们对陈信豪改造石头厝的做法并不买账,大家还觉得他那“台式”的奇思妙想甚是大胆古怪。“从排斥到接纳,这需要一个过程。”陈信豪认为,社区改造是为了服务村民的切身需求,初来乍到的自己理应先去倾听村民们的心声。

于是,陈信豪走街串巷,和村民们交流想法,还常常与上楼村志工队的志愿者们一同打扫卫生,举办文艺娱乐活动,让自己和村民们熟络了起来。

就在去年12月20日,陈信豪在“楼台会”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新年派对。在岚台胞和上楼村居民相聚一堂,大家把酒言欢,交换礼物,好不热闹。“村民们都对台胞非常友善,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他说。

在上楼村的经历也让陈信豪有了更多憧憬。去年底,他在平潭台创园里成立了平潭车厄设计有限公司,主营空间设计、品牌顾问、社区规划等。“未来,我打算继续夯实‘楼台会’社区品牌,并将其作为蓝本推广到各个村子。”陈信豪说,期望能以上楼村为“基地”,带领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平潭,一起打拼圆梦,开辟新天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