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东南网记者体验反馈公交那些事

2019-01-29 11:03:14 冯旭 王楠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东南网记者体验反馈公交那些事 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或改善

因私家车和出租车挡道,51路公交车只能在距离站台10米处停靠。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高峰期一车难求?车辆停放挤占马路?人满为患“可望不可即”?

记者体验反馈公交那些事 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或改善

东南网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文/图)

出门就有公交车,候车轻松乘车舒适,四通八达快速抵达,每个人心里都有这样的公共交通愿景。为推动愿望成真,不少网友通过《直通屏山》提出意见建议,调整线路、增删站点、加大频次、改善候车环境等各类留言不胜枚举。

网友反映的问题是何种情形?管理部门有何解决良策?近日,记者针对网友留言进行了体验和采访,现场核实后将情况反馈至管理部门,推动相关问题得以解决或改善。

37路:班次太少,挤车脱层皮?

“37路公交的班次太少,趟趟爆满,很多乘客挤不上车……”近日,福州市马尾区的林小姐在《直通屏山》留言称,37路公交是连接马尾区与福州市区之间重要的公交线路,客流量可以说是全福州所有公交线路中最大的。然而37路公交班次太少,马尾群众出行非常不便。林小姐建议,全面增加37路公交的班次,确保高峰期5分钟发一班车,平常时段发车间隔不超过10分钟。

记者体验:难上亦难下,“挤掉一层皮”

近日,记者特意选在18点20分许来到福州台江步行街公交站。

正值下班高峰,站台上站满了候车的群众,或引颈张望,或低头查看掌上公交。“还早着呢!”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告诉记者,每天这个时间,37路车都很难等,等车时间短则20分钟,长则40分钟。“能挤上车还不算完,下车还要‘挤掉一层皮’!”一位等车的阿姨笑说。

其他线路不时到站,37路却迟迟没有出现。直到18点42分,才终于有一辆37路车“满载而来”。10余名候车者一拥而上,车厢很快拥挤到寸步难行,摩肩接踵。

车辆向着马尾方向前行,上下车形势越来越严峻。离车门远的人要越过重重阻碍挤下车,确实要“掉一层皮”。因乘客拥堵在前后车门处,且连续有乘客直接从后门挤上来,车门开关都成了问题。

记者发现,在投诉平台反映37路班次少、乘车挤的留言为数不少。“发车间隔甚至达到半小时”“前一班车已开出17站,下一班尚未发车”这类留言屡见不鲜。

部门反馈:将优化排班,建议换乘

针对网友反映及记者体验的情况,福州公交集团团委副书记林晨昱解释,37路线路全长近26公里,日均出车22辆,高峰发车间隔8~12分钟。考虑到马尾线路客流以上班族为主,高低峰客流差距较大,公交集团增开了37路早晚加班车,同时优化了观光巴士线路,使其线路走向与37路叠加,停靠部分客流大站。两条线路日均运营约220趟次,高峰发车间隔控制在10分钟左右。

近期104国道进行地铁围挡施工,部分社会车辆改行江滨沿线,造成高峰时段江滨路大规模拥堵,公交车辆经常晚点,等车群众频频埋怨。对此,公交集团计划进一步做好37路的排班和现场灵活调度,尽力保证工作日运力,后续再视驾驶员招收情况,继续增加班次,争取保证高峰时段7~8分钟的发车间隔。

“马尾是个瓶颈区域。”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刘晓锋表示,市区往马尾方向唯有三环快速和江滨路可以通行,而公交车无法上三环,江滨路就成了必经之路。但从公交车次来看,通往马尾的线路并不少,20多条线路、上百辆公交车,若再增加37路车辆,一来马尾片区驾驶员不易招募,二来增加道路拥堵程度。“市政建设引起暂时的交通困难在所难免,我们尽力调整的同时,建议群众考虑换乘其他线路。”刘晓锋表示,今年5月地铁2号线开通,道管处会进一步优化相关公交线路,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记者多次体验发现,如果适当调整出行线路,到别处换乘其他马尾线路,可缓解乘车难的问题。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