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经济观察】网约车新政颁行833天……

2019-02-12 08:36:36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一部好用的手机是网约车的必备设备。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实习生 林小雨 摄

准备开工的出租车。 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实习生 林小雨 摄

东南网2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实习生 林小雨 文/图)春节期间,武汉市民高先生打车难的帖子引起许多网友共鸣,吐槽网约车打车难、打车贵再度成了朋友圈的热议话题。网约车新政实施两年有余共833天,情形如何?

供不应求

高先生在帖子中提到的“软件显示有空出租车,但没司机接单”的情况,福州也常出现。

福州市民叶红女士告诉记者,最近,网约车软件频繁出现不好打车或者要加价的情况。“平均要加1.8倍,最夸张加3倍多,从阳岐路到融侨锦江要50多元!”叶女士说,“干脆不打了,转两趟公交车,3元搞定。”

正月初七,记者发现,即便开假了,朋友圈里仍不乏“打车依然难”的抱怨。

记者当天中午发出从梅峰路附近到西禅寺的订单,帮邦行显示,周围有好几辆车,大概要7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但是,订单发出4次,等了13分钟都无人接单。同样的路线,使用易到,提示周围车辆少,要加价近两倍,即便点击同意,也依然没能成功叫到车。最后,记者通过滴滴呼叫普通出租车,1分多钟就叫到了车。

当天14点50分许,非用车高峰期,记者从滴滴司机江风的司机端上看到,一张热力图实时显示福州全市用车需求的分布情况,从东二环到城区到西二环及几个区的中心区域,几乎被一片红色覆盖。“颜色越深,需求越旺。尤其是雨天,从早高峰一直到晚上11点多,中心城区基本都是红色的,而在机场、火车站等区域,则是全天候深色。”江风说,在用车需求旺盛的时候,多家网约车平台几乎满负荷,司机一天能接20单。

人员流失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在福州,除部分车主对网约车仍持观望态度外,还有不少专、兼职网约车司机选择离开。

当了一年多网约车司机的郑智勤师傅算了一笔账:“我每天辛苦17个小时才跑500元流水,每个月营业额1.5万元,除去平台分成20%多,每天加油最少150元,每月2次保养最低800元,真正拿到手6200元。加上车损、保险,还有可能发生的事故以及违章等不确定因素导致的罚款等,实际上每月平均有4000元挣就已经很好了。”郑智勤无奈地说:“投资10多万元的车,每月挣6000元,3年把投资收回来,车也基本报废。”

郑智勤告诉记者,几次处理不公平的问题事件是他离开网约车平台的主要原因。他说,乘客取消订单的理由五花八门:有等不及打车走了;有临时决定不走了;还有对方手机关机联系不上了。这些没成交的订单,平台把过错都怪到郑智勤头上。

去年下半年开始,各网约车平台都在减少司机端的补贴。神州专车司机丁师傅告诉记者,之前高峰期一单能拿到11元的补贴,现在只有2元。据他透露,平台规定接30单以上有奖励,但更多同行反映,接到二十八九单后就再难接单。丁师傅告诉记者,因为利润变薄,很多老司机退出,现在大多都是新司机。

快车司机刘建塔师傅说:“前几年做网约车司机一个月净赚3万元很容易,现在一天工作15个小时,也远远挣不了这么多。之前是出租车司机羡慕网约车司机,现在则相反。”

“现行规定要求兼职私家车必须转为营运车辆,成本剧增。而且,如今在一些网约车平台上接单,补贴和奖励越来越少,抽成却越来越高。”经常兼职当网约车司机的福州市民李荣感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