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闽迎八方客 旅游“开门红”

2019-02-14 07:23:53 储白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今年春节假期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2.8%,远超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的8.2%——

闽迎八方客 旅游“开门红”

东南网2月1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我省游客总量、旅游总收入和过夜游客三大旅游经济指标齐增,尤其是全省累计旅游总收入211.57亿元,同比增长22.8%,远超同期全国旅游收入增长8.2%的平均值。文旅融合发展开局之年,实现这个“开门红”实属不易,令人振奋。

来福建过年 好玩好吃的比想象中多

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厦门大学外籍教授潘维廉回信,祝他全家“福安”、一生“长乐”。

福安、长乐,这来自福建两个地名的祝福语,既接地气又充满情谊,迅速成为网民互致祝福的高频词,让八闽大地假期旅游热度蹿升。

当天,省文化和旅游厅举行新春文化旅游专题新闻发布会,重点推介春节期间“全福游·有全福”系列旅游活动产品和景点门票优惠以及全省文艺演出、文博展览、群众文化等方面活动。同日,省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百猪送福——己亥新春传统工艺精品展”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省艺术馆展厅与公众见面。

伴着这波热度,春节假期福州闽江两岸夜景灯光秀4次亮相央视《新闻联播》和新闻频道《一年又一年》,福州永泰登山步道自行车骑行线路上榜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的2019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泉州南音、南少林武术等携手亮相《2019春节戏曲晚会》分会场,福建乡村春晚分会场大田县及武平县的《客家春早》节目通过网络直播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

更多游客被吸引来闽旅游过年,他们发现福建好玩的好吃的比想象中更多。

山东游客王先生是冲着文化展览来的。“本来只看一场故宫鼓浪屿外国文化馆举办的‘钟鸣盛时’钟表展,后来发现厦门有红点设计博物馆,当即决定多留一天,看‘预见未来’特展。”

台湾游客刘小姐对民俗节庆大加称赞:“我在泉州古城金鱼巷看到笼吹、南音和提线木偶表演,它们都是非遗,很好看,很珍贵。”

长汀三洲湿地公园棕旅房车露营地、太姥山景区“飞拉达”岩壁探险、永泰赤溪升级版玻璃栈道等一些新亮相的产品颇受欢迎,配套服务设施也齐全。来自辽宁的游客赵先生夸旅游厕所建得好:“又大又干净,设施还先进,连厕纸都可以刷脸领取。”

据悉,去年,我省共新增61家A级旅游景区,创建14个休闲集镇和194个旅游村,推出18家自驾车房车营地、11家省级露营公园、14家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10家省级体育休闲基地,推进首批10家文化文物示范村镇,还建设773座旅游厕所、6家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和2个旅游休闲驿站。春节期间,又推出百场文艺演出、文博展览展示、群众文化活动。

正是这样强化文旅产品供给和公共配套服务,成功助力春节假期旅游实现“开门红”。

“我们在假日工作组织过程中,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强化市场综合监管、强化文旅产品供给、强化公共服务提升、强化值班应急处置,确保了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发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

文化旅游融合“清新福建”将更诱人

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2%。相较之下,我省22.8%的数字,十分亮眼。

专家分析,关键是文旅融合开局之年,福建对文化和旅游如何融合做了深刻理解和积极探索——打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借助南龙铁路开通形成全省环闽动车通道之契机,在全省域范围内深度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

近年来,我省全力打响“清新福建”品牌,秀美山水、优质生态的福建形象深入人心。而闽都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海丝文化、船政文化等地域文化深厚的底蕴和独具的特色,游山水、品茗茶、尝闽菜、赏闽戏、泡温泉等独特的“闽式生活”,更期待与世界游客分享。

南龙铁路开通带来良机。今年春节假期,我省依托在全国率先形成环省动车通道的独特优势,串联推出精品旅游线路,配以大力度优惠措施,尝试让游客从“福行”“福游”“福礼”“福味”“福音”等角度体验福建生活艺术,领略“全福游·有全福”的品牌内涵。

借势日趋升温的城市博物馆之旅,我省加大力度推进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在美术馆、艺术馆、博物馆等新兴旅游场合吸引八方游客,让福建伴手礼的内涵和档次进一步提升,为旅游商品营收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这是我们对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理解,更是今后积极探索的方向。”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共同目标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将重点围绕如何提高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质量、如何解决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结构性短缺和效能性不高、如何创新文化旅游发展机制、如何建设专业人才队伍等方面内容,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推动文化和旅游工作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